东平县:点亮环保利用的“绿色引擎”

2020-04-30 16:37: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徐广杰 王建刚

  吊车耸立、机器轰鸣,在东平县梯门镇一座气势恢宏的环保能源发电厂拔地而起。

  东平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是东平县2020年度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位于东平县梯门镇虎山村西南方500米一处废弃开采场地,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出资建设,总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3.75亿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二期预留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天的处理规模,新增50吨/天的餐厨垃圾生产线,配套飞灰填埋厂项目。

  近年来,土地资源日益稀缺,而生活垃圾产生量却在不断增加,大量的垃圾堆放填埋,对地下水水质和土壤构成严重威胁。这种背景下,在土地占用和环境保护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的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成为替代卫生填埋的环保趋势。

  “本项目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炉排炉焚烧技术和烟气净化系统,烟气排放指标严格执行欧盟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达到‘零排放’目标。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提供绿色电力8000万度,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为东平县城市环境改善贡献力量。”光大国际东平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负责人魏学军说道。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人、水、电、路……缺乏其中任何一项,环保能源发电项目都无法顺利建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生产建设项目被迫陷于停滞状态。为了保障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的顺利实施,东平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为投资方和施工方创造一切复工复产的有利条件,办理审批手续、准备防疫物资、外地人员健康准入……复工复产需要什么,东平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身影就奔波到哪里。有付出就有回报,2月19日,东平县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就在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现场举行。

  在环保能源发电项目附近,一条长1250米,宽7米的运输通行大道已现雏形,并具备通行条件。为保障项目的快速推进,东平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全力做好“三通一平”配套服务工作,确保施工方能够在路通、水通、电通,厂地平整的情况下顺利进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三通一平’配套服务工程建设中,中心成立了项目建设专班,派遣专人在工地盯靠,调遣中心专业施工队伍进行道路和供水管网建设。同时,积极协调供电部门架设专用线路。”东平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学奎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通往项目区道路已完成压实作业,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混凝土路面和沥青面铺设;供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毕;2100米专用线路架设完毕,全面解决了项目施工运输、用电、用水的基本需求,使这一全县瞩目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让废弃资源再生利用,以科学解决污染难题。离开建设现场的路上,记者期待着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尽快收官。到那时,东平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