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梯门镇: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2020-04-26 14:46: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张迪

  连日来,东平县梯门镇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一个个别具一格的“美丽庭院”成为梯门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书写出乡村美、庭院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

  从“环境美”到“精神美”

  走进武村牛桂琴家中,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不同品种的花卉争奇斗艳,散发着清香,院子里栽种着石榴树、苹果树,让这个农家小院生机盎然。“美丽庭院创建前,我们家院子里堆着很多杂物,经过改造后,里里外外都变了个样,家中成了‘花果山’,我越看越喜欢。”提起家里的变化,女主人牛桂琴笑得合不拢嘴。在她的院子里,闲置砖头垒成了花墙、瓶瓶罐罐变成插画神器、破旧农具改造成墙上挂饰……这些奇思妙想的设计让庭院变得多姿多彩,充满活力。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梯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的工作格局,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专班,配备专门人员统筹协调,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坚持层层带动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最美家庭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村群众掀起“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高潮;开展“党员结对农户”活动,形成了新农村的“共同体”,由党员带动和指导农户打造自家的庭院,形成“滚雪球”效应。

  从“小家美”到“大家美”

  眼下正值春和景明时节,汤庄村王允花的院子里,红色、黄色、粉色的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把家中装点得五彩斑斓,一片生机勃勃。她随手掏出手机,将自己庭院的模样上传拍下发送到了微信群中。王允花说,以前她就喜欢种植花草,现在全镇开展了“每日一晒”活动,她对自己养的花草更加用心了,闲暇的时候就在院子里收拾,你家美,我家更美,人人都想争先进。

  梯门镇坚持将“晒出来”贯穿“美丽庭院”创建始终,按照“三个示范”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党员、贫困户创建情况“每日一晒”,庭院美景、劳动场景、措施落实效果全部发到微信群,充分调度村民积极性,全镇上下形成向标杆看齐、向先进靠拢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镇包村包户干部全部下沉,开展“结亲式”帮扶,每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整理庭院环境卫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镇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植树造绿、扫除门前垃圾、清理角落杂草等活动中;机关干部为贫困户捐赠衣物1000余件、爱心企业捐赠床单被褥100余套、盆栽1000余盆,共同打造“生活物资全、居住环境好”的美丽庭院。

  从“庭院美”到“人文美”

  “现在农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腰包鼓起来了,农民也有了精神上的追求,平时我在家写字画画,修身养性,退休后精神世界更加丰富了。”苏庄村汤际连说。作为退休教师,在他的家中,房内家居排放整齐,墙上挂满书画,洋溢着浓厚的书香氛围。

  在创建干净有序庭院风光的同时,梯门镇深入挖掘“人文”内涵,与“最美家庭”有机结合,打造新时代品牌庭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寻找身边动人的家风故事,讲述老百姓生活中的感人事迹,展示身边的“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传播和弘扬风清气正的家庭文明新风。

  为形成长效机制,美丽庭院专班及时掌握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各村进行督导检查,立足常态化推进,让妇女和家庭在参与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欣赏、相互启发提高;镇检查组“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观摩、一周一评比”,对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村予以奖励,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通过“经常晒”“定期评”“相互赛”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乡愁记忆,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

  目前,梯门镇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为15户,县乡两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为1000余户,争取在今年达到25%以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