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中医院陈辉:提灯照亮患者生命之路

2020-04-10 11:14: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这个春天,我们看到了南丁格尔的灯光,穿越时空的温暖,在每一名护士的心中,炽燃成生命的烛炬,温馨耀眼,照亮了患者的生命之路。在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他们“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他们用勇敢无畏的精神造就了这个春天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为了无数年轻人的榜样。

  东平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陈辉就是这千千万万逆行向前者中的一员。疫情面前,哪里需要她,哪怕有生命风险,她也毅然前行,她的大局观念让人动容,更让人敬佩。

  闻令而动 逆行奔赴“疫”线

  2020年春节,一场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全国,打破了阖家团圆的氛围,全国人民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作为一名护士,陈辉在春节期间就在东平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值守。当东平县新建的“小汤山”医院在全县范围征集医护人员时,陈辉第一时间报名出征,后因院方综合考虑,陈辉继续在中医院坚守。

  天使出征,率性断发。2月12日晚8点30分,收到院里征集援助湖北黄冈的通知后,陈辉当即主动报名。9点30分,正式上报身份信息。10点30分,正式接到前往湖北黄冈通知。这时还在医院值班的陈辉简单收拾行李后便匆匆赶回家跟亲人告别。由于丈夫外出工作,女儿由公婆照看,天色已晚陈辉不想去吵醒孩子和公婆,就回到父母家中与父母告别。

  家里父母听说陈辉要前往湖北战“疫”一线,瞬间担心了起来,一直拉着她的手不断的叮嘱。一直到凌晨1点30分,还在“絮叨”的父母看着陈辉的长发说:“头发长了容易感染,我给你剪短吧。”陈辉欣然同意了父亲的想法。第一剪下去,陈辉的父亲手有些颤抖,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一旁的母亲怕孩子看见立刻拍了一下陈辉的父亲,这一幕恰好被陈辉看在眼里,父亲强忍着泪水剪短了陈辉的头发。

  “最后一下父亲颤抖的手始终没忍心剪下去,虽然他们嘴上不说担心我,但是儿行千里母担忧,他们还是怕的,为了不让我有负担,他们不想让我看见他们的不舍,真的很感谢父母的支持与理解。”陈辉说道。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战疫情

  2月15日,陈辉和山东援助湖北第十批医疗队队员坐上了开往蕲春县的大巴。“早上六点出发,天灰蒙蒙的还下着小雨,车上的气氛很沉重。那一刻,我想的最多的是如果我回不来怎么办,所以就给丈夫打了电话,让他照顾好两个孩子,因为我是独生女,希望丈夫多把孩子送到姥姥、姥爷家,减少他们对我的牵挂。还拜托叔叔家的表弟,让他帮我多照顾父母,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当表弟说家里有他,让我放心工作时,我的眼泪就决堤了。”陈辉说,“在车上我甚至还想如果真的回不来,就把我的遗体捐献出去,为国家为社会再贡献最后的力量。”

  经过两天的培训,陈辉踏进了病房,给病人打针、输液、做雾化、量体温……虽然都是平时最基本的工作,但是穿着厚厚的装备,还是让陈辉感觉到力不从心。这时,她看到一个身材瘦瘦小小的护士穿梭在病床之间忙碌着,就上前问她:“穿着这么多装备,工作还这么起劲,你是怎么适应过来的。”这名护士告诉她:“在这种病人急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哪还顾得着累,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护士的话触动了陈辉的内心,她下定决心,无论再苦再难一定要把这位护士的精神发扬下去,把最好的精神风貌带给蕲春县的父老乡亲。

  陈辉被身边众多党员战友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的精神所感染,她决定向党组织提交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在日后,要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候,党员总是冲锋在前,让人深受感染。在那个特殊时刻,我想加入党员队伍,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奋战在战‘疫’一线。”陈辉回忆到。

  奋战他乡 温暖“无面”之交

  “我老母亲还要需要在这留观几天,麻烦你们对她多照顾一些。”一位即将出院的患者拉着陈辉的手嘱托道。

  这位即将出院的患者口中的母亲是她的婆婆,今年已经86岁。在她住院期间,老太太的儿子和儿媳也相继感染入院,他的儿子还被确诊为重症患者。在住院的30多天里母子俩一面未见。为了让母子俩相见,陈辉用病房里的手机通过视频通话让母子俩得以相见。“当时老太太的儿子见到他母亲身体很好的时候,他儿子的眼泪就下来了,感动的说不出话,在老太太出院的时候,她儿子给我们发来了一封感谢信,让我们医护人员备受感动。”陈辉说,老太太出院的时候,紧紧的握着陈辉的手,一直不愿意松开,不停地道谢。

  共战疫情,收获情谊。在蕲春县的一个多月里,蕲春人民在最冷的时候为陈辉在内的医疗队员送去棉衣,带来温暖。每当陈辉他们遇到困难,蕲春人民总是在艰难的环境下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医疗队返程时,蕲春人民纷纷自发前往路边给医疗队送行。“蕲春人民真是太让我们感动了,我感觉我只是在特殊的环境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能得到蕲春人民这么热情的感恩,感觉有点惭愧,我会把这份感动带到以后的工作中,去感动更多的人。”陈辉说道。

  白衣为袍入荆楚,平安凯旋归家乡。在这场生死考验中,陈辉主动请缨,用大爱无疆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精神,照亮了患者的生命之路,圆满完成组织和人民交付给她的任务,平安归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

    4月10日上午,泰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04-11 0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2个项目列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近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下达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泰安市有机食品协会、泰安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有机蔬菜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示范区以及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禽类智慧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等两个项目[详细]

    04-10 1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4月9日,泰安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近期全市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问题,安排部署二季度全市煤炭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04-10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3月份泰安各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变化率排名及奖惩情况

    根据泰安市蓝天工程指挥部下发的《泰安市环境空气质量 考核奖惩办法(修改稿)》(泰蓝天指发〔2020〕1 号)有关要求,2020年3月1日起,对各县(市、区)、功能区和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以及同比变化率进行考核奖惩, 每半月排名通报一次,每月考核奖惩一[详细]

    04-10 0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发布重要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为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毒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89 号)精神,结合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现就进一步规范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详细]

    04-09 10-04泰安发布
  • 济泰高速泰安段关键性工程大地隧道日前全面贯通

    济泰高速泰安段关键性工程大地隧道日前全面贯通,为济泰高速泰安段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详细]

    04-09 09-04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