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中医院程同贤:慷慨逆行 柔弱肩膀担起千斤重任

2020-04-09 09:44: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李童

  华夏大地上,一线医护中,女性医护人员占大多数,她们是医护天团、是临时老师、是代班妈妈、是精灵舞者、是军人、是医学专家,在抗击疫情的每一刻,女性的意义都需要被炙热地表达。在危难关头“她”从未退缩,数以万计的“她”坚决请战。她们很漂亮,是人间天使,她们干得漂亮,是人间英雄。

  东平县中医院内科护士长程同贤就是这样一位逆行驰援湖北黄冈的白衣天使,她是一对父母的女儿、一位丈夫的妻子、一个孩子的母亲,作为一名护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加入一线,无畏生死、毫不退缩、慷慨逆行。

  白衣执甲 勇赴战“疫”一线

  2月12日晚,在接到医院征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通知后,程同贤不假思索的上报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东平县中医院第一位报名的医护人员。

  木兰出征、断发前行。为了减少感染的病毒风险,程同贤决定剪去留了多年的长发。由于受疫情影响找不到营业中的理发店,只能找邻居来帮忙。“妈妈一言不发的坐在那里,大娘红着眼眶一缕一缕的剪着,握着还带有洗发水味道的长发,我的心里五味杂陈。”程同贤的儿子尹资源回忆到。

  “妈妈,您为什么去那么危险的地方?”面对儿子的劝阻和担忧,程同贤告诉自己的儿子:“孩子,因为妈妈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护士长,现在国家有难,我应该承担起我的责任。”

  2月13日一早,程同贤收到许多同事发来的消息,当她得知新增确诊病例过万时,本不打算让儿子经历分别场面的她看到这一数据,不知这次出征还能否平安归来,便答应让儿子送行。“在送别仪式上,儿子趴在我的肩膀哭的时候,我甚至不敢直视他的眼睛,怕这一走也许是永远,我很想时间停留在那一刻,再多唠叨几句,但是责任容不得我有太多的儿女情长,我毅然踏上了飞往湖北的飞机。”程同贤告诉记者。

  义无反顾 鏖战汹涌疫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一句话道出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雾化、吸痰、输液、测血氧饱和度、盯胃管、尿管、病房消毒……甚至是照顾病人生活起居,都能看到程同贤的身影。

  在进入病房的第一天,程同贤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一遍又一遍穿脱防护服的练习,为了避免中午出现缺氧后呕吐,她尽量减少进食,临走前端起水杯又放下了。“我不能因为个人准备不充分影响工作。虽然我参加过抗击‘非典’,但是这次防护要求更加严格,由此带来的缺氧感觉远远超出我的预期。上班后只能尽量减少活动,先保证完成基本工作。”程同贤说,从病房出来,下班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一涌而上,晚上吃了来到蕲春县后最多的一顿饭,喝了最多的一次水。她在心里安慰自己,只要今天我能应对,相信明天就没有什么能难倒我。

  为了防止眼镜起雾影响工作,程同贤摘掉已经戴了25年的近视镜,想尽办法克服了视力差带来的不便,顺利完成了各项护理工作。由于医院程序不一样,程同贤每次交接班时都和前一批护士仔细交流,认真记录,生怕由于自己处理不及时耽误了对病人的治疗。晚上,夜班护士遇到医嘱处理问题,联系程同贤求助,她总是不顾身体的疲惫耐心地和同事视频通话,一点一点地指挥着操作,直到问题顺利解决。“自己作为‘新手’,还能在异地他乡用刚刚掌握的本领帮助别人完成工作,感觉很开心!”程同贤告诉记者。

  异乡情暖 携手共战疫情

  “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所有医护人员平安回家。”程同贤在蕲春县许下了这个终身难忘的生日愿望。

  2月19日,程同贤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宾馆后,她接到同事电话,让她到楼下大厅集合。以为出现了紧急情况的程同贤,来不及问清情况就飞快的赶了过去。没想到一到大厅,一份突如其来的惊喜降临在她的头上。

  原来,山东医疗队及当地卫计局工会主席准备在楼下给她和另一名护士过生日,同事们把她和另一名护士围进一个心形的圆圈中,唱起了生日歌,并为她们送上一碗热腾腾的长寿面。

  “我太感动了,在茫茫人海中,我们42人相识在蕲春县,除了家乡一起过来的三个人,其他人我们都素未谋面,虽然现在也无法看到彼此的容貌,但这一刻大家的样子已经刻在我的心里。”程同贤的哽咽着说道。

  与子同心,并肩战“疫”。2月21日,轮到程同贤上“治消班”(负责所有房间的消毒等)。接班后,程同贤给各房间的空气消毒完毕后开始给进病房的护士整理、检查防护服及护目镜的密闭性。由于病区内感染风险极大,稍有不慎医护人员就会面临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因此程同贤在检查的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在检查过程中,她发现一名护士的防护破了一个洞,她马上告知对方要重新更换防护服。得知自己防护服出现问题后,这位护士满脸庆幸的说:“姐姐,谢谢你,或许就因为你的这次严格检查救了我一条命”。

  出征时,春寒料峭;凯旋日,山花烂漫。经过40多天的疫情生死战,蕲春县人民医院确诊病例全面清零。4月5日,在全县人民的殷殷期盼中,程同贤平安归来。每逢大难有真情,这份真情很多时候不需要开天辟地的雄壮,更多的是这样润物细无声的点滴关怀。程同贤以专业的素养、科学的护理救死扶伤、保卫生命、守护健康,圆满完成了组织和人民交付给她的艰巨任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