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彭广会:生命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2020-04-07 19:46: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李童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4月5日,东平县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生彭广会载誉归来。一下车,他就看到在县政府大楼前列队欢迎他的无数家乡父老,听到他们热烈、热情的欢呼声……

  2月13日,东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彭广会启程奔赴湖北黄冈,40多天后,他带着饱含汗水和泪水的“满分答卷”归来,黄冈人民依依送别,最高礼遇欢送英雄回家,东平人民夹道欢迎,最高规格迎接英雄凯旋。

  “疫”为令 壮士出征赴前线

  2月12日晚7点,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依然在工作中的彭广会的思绪,拿起电话,他得知了一个早已预料到的“消息”,今天晚上就要上报前往湖北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名单。

  在经过简单思考后,晚8点,彭广会拿起电话向上级汇报说:“我去,整个重症医学科就我去最合适。”晚9点,上报个人身份信息。晚10点,正式确认前往湖北战“疫”前线。

  2月13日,天刚蒙蒙亮,一夜无眠的彭广会带着行李来到了集合地点,在这里他的领导、同事聚在一起欢送英雄出征。“主任,你都56岁了,平日身体又不好,就不要去了,应该让我们年轻人去啊!”东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尚丽丽哽咽着说道。

  早晨6点30分,彭广会告别了领导同事,乘上了前往下一集合点的车辆。在路上,他才决定将自己前往湖北战“疫”前线的消息告诉远在外地的家人。电话里,身在外地的女儿当场痛哭,一个劲的追问自己的父亲,从哪里出发,她一定要去送父亲一程。听到女儿哭声,这位坚强的父亲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在济南遥墙机场,彭广会见到了前来送行的女儿,他指着旁边同样前往湖北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说:“你看,这些护士和你年龄差不多,他们都不怕危险,都能离开家人,爸爸一样也可以。孩子,你要记住,爸爸现在不光是你的保护神,还是很多等待着我救治病人的保护神。”

  我带头 不破楼兰终不还

  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2月18日,经过严格培训后,彭广会带领山东选派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蕲春医疗队的二十多名队员奔赴蕲春县开展医疗救治。他们同第九批医疗队一起接管了蕲春县人民医院内七科病区,并被任命为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蕲春医疗队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蕲春县医疗队专家组组长、医疗队副队长。

  到达当晚,彭广会就得知了一个消息,蕲春县人民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将会被抽调到其他病区,空缺岗位将由医疗队成员顶上。不少年轻医护人员得知后,不仅在心里打起了鼓。这时候,彭广会提议召开了党支部会议,喊出了“党员带头,我先上”的口号。当天,他就带队进入了病区开展医疗诊治。

  里三层、外三层,出入病区洗手15次……在战“疫”医疗前线,每次进出病区都要穿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眼罩、防护屏、外科手术衣、两层手套、三层脚套,这是对所有医疗队员的防护要求,也是保护医疗队员坚固防线。作为医疗队负责人之一,带头遵守各项防护规定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繁杂的穿脱步骤、严格的防护程序,对已经56岁的彭广会来说成了不小的“负担”。为了不拖“后腿”,在培训期间总是偷偷给自己“加餐”,别人练两遍,他就练三遍、四遍。诊治工作正式开始后,为了不耽误时间,他总是提前开始穿戴防护设备,争分夺秒、尽心尽力做好每位病人的诊治工作。

  克时艰 收获情谊归故里

  “这是我们东平湖的咸鸭蛋,走的时候您带点。”3月6日,一位即将出院患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慰问礼物。当时,彭广会他们收到了来自家乡的8箱1600多个东平湖咸鸭蛋。面对这份来自家乡的礼物,彭广会首先想到的确是住在病房里的患者,他们更需要这份礼物。

  “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患者又经过这么多天的治疗,很多人的心理状况都不理想,我们送去一些咸鸭蛋可以让他们更好、更积极的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彭广会告诉身边的同事。

  就这样,在彭广会的提议下,所有内七科病区的患者都收到了这份来自山东东平的慰问礼物。

  “你好,我要找你们领队,我要当面谢谢救了我命的人。”一位即将出院的重症患者张某在出院前一再要求护士能够告诉医疗队长的名字。值班护士汇报给彭广会后,彭广会通过电话告诉患者:“救治你们是我们的责任,你只要记住山东医疗队就行。”

  出院后,张某一直惦记着山东医疗队的救命恩情,多方打听医疗队的住址,通过层层管控的路口,历时两天时间才把一面绣着“千里迢迢施援手,山东恩情永不忘”的锦旗送到医疗队手中。现在,这面象征着医患同心、共谱真情的锦旗被永久的收藏在蕲春县博物馆。

  40多天的生死鏖战,这份真情实意换来了病患、战友及黄冈人民之间的惺惺相惜。当载着彭广会他们的车队从酒店出发踏上归程时,沿途警车鸣笛,武警敬礼,闻讯而来的近万名干部群众用他们最诚挚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些白衣战士的浓浓谢意与恋恋不舍。“衷心感谢山东医疗队”“向山东医疗队致以崇高敬意”……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感动的泪水在彭广会心里肆意流淌。

  致敬英雄,欢迎回家。幸得有你,山河无恙。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彭广会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南下远征,用大爱无疆的崇高医德和越是艰难越上前的豪迈情怀书写了东平人的骄傲!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张伟英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4-06 16-04灯塔-泰山先锋
  • 泰安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未来三天有次降雨过程

    2020年4月7日10时40分泰安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今天(7日)夜间到10日,泰安市有次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为中雨(10~20毫米),局部大雨(25~30毫米)。[详细]

    04-07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清明假期迎来旅游小高峰

    清明假期,泰安市文旅行业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工作目标,来泰游客在安全健康前提下,享受文化旅游生活,感受泰安春天的活力与魅力。[详细]

    04-07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三强化”力促工贸企业安全生产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泰安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强化分级分类监管、强化督导调度抽查的“三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04-07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辟谣|网传“南湖社区新增1例确诊患者”,真相来了

    近日,一张《南湖社区疫情防控通告》的图片在不少微信群里转发。该通告称,南湖社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且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消息引起网民广泛关注。[详细]

    04-06 16-04和美泰山
  • 我国粮食够吃吗?到底要不要囤粮?两部门回应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受此影响,国内有人也开始囤粮,那中国粮食到底够吃吗?现在有没有必要囤粮?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粮储局集中回应了相关问题。[详细]

    04-05 13-04中国新闻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