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大羊镇:擦亮生态底色 厚植民生沃土

2020-04-02 14:26: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李家宁

  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务,抓好生态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关于生态建设、民生发展,东平县大羊镇有太多事可以为其注释。

  打造22公里生态景观通道,栽植大小苗木30多万株,完善农田林网5000余亩,荒山造林完成820亩……

  全镇累计改厕完成6619户,创新“幸福院+周转房”的集中居住养老模式,农村供水改造升级全部完成……

  干在当下、谋划长远,为擦亮生态底色,厚植民生沃土,大羊镇正全力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植树造林 擦亮生态底色

  如今,漫步在大羊镇的大街小巷、乡野农田,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近年来,大羊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生态立县”战略,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坚持做到“四个结合”,深入推进植树造林绿化工作。

  坚持与景观通道打造相结合,科学规划设计。大羊镇聘请济南百合园林公司,按照城市园林建设标准,对105国道、243省道、济菏高速公路、丁接公路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绿色长廊,打造景观通道。截至目前,打造景观通道22公里,道路两侧种植生态涵养林2000余亩,主要栽植大叶女贞、樱花、海棠、法桐、白蜡、国槐等绿化树种。

  坚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进重点工作。大羊镇以春季植树造林为契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截至目前,37个村连接线、村内主次干道实现绿化全覆盖,道路绿化长度总计30余公里,栽植大小苗木30余万株,完善农田林网5000余亩,荒山造林完成820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坚持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培植特色产业。大羊镇深入开展绿化造林工作,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精品园建设有机结合,着力巩固“中国核桃之乡”品牌。在巩固好核桃产业的前提下,示范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重点培植苹果、梨、樱桃、玫瑰等产业项目,已成片造林2000余亩,农业产业呈多样化发展。

  坚持与村级工作考核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大羊镇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大羊镇村内外主次干道植树指导方案》,明确绿化范围、明确树种规格、明确资金来源、明确奖惩机制,从实从细指导村级开展绿化。从种植到保全保活分三次进行考核,按照绿化成活率对各村全部苗木款的80%进行奖补,切实调动村级工作积极性,压实村级保绿护绿工作责任。

  “下一步,大羊镇将着力完成村庄绿化、河渠绿化、农田林网绿化等造林工作,推动全镇生态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镇。”大羊镇党委书记张格柱告诉记者。

  补齐短板 厚植民生沃土

  安居、行路、饮水、就业、增收……一件件难事直指老百姓最忧、最盼、最急的难题,大羊镇党委、政府向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补齐各项民生短板。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面对农村亟需改善的人居环境,大羊镇按照“驻地引领、全域整治”的工作要求,投资6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镇驻地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2万多平方米,整修下水道3公里,铺设花砖4000平方米,制作文化墙2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安装铁艺宣传栏30处,划定停车位200余处。同时,对35个非社区村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清理了常年积存的卫生死角和盲区。坚持专班推进,各村成立创建“美丽庭院”工作专班,累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958户,完成了5个示范村和全镇10%示范户的创建目标。全力实施农村改厕工程,根据各个村居实际情况,科学采用双瓮漏斗式和粪尿分离式两种改厕方式完成了35个村6619户农村厕所改造,并投资20余万元成立改厕服务站,配置了专门维修服务人员和抽粪车辆,一劳永逸的解决了后续管护问题。

  农村要发展,道路、供水、水利设施一样都不能少。大羊镇2019年投入420万元实施农村道路“三通”工程,涉及25个村庄,总里程约22公里、总面积6.3万余平方米,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投资260万元实施高标准良田项目,整治农田2000亩,开挖疏竣沟渠2.33公里,新建生产路2.27公里。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全镇37个村,已有18个村使用县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马楼、后魏雪、李庄、响场4个村县自来水公司主管道已铺设到村,15个村使用14个自备井供水。同时,积极争取县水利局、移民发展中心等政策资金及扶贫资金对17个村的村内供水主管道、支管道进行改造提升。

  “忒好了,很感激,这下子我的吃住问题都解决了。”大羊镇后魏雪村一位困难群众激动的说。近年来,大羊镇把如何解决农村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群众、低保户、五保户吃住问题放在优先解决位置,依托后魏雪村幸福院,按照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建造标准,建造了40套养老周转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幸福院+周转房”的集中居住养老模式,解决了农村特困群体的吃住、就医、生活孤独问题,既满足了他们的物质生活也丰富了精神需求。

  现在,行走在大羊镇的各个村落,群众的脸上荡漾起幸福的笑容。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带来的幸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立足教育根本,落实“四进”行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四进”攻坚行动以来,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按照省委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教育工作与攻坚行动深度融合,迅速深[详细]

    04-02 11-04山东教育发布
  • 泰安交警发布清明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

    4月2日,泰安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详细]

    04-02 16-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致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的一封信

    近期,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鲁政字﹝2020﹞52号)要求,自2020年4月起,将我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每月20日至25日。[详细]

    04-02 11-04泰安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 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名单公示

    根据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泰宣电〔2020〕7号)安排,在逐级审核评选、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认真审核,确定李素玲等200名志愿者为“全市抗击疫情[详细]

    04-01 13-04文明泰安
  •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到泰山景区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张涛指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 清明节将至,森林火险等级骤然升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要严格控制火种、火源进山,对重点地段重点设防, 备齐备足扑火[详细]

    03-31 20-03泰安之声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湖北省入泰返泰人员温馨提示

    泰安人民热诚欢迎在鄂人员回家!为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帮助广大离鄂入泰返泰人员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向您温馨提示![详细]

    03-31 20-03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