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第一书记”禹世鹏: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2020-03-31 16:07: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咱村的疫情防控形势现在逐渐好起来,但是仍然得做到防疫防控不放松。同时,咱村春节前后的有些工作因为疫情延缓了,现在咱们得把没有完成的和滞后的工作‘抢’回来。”在东平县州城街道单楼村会议室里,山东黄河河务局省派“第一书记”禹世鹏正同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一起探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单楼村在春节前建设的占地600平方米的粮食存转仓库,因进入冬季后气温降低,仓库外机械作业路面无法浇筑,本计划节后气温回升后施工,但遇到疫情一直没有开工,也导致仓库不能及时交付使用。“没有办法开工不要紧,咱先提前联系施工方和材料,一旦具备开工条件,咱立马就可以办。”禹世鹏在村“两委”会上提出思路,“两委”成员分头行动,同施工方谈判、给运营业主做工作、落实物料、提前组织人员,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目前已具备开工条件,部分砂石也开始组织运输。“我当时选择和单楼村签订运营协议,就是看中了这种服务和效率,更是看中了咱村禹书记的务实和接地气。”运营业主老乔看到仓库配套设施建设如期复工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禹世鹏是山东黄河河务局派驻到单楼村帮扶的“第一书记”,村里群众无论年龄大小都喊他一声“禹书记”。在村里负责抽厕圈粪水的杜兆明老人说:“禹书记第一次来俺家,知道俺抽粪水,一点嫌弃都没有,平时见面都是尊称,这个年轻人,不但有礼貌,还关心老百姓,这不,禹书记又跑地里去看浇地了。”

  禹世鹏天天往地里跑,看这个、问那个,渐渐的心里有了一个“大算盘”,就是要帮着村里群众实现近400亩土地的浇灌自动化。

  “三四百亩土地种的基本都是小麦,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就是春灌,这么多地这么多农户,轮流浇水也得好多天,水量还差,一个不好就会耽误农时影响收成。”单楼村党支部书记刘庆广是本村的种粮大户,也是本村种粮户的主心骨,他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单楼村现有耕地430余亩,但水井却只有13眼,在枯水期仅有7眼井水量稳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禹世鹏和村“两委”成员一直不忘抢抓时机开展春季生产,当前小麦返青后已进入拔节期,春灌尤其重要,如何保证春灌及时水量充足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灌溉自动化的最大优势在于节水,在大面积灌溉的时候能确保满足农作物需水要求,最终实现节约农业种植中的灌溉成本,提高收入。”在经过实地查看和对比往年春灌情况后,禹世鹏心里有了底。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禹世鹏实地考察单楼村粮食种植情况,向群众了解近年土地灌溉和粮食收成情况,通过网上学习、向行业内专家咨询,一张实现农田智能灌溉的蓝图浮现在脑海中。“目前,我们的灌溉自动化项目已取得党员群众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规划设计,形成完整的实施方案,加大资金对上争取和自筹进度,争取今年实现目标。”禹世鹏信心满满地说。

  当记者问禹世鹏有什么想法或心愿的时候,他笑着说:“时间过的太快了,我希望任期内能够多给群众做些实事。”

  驻村以来,禹世鹏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村级发展工作目标,提出“打造一个坚强的支部班子,围绕脱贫攻坚和村集体经济提升两项任务,努力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迈进”的工作思路。2019年,禹世鹏帮助选配村党支部书记1名,调整村“两委”成员2名,建设下卧式冬暖大棚和粮食存转仓库各1座,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0余人次,实现村集体增收。2019年12月,单楼村入选山东省首批“十百千”工程创建示范村名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 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立足教育根本,落实“四进”行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四进”攻坚行动以来,省派泰安省教育厅工作组按照省委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教育工作与攻坚行动深度融合,迅速深[详细]

    04-02 11-04山东教育发布
  • 泰安交警发布清明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

    4月2日,泰安交警部门发布清明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详细]

    04-02 16-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致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的一封信

    近期,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鲁政字﹝2020﹞52号)要求,自2020年4月起,将我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每月20日至25日。[详细]

    04-02 11-04泰安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 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名单公示

    根据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抗击疫情“泰安小美”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泰宣电〔2020〕7号)安排,在逐级审核评选、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认真审核,确定李素玲等200名志愿者为“全市抗击疫情[详细]

    04-01 13-04文明泰安
  •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到泰山景区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张涛指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 清明节将至,森林火险等级骤然升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要严格控制火种、火源进山,对重点地段重点设防, 备齐备足扑火[详细]

    03-31 20-03泰安之声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湖北省入泰返泰人员温馨提示

    泰安人民热诚欢迎在鄂人员回家!为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帮助广大离鄂入泰返泰人员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向您温馨提示![详细]

    03-31 20-03泰安市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