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全民共创省级食品安全县 共享和谐幸福美好生活

2019-05-15 18: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5月15日讯(通讯员 孟宪鲲 郭亚男)近日,东平城镇、乡村的各行各业都在忙碌着创建食品安全县,在忙着进商户规范档案资料、忙着监督检查校园周边“五毛食品”、忙着督促餐饮业户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多措并举共同打响了食安县创建攻坚战,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5月2日,东平县食安委办公室组织20余人的督导队伍对全县各乡镇创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每乡镇随机抽查两个业态,共检查连锁超市、食品小作坊、知名餐饮户、高速路服务区餐饮部、保健品药店等30户食品生产经营户。

  针对餐饮经营户重点督导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监管、规范企业管理;针对食品经营户重点督导三防设施配备;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管理制度落实;问题食品召回制度落实等。现场发现问题16处,责令其即时整改5处,限时整改11处。

  此外,本次督导就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宣传材料是否齐全,电子屏是否滚动播放创建选标语,业户是否知晓创建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对创建工作开展不力、影响全县创建任务按时完成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5月8日,东平县“儒原杯”食品安全伴我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主题征文比赛启动仪式在儒原城市广场一楼大厅举行。活动中,山东儒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黎代表食品流通企业致辞,他说道:食品问题关系到老百姓人身安全,呼吁大家要始终坚守诚信经营的理念,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法》,对食品供货商、从业人员及经营加工的食品进行有效监管,严格依照食品经营户自律“三条线”进行操作,确保包装食品、预包装,散(裸)装食品及现场加工的食品符合安全规范,杜绝不符合要求和规定的食品上架销售。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主动联合市场监督、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商品进行全面检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并表示借此次征文大赛为契机以实际行动支持食品安全县创建活动,与全县人民一道,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在东平街头,随意走进一家饭店,经常看到透明化的厨房,有的厨房更采用透明玻璃作隔断墙或隔断窗,彻底“亮化”厨房食品处理区,让消费者能够直观看到厨房餐饮食品的加工过程。

  不仅如此,有些饭店还能通过店里大屏幕,实时播放厨房的监视画面。“现在一进门就可以看见餐饮店的营业执照、卫生制度、食品量化分级等,从店里的大屏幕上还能将烹制过程看得清清楚楚,干净卫生,吃起来更放心!”正在某饭店里用餐的市民说道。

  “作为餐饮服务单位,我们应当以‘德’经营,给消费者提供整洁的就餐环境和色香味俱全的安全食品。根据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要求,我们除了做好店内宣传氛围营造外,更是要严格按照创建省级食安县要求做好餐厨废弃物处理、保证店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制作存放过程规范并符合安全要求,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按照流程对餐具清洗消毒,切实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用餐环境。”县城东山路某羊汤馆李老板说。

  “这里的食材把关和制作程序比我们家里还要严格复杂。”“孩子们在这样监管严的环境中就餐,我们放心。”5月13日,东平县接山镇小学助力东平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举行了“食品安全演讲比赛”,现场聆听的家长表示对学校食堂很放心,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据悉,为配合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东平县各中小学积极打造健康平安校园,制定了严格的食堂管理制度,层层把关。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把食品安全关,到持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食品采购,并详细做好采购、储存等过程记录,同时做好食物48小时留样及记录工作。

  各学校均开展了食品安全主题班会、食品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市场监管人员进校园讲授食品安全知识等活动,部分学校还开展了“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深入学校食堂消毒间、操作间、粗加工间、烹饪间、餐厅、贮藏室等食堂的“内脏”探视通过让学生家长零距离参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情况,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东平县商老庄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给居民发放《至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知应会》、食品安全知识读本等。同时,通过板报、网格短信、LED电子屏等形式,向过往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工作人员还给辖区内的商家店铺都发放了宣传资料,提醒大家发现食品问题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据了解,东平县各乡镇(街道)先后成立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镇长“双组长”制,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总负责,分工领导具体负责,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目前在各乡镇的配合协调下,全县共粉刷外墙宣传标语1200条,设置宣传栏310个,户外大型广告牌62个。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是东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区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有效举措。下一步,东平将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全县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