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人才导向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2-14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淑锋 刘建波)近日,东平县聚焦一线选任干部,1名在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提拔到市直单位,从乡镇领导干部中提拔重用3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乡镇长,进一步发挥重实干、重实绩、重一线的用人导向激励作用。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东平县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 激发思想解放的“新动能”、开通年轻干部成长的“快车道”、把稳以实绩论英雄的“指挥棒”,引导全县上下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精准脱贫、“三大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干出了精气神、新境界。

  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东平县认真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建立融入式干部考察机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把日常考察融入到重点工程项目,考察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树立了“让真干者有真事,让实干者得实惠,让苦干者苦尽甘来”的鲜明导向。去年以来,对参与创卫工作、“三大工程”的560名县乡干部进行了考察识别,座谈750多人次,一批挑大梁、敢担责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

  激发思想解放的“新动能”。去年以来,该县对党员干部分批次全员轮训一次,在浙江大学举办县域经济发展高端培训班,组织党政考察团赴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拓宽眼界,激发干劲。面向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农村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等多个群体,建立了以昆山党性教育基地、史楼“三同”教育基地“两极带动”,万里故居、老湖镇凤凰社区、旧县乡浮粮店等教学基地“多点开花”的教育培训体系。目前,在南堂子、凤凰社区、浮粮店教育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次25期,培训学员2252人。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张涛以上率下,带领四大班子成员深入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进行调研,全力推进产、城、山、水、乡、土、路“七篇文章”,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开通年轻干部成长的“快车道”。今年以来,该县制定了《东平县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以拓宽来源、择优入库、全员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考核激励主要内容的“七位一体”年轻干部递进培养体系。建立年轻干部精英人才库,选拔275名政治素质高、责任感强、实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年轻干部纳入精英人才库,分类管理,重点培养。开展年轻干部全员轮训,每年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全部培训一遍,目前已举办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实行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担任年轻干部导师,采取“一对一”结对帮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目前,全县选派433名导师与721名年轻干部和选调生结成了帮带对子。实施“四个一批”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程,从县直部门单位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跟班学习或挂职担任副书记,磨练意志,增长才干;选派一批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锻炼,拓宽眼界,提升业务水平;选派一批干部到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实践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选派一批干部泰安高新区和泰山景区跟班学习,强化专业能力培养。

  抓牢以实绩论英雄的“指挥棒”。该县率先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双千分”综合考核办法,建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实现了5个方面突破。突出党的建设,加大党建工作考核分值;突出市县重点工作,把县委4号文安排的目标任务、市里考核指标全部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纳入我县考核办法,确保考核工作不漏项;突出差异化考核,完善“积分制”考核办法,引导乡镇充分挖掘各自的优势潜能,重点发展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和项目;突出考核奖惩,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受通报表扬单位相应增加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对综合考核成绩排名末位的,加大惩戒力度,相应降低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突出底线思维。实行“负面清单”考核,对环保、安全、计生、农民负担等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减分项目,出现问题倒扣分,增强部门单位底线意识。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实绩突出、担当有为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对工作后进、不适应岗位要求、打不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营造严管与厚爱的良好政治生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严管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等,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对巡视、巡察及重点工作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在厚爱上出实招,落实有关激励政策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防错机制、澄清关怀机制等,把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调动起来。今年以来,东平县戴庙镇党委、老湖镇凤凰社区党委班子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县上下呈现出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贤、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