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8-11-26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娜

  东平县是山东省20个重点扶贫县之一,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平湖库区、黄河滩区和山区。近年来,东平县大力实施移民避险解困、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三大工程”,抓党建促脱贫,将“三大工程”一线作为培养、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激励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进行锻造和提升,打造了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一线培养 疾风方知劲草

  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指挥部,孙明走进办公室,一身的尘土一脚的泥。作为县电视台副台长,他被选派到指挥部快一年了。“原来只想着干好自己的业务,现在到了工程一线,虽然每一天都很忙碌,但觉得自己的党性得到了锤炼,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段经历让我受益终身!”孙明感慨的对记者说。

  近年来,东平县从县直部门选派了一部分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到“三大工程”指挥部跟班学习。同时,还有针对性的选派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干部组成工作组,到移民避险解困安置点,协助镇村解决复杂棘手的问题。不仅让干部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更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胆识。

  东平县从县直部门单位抽调107名干部、从乡镇(街道)抽调了157名干部到移民避险解困社区安置点工作;从县乡两级抽调20多名干部到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集中攻坚、集中推进。同时,东平县对选派到“三大工程”一线的干部实行组织部门抽调、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的立体式管理体系,保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线检验 真金不怕火炼

  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情况复杂,不仅是磨砺干部才能的“大熔炉”,也是考验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在困难问题中,能否有担当意识?在复杂矛盾中,是否有解决能力?在为民办事中,是否有宗旨意识?在项目资金中,是否清正廉洁?为了培养真正过硬的优秀干部,东平县组成了考察组,对选派工程一线的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切片化的检验。

  坚持把干部在“三大工程”一线中的日常综合表现作为评价、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突出政治素质的考察了解。考察组经常深入建设现场,采取个别座谈、查阅资料、数据分析、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考察了解干部的担当精神、实干作风、工作成效、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全面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运用相互对比印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力求全面立体考察干部、精准识别干部。

  去年以来,对参与脱贫攻坚“三大工程”的460名县乡干部进行了考察识别,座谈650多人次,帮助干部树立正确干事创业导向,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组织部考察组成员对记者说:“干部工作就是要重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要舍得多花时间、下笨功夫,把识人察人深度嵌入到重点工程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提高选人用人辨识度、精准度,选出真金不怕火炼的优秀干部。”

  一线选拔 让有为者有位

  “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我觉得很受鼓舞,干劲更足了!”刚刚被提拔任用的东平县戴庙镇镇长米厚章满怀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扎根乡镇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近年来,米厚章长期盯靠在移民避险解困、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建设一线,承担了大量复杂、繁重而具体的工作。

  今年,东平县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干部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关怀干部,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东平县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三大工程”一线大力选拔使用敢于坚持原则、攻坚克难、担当负责、埋头苦干的干部,让真干者有真事、实干者得实惠、苦干者苦尽甘来。

  去年来,一大批在“三大工程”一线中挑大梁、敢担责、表现突出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其中1名在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提拔到市直机关,从乡镇领导干部中提拔重用3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乡镇长。同时,东平县戴庙镇党委班子还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到一线去”已经成为东平县干部队伍的一种向往和自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