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遍开文明花 东平县村风民风建设工作侧记

2018-11-23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苏本善

  时隔半月有余,想起自己被评为“好婆婆”的场景,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村民高兴粉依然激动不已。“得了这份荣誉,更要好好地孝老爱亲,给街坊邻居带个好头儿。”高兴粉告诉记者,经过村镇两级推选,包括她在内的56名村民被授予“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称号。

  “先进模范评选,在全县乡村已经广泛开展。”东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萍介绍,先模评选、村规民约、文化活动,已经成为该县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力促进了村风民风建设。

  先模评选 发挥榜样力量

  高兴粉今年62岁,家中有丈夫、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婆婆七口人。平时儿子在外打工,儿媳照看两个孩子,丈夫有伤在身,家中里里外外的活儿大都落在她身上。

  “婆婆为人和善,脾气好,好相处,和亲娘一个样儿。”高兴粉的儿媳说,自从结婚进门,她们娘俩从没因小事儿红过脸。家中奶奶已经93岁,身体依旧硬朗,逢人便说是全赖高兴粉照顾精心。凭借良好口碑,高兴粉全票入选为接山镇“好婆婆”评选候选人。

  “事迹过硬,经得起检验,才能发挥榜样力量。”李萍介绍,9月份以来,该县文明办、妇联、农工办联合牵头,在全县所有村(居)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等先模评选活动,树立起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村、乡镇(街道)评选后,年底前还将评出县级获奖者。截至目前,全县村级评选出各类先进模范1000余名,镇级评选正在进行中。

  村规民约 提升行动自觉

  高楼错落有致,设施配套齐全,地面整洁,环境优美,在该县大羊镇西王社区,眼前新农村社区的景象让人为之一振。

  西王社区是今年8月刚刚实现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有居民1000余人。“短短3个多月,村民完成角色转变,维护好良好环境,让人意想不到。”西王村村民刘桂金说。

  良好习惯的养成,除了靠自觉,还要靠约束。“我们对原来的村规民约进行完善,对群众日常言行提出了更高标准。”西王村支部书记刘华说,他们把丢放垃圾、车辆摆放、移风易俗等写入了村规民约,组建了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实现了“村民自觉+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的社区管理模式。

  通过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自治,西王社区并非首例。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东平县所有乡村就制定实施了村规民约。去年以来,该县根据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对村规民约进行了补充修订,细化了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内容,提高了针对性和有效性。

  文化活动 陶冶道德情操

  时值初冬,寒意渐浓,但在东平县旧县乡政府邻近的广场上却是人声鼎沸,一年一度的“百姓大舞台 我是大明星”广场舞比赛正在进行。

  老年组、中年组、少儿组,秧歌队、腰鼓队、器乐队,参演队伍的形式和内容已远远超出广场舞的范围。旧县乡党委宣传委员张德成介绍,今年该乡报名参加的队伍有21支,为历年最多。

  广场舞大赛由东平县委宣传部、东平县文广新局联合主办,从2014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参演群众3万人次。“广场舞大赛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乐趣,丰富了村里人的文化生活。”腰鼓队成员李月英说。

  记者了解到,除广场舞外,该县还常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校园经典诵读”等活动,年参与人数在30万人次以上。

  “让文化活动遍布城乡,让精神文明处处花开,不断为全县美丽乡村和小康东平建设擦亮‘里子’。”东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立国介绍,近年来,该县涌现出“中国好人”10人,“山东好人”46人,数量居于全市前列,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节水16.28万立方!《泰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批复实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李海霞)12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泰安市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与批复情况。[详细]

    12-19 14-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下午,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书盈、王淑玲、陶长江、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4680元

    泰安市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公布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新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新标准。 [详细]

    12-19 09-12大众日报
  • 一首诗一盛景 泰山景区面向社会征集诗词歌赋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诗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每一首诗词,都是鲜活的游历图;每一位诗人,都是旅行家。诗人的笔下,风光无限。多少如画的江山,都蕴藏在那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词里。《诗经》中的“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孔子 “登泰山而小...[详细]

    12-18 16-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这就是娘!94岁老人徒步上高速,只为给就医儿子送饭

    13日下午2点,泰安高速交警新泰大队执勤民警刘文谦带领辅警王瑞和安洪刚巡逻到S31泰新高速73KM泰安方向(距离新汶收费站1公里)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应急车道上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停下车,询问情况。[详细]

    12-18 16-12齐鲁晚报
  •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调研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来泰安市调研。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郝红陪同调研。 [详细]

    12-17 13-1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