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易地扶贫“搬”进新生活

2018-09-29 1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淑锋

  秋日的清晨,朝阳庄村266栋红色小康楼,弥漫在如烟的薄雾里,与朝霞相映,昭示着红火的生活。

  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以前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半山腰,因为地势高,能见到清晨第一缕阳光,便称作“朝阳庄村”;因为山高坡陡,沟壑阻隔,吃水难、交通难……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

  变化,源于易地扶贫搬迁。经过近两年的紧张建设,山下的新居拔地而起,今年2月份,群众喜气洋洋搬离穷山窝,搬进新生活。

  喜迁新社区的朝阳庄村不是个例。据了解,东平县是山东省2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县份,总搬迁规模达15750人,占全省任务总量的36%,涉及5个乡镇(街道)、16个村。目前,该县已完成9个安置区建设任务,全部搬迁入住,奔康致富不再是奢望。

  建新居,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东平是个特殊的县份,境内有山区、黄河滩区、东平湖库区等地形地貌,受地理条件的制约,经济发展受限,群众生活困难,“喝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妻难、致富难”曾是群众生活的写照。

  一方水土已养不活一方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突围大山、搬离滩区,更是群众的殷切期盼。

  群众的期盼,就是党和政府的使命。

  搬到什么地方去?东平县坚持“集中安置、距离适宜、设施配套、方便生活、利于就业”的原则,统筹考虑新建社区的立地条件、资源承载、发展潜力、就业创业空间及生产生活是否方便等问题。经验表明,尊重群众意愿的科学规划是激发搬迁积极性的前提。

  东平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上下联动,强势发力。该县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每个社区分别成立指挥部,由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包保部门负责人靠在现场,抓协调、抓进度;镇村干部深入农户,搞建设,抓搬迁,做好群众工作。

  明确“时间表”,画好“路线图”。该县建立“一周一调度、两周一点评”督导机制,每周梳理问题清单、下达工作交办单,及时调度工作完成情况、研究推进措施;每两周进行一次通报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各社区倒排工期,昼夜施工、错峰施工,全速加快建设进度。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为打造优质放心工程,社区指挥部严把材料采购关、质量检测关、施工监理关,县发改局、住建局组织专人对各社区工程质量无缝隙监管,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同时,该县创新“两会两审批”资金支付模式,层层审核把关,实现全过程封闭式运营,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挪穷窝,圆了一生搬迁梦

  “以前生活不便,从山坡搬到城镇,个人不用掏多少钱就能住上电梯楼房,关键是为孩子将来创造了好条件,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近日,在老湖镇水泊社区,段庄村村民张伟高兴地说。

  张伟所在的段庄村地处山区,全村95户、297人,世代守着500多亩山岭薄地过日子。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段庄村整体脱贫带来希望。

  段庄村整村迁入的水泊社区,毗邻滨湖大道,交通便利,共建设118栋楼房,其中小高层40栋,安置3300多户、1.18万人,其中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有段庄、赵庄、烟墩三个村的422户、1217人。

  “水泊社区按‘4+1’‘5+1’‘11+1’模式设计,即底层为车库,2层以上为住宅楼房,绿地、健身、教育、卫生、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让群众住着舒心。”老湖镇党委副书记吴衍涛说。

  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千家万户,千头万绪,绝不是简单的搬迁安置,会遇到了诸多难题:贫困户故土难离的思想如何被破解?耕作半径是否合理?生活习惯如何改变?搬迁规划是否合理?搬迁群众怎样解除后顾之忧?搬迁资金缺口如何克服……

  诸多问题,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为做好搬迁群众思想工作,镇村干部等精准入户,和群众一起算经济账、算长远账,让群众真正理解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利好改变。

  工作中,对群众提出的扶持标准、旧房折算、土地权属等问题都给予精准回应,多次组织到建成安置点参观,打消群众后顾之忧,破除故土难离的思想坚冰。

  老湖镇朱桥村周大爷是一位老革命,曾在省直机关工作,后因病回乡,威信较高,虽然对易地搬迁持支持态度,但对老宅心有不舍。镇计生办主任赵广勇从亲情突破,有空就邀其侄子一起,请老人讲战斗故事,一天一天地熟络。

  时机成熟,赵广勇问:“大爷,您当年出生入死为了什么?”周大爷慷慨凛然地说:“响应党的号召,为了群众过上好日子!”赵广勇说:“易地搬迁也是党的号召,也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啊?”周大爷一时语塞,愣了半天说:“一言难尽了,你们的意思我明白,签协议,拆房子!我也做做其他人的工作。”

  在群众工作中,镇村干部没少吃闭门羹。白天家里没人,就晚上去;老人思想转不过弯,就做孩子的工作;一户想不通,就让亲戚帮着做……

  “树挪死、人挪活”是很多人挂在嘴边的道理,生活中却是安土重迁。今日,易地扶贫搬迁证实了这句话的含义,从山区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越搬路越宽,越搬日子越好过。

  兴产业,既住好房子更过好日子

  “住楼上,居住条件是好了,可是压水井不能用了,地锅不能烧了,得多花多少钱……”群众的嘀咕有道理。

  让群众有钱花,产业培植是关键,也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必然要求。东平县在推进扶贫社区建设的同时,通过园区化布局、企业化带动、合作化经营、技能化脱贫等路子,超前谋划产业发展,让群众住上好房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早上6点刚过,刘桂霞早早起床,洗刷、早餐、送孩子上学,一切停当后,步行到400米外的服装加工厂上班。搬入水泊社区以来,方便舒适的生活让她感到十分满足和惬意。

  “新房子宽敞干净,关键是日常生活方便舒适,孩子上学几分钟就到校,跟原来比是天上地下的区别。”站在新房里,烟墩村的刘桂霞的满足感溢于言表,“之前全家挤在4间土房里,只有4分口粮田,老老小小花销基本全靠丈夫打零工。”刘桂霞家的情况,是大多农户的生活状态。

  “厂房建在家门口,上下班方便,既能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家庭。”刘桂霞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服装厂像她这样的姐妹有30多人,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就业,一个月可以拿到2200多元的工资。

  “两区共建”是该县经验做法,在搬迁社区周边同步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引进培育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劳动密集型项目。目前,尹山庄社区制帽车间、朝阳庄社区光伏扶贫、西王社区红尚制衣和盛世长青电缆、后亭社区滨河钢结构、百户庄社区旅游扶贫产业园等20多个配套产业项目已投产,搬迁群众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今日东平,一片片耸立的崭新社区,一个个富民产业,一张张开心笑脸,见证了这里的可喜变化,更昭示着贫困群众阔步迈入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崔洪刚批示要求加强消防指战员社会优待保障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泰安消防支队呈报的《关于我市消防救援人员依法继续保持原有优待政策的请示》上批示:现正值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期间,泰安消防工作意义尤其重要。[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至31日,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张书盈、陶长江、刘学保、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国泰民安集团作为泰安市四大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培植一批“三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资本运营之轮”功能。国泰民安集团一手管资本,助力产业升级;一手抓运营,驱动保值增值。积极发展混合所...[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济南市等11市2018年度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的批复,其中泰安市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征收土地244.1077公顷,规划住宅用地105.6227公顷,商服用地12.254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65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7....[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市发改委:信用大数据助建文明“诚”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发改委会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等领域全面发力,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泰安11个市直部门、28户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移交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6日,泰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暨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助推国有...[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