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汛期”的“前哨位”:东平黄河河务局开闸泄流记

2018-09-12 18: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西防黄河,东防东平湖。对于奋战在黄河“后汛期”的东平黄河河务局出湖闸管理所的全体职工来说,有更深的理解和感触。

   

  时光回转到8月中下旬,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带来的降雨影响,黄河下游支流汶河出现明显的涨水过程,彼时,东平湖老湖水位8月21日8时达到41.8米,21日11时达到42.0米,随着后续水位的不断增加,22日8时已达42.42米,东平湖防洪压力增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另一方面,黄河小浪底水库自8月22日17时起按2600立方米每秒控泄运用,黄河下游将历时6天接近3000立方米每秒的泄水过程。面对黄河东平湖严峻的防汛形势。自8月21日11时,东平黄河河务局出湖闸管理所按照上级指令,开闸泄流,确保东平湖水库运行安全。

   

  走进该局出湖闸管理所驻地,办公室内仅有一人值班,据值班人员介绍说,所里的其他同志全部去了防洪工程。“即便你们早来,也不一定能碰到,现在是东平湖泄流的重要时期,都在工程上忙碌着。”

  该局出湖闸管理所地处东平县旧县乡境内,由11名职工组成,是东平黄河河务局所辖6个管理段(所)人员最少的一个,且很有特点。

  特点一:涵闸多。东平湖蓄滞洪区自然防洪体系共由7座分、泄洪闸组成,7座涵闸是东平湖蓄滞洪区自然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陈山口、清河门两座泄洪闸和庞口两座防倒灌闸由出湖闸管理所管理,管理任务重。

  特点二:任务重。全体人员共11人,肩负着辖区1600余米的姜沟控导工程、600余米的两闸隔堤、300余米的青龙堤及4座涵闸的日常养护任务,养护任务重。

  特点三:易出险。位于东平县旧县乡境内的姜沟控导工程,由11个坝头组成,且每座坝头全部靠水,地处弯道形河段,主溜顶冲坝头,极易发生险情。据不完全统计,仅主汛期,姜沟控导就出险抢护5次。

  当前黄河“后汛期”,相对于黄河“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是否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缓一缓呢?回答是“绝对不可以。”而是思想更重视、站位再提高、措施再强化。

  陈山口出湖闸是距离出湖闸管理所仅20余米的涵闸工程,它于1959年建成,1998年改建,共七孔,设计泄水能力1200立方米每秒。走上二层闸室,七组固定卷扬式启闭机一字排下,一尘不染,高速运转。守闸职工李勇说:“自8月21日开闸泄流以来,我和其他同事就没有合过眼,轮流日夜守护涵闸,防止启闭机出现故障;虽然目前已进入黄河“后汛期”,但也不容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和出现一丝闪失。”

  同为东平湖蓄滞洪区自然防洪体系控制性建筑物的庞口两座防倒灌闸,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闸室内启闭机“轰隆”运转的轰鸣声充斥着整座闸室,由于启闭机组发出的声音过大,当我们走近职工张中勇时,他竟毫无察觉,专注地盯着启闭机组,密切关注着涵闸运行状态。

  透过闸室的窗户向下望去,滚滚的洪水如万马奔腾从闸门涌出,在消力池中溅起一米多高的浪花,气势十分磅礴,争先恐后地奔向黄河。周边路过的群众被如此壮观的景致深深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被出湖闸管理所的工程巡查人员及时劝离,避免发生危险。

  与此同时,涵闸的机房顶安放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报:“同志们,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禁止捕捞,远离河道。”

  在闸门的上方,只见职工张宪法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手持打捞工具,绳子的一端由另一名同事牵引着,由于作业空间小,活动空间有限,清理难度大。虽然张宪法体重不足一百斤,但他力气特别大,将堵在闸门口的杂草打捞上来,身上的衣服不知被湖水还是汗水给湿透了,水顺着裤腿往下流。

  “由于水位突然抬高,漂浮物增多,每天他和同事们都要清除闸门的障碍物,保证涵闸启闭正常,确保泄洪畅通。”张宪法如是说。

  自出湖闸管理所院内出发,从陈山口闸到姜沟控导工程,再到庞口防倒灌闸,所到之处,都能看到黄河职工忙碌的身影。在这繁忙的黄河“后汛期”,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黄河职工,冲在前线,为黄河站岗放哨,日夜守护。

  据了解,自8月21日—9月10日开闸泄流,昼夜运行21天,有效地缓解了东平湖防洪压力,保障了沿黄数以万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黄河东平湖度汛安全。这个结果,应该是每名黄河职工最想得到的愿景吧!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通讯员 毛明辉  禹世鹏  李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崔洪刚批示要求加强消防指战员社会优待保障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泰安消防支队呈报的《关于我市消防救援人员依法继续保持原有优待政策的请示》上批示:现正值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期间,泰安消防工作意义尤其重要。[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至31日,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张书盈、陶长江、刘学保、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国泰民安集团作为泰安市四大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培植一批“三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资本运营之轮”功能。国泰民安集团一手管资本,助力产业升级;一手抓运营,驱动保值增值。积极发展混合所...[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济南市等11市2018年度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的批复,其中泰安市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征收土地244.1077公顷,规划住宅用地105.6227公顷,商服用地12.254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65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7....[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市发改委:信用大数据助建文明“诚”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发改委会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等领域全面发力,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泰安11个市直部门、28户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移交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6日,泰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暨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助推国有...[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