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精英培养计划 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2018-09-10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娜

  8月31日,东平县委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掌声如潮。来自全县的500多名年轻干部、选调生及大学生村官济济一堂,出席东平县召开的年轻干部暨选调生工作会议。

  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孔,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不仅对年轻干部们给予了厚望,更对他们未来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他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之本,是推进我县长远发展之计,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形势所需。”他要求,全县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质量,为宏伟蓝图的实现和事业的长盛不衰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据了解,目前东平县已制定了目标明确、措施有效的“年轻干部精英培养计划”,激活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建立精英人才库,让年轻干部队伍“蓄起来”

  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东平县聚焦“产、城、山、水、乡、土、路”七篇文章,加大对金融、城市规划、旅游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招考力度,优化年轻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推动东平高质量发展。

  同时,东平县还建立了精英人才库,每年选拔35岁以下,政治素质高、责任感强、实绩突出、群众威信高、有发展潜力的300名年轻干部入库培养。为入库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并进行分类管理、跟踪培养。使精英人才库成为干部队伍的“蓄水池”,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开展全员培训,让年轻干部队伍“精起来”

  东平县将对年轻干部分类开展专业化的精准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到东平授课、选派年轻干部到高校学习等方式,大力开展专业化培训,开阔眼界思路,加快知识更新,切实提高年轻干部适应东平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政治训练,依托县内外的党性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政治品格、涵养为政之德,增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悉,东平县计划每年把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全部培训一遍,三年内培训年轻干部3000人次左右,实现年轻干部培训全覆盖。

  强化多岗锻炼,让年轻干部队伍“活起来”

  东平县重视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实践磨练。到基层中去、到攻坚前沿去、到群众中去。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东平县广大年轻干部的共识。

  东平县计划每年从县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到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办信接访等重点工作一线经受摔打,旨在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提升执行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驾驭能力。

  同时,将加大对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年轻干部轮岗力度,使年轻干部多层次、多岗位的积累实践经验。加大跨部门、跨乡镇、跨系统轮岗交流力度,统筹推进年轻干部在县直单位之间、县直与乡镇之间进行双向交流。

  大胆选拔使用 对年轻干部队伍“用起来”

  东平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大力选拔使用勇担当、有本事、个性鲜明、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

  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紧紧盯住年轻干部这支队伍,建立跟踪日常工作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及时把德才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纳入精英人才库,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

  对在偏远地区经过长期考验、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精英人才库中的年轻干部成熟一个、使用一个。正确处理大胆选拔与必要台阶的关系,防止唯年龄倾向,防止拔苗助长。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积极性。

  严格监督管理 让年轻干部队伍“净起来”

  坚持把从严管理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注重分析思想状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克服不担当、“坐等提拔”等消极思想,切实增强对年轻干部管理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东平县还规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1次,及时掌握思想工作动态,积极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组织部门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工作调研等方式,加强与年轻干部沟通交流,了解思想工作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努力方向。

  此外,东平县还创新性的实行“导师”帮带制度。安排政治素质高、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年轻干部帮带导师,采取“一对一”形式结成对子,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开展经常性指导帮助,促进年轻干部健康快速成长。

  强化考核激励 让年轻干部队伍“腾起来”

  全方位了解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对年轻干部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划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并及时将结果反馈县委组织部。

  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跟踪考核机制,有侧重地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了解,多渠道、多层次掌握年轻干部表现,重点掌握年轻干部在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中的大局观念、工作能力、担当精神、工作实绩等方面情况,综合考核结果将作为使用的重要依据。

  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或者长期在乡镇(街道)一线、艰苦岗位埋头苦干、成绩显著的年轻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年轻干部调整出库,并及时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入库,始终保持年轻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崔洪刚批示要求加强消防指战员社会优待保障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泰安消防支队呈报的《关于我市消防救援人员依法继续保持原有优待政策的请示》上批示:现正值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期间,泰安消防工作意义尤其重要。[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至31日,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张书盈、陶长江、刘学保、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国泰民安集团作为泰安市四大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培植一批“三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资本运营之轮”功能。国泰民安集团一手管资本,助力产业升级;一手抓运营,驱动保值增值。积极发展混合所...[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济南市等11市2018年度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的批复,其中泰安市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征收土地244.1077公顷,规划住宅用地105.6227公顷,商服用地12.254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65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7....[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市发改委:信用大数据助建文明“诚”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发改委会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等领域全面发力,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泰安11个市直部门、28户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移交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6日,泰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暨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助推国有...[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