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湖不见“竿连竿” 清网净湖迎来秀水碧波

2018-09-05 16:01:00 来源: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去年以来,东平县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推进东平湖综合治理行动,通过“清网净湖”攻坚和推动渔民转产,东平湖不见“竿连竿”,重现水连天,秀水碧波释放生态红利。

  今年55岁的渔民董在云以前在湖里从事围网养殖,说起要全部拆除建了多年的围网,一开始她也想不通,担心将来生活无依。但随着“清网净湖”行动的开展,湖水更清了,环境更好了,游客也多了,董在云也从渔民“跨界”当上了老板,开了一家小饭店,现在生意挺好,成为东平湖综合治理的直接受益者。

  曾经的东平湖网箱网围纵横交错,既影响生态景观,也造成水质污染。为彻底治理乱象,从2017年年初开始,东平县以网箱网围清理为抓手,全面掀起东平湖综合治理行动。东平湖综合治理暨“东平湖百亿产业计划”指挥部牵头,11个沿湖乡镇(街道)、24个县直部门参与,动用各类船只50余艘,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腾空水面12万亩,拆除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余亩;外销湖内存鱼1921万斤,清网净湖行动初战告捷。东平县东平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桂军告诉记者,东平净湖,不是为了清网而清网,而是在做好清网工作的同时,策划了一批符合当地特色的生态旅游、湖产品深加工、农家乐等产业项目,切实增加了沿湖群众的收入,真正实现了东平湖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在清理网箱网围的基础上,东平县继续乘势而上,启动湖区餐饮船只的取缔工作,按照“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全面推进”的原则,限期拆除湖区所有餐饮船只、违章建筑及违规餐饮场所,进一步规范湖区生产经营秩序,扩大综合治理战果,到现在为止,共拆除污染水体的餐饮船只21艘,取缔东平湖周边违章建筑、违规餐饮场所79家。

  通过综合治理,东平湖水质显著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分别达到17mg/L、0.069mg/L、0.56mg/L、0.05mg/L,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5.5%、43.4%、38.5%、4.7%,符合地表水三类标准,核心区水体透明度超过3.5米。

  围绕长效保持东平湖生态环境,东平县持续开展东平湖增殖放流行动,通过“以渔保水”打造“人放天养”生态渔业;推进东平湖、大清河生态廊道修复、水质净化等工程,实施“东平湖百亿产业计划”,逐步形成现代生态渔业、高端旅游业、港航产业、三产服务业等多元发展业态,让东平湖释放生态红利。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