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雨季造林添新绿 打响荒山造林攻坚战

2018-08-10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0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娜)近日,持续的高温让人们避之不及,而在东平县老湖镇的水牛山上,东平县林业局的绿化专业队却顶着炎炎烈日进行荒山绿化。刨坑、栽植、踩实、垒穴、培土……一道道工序下来,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

  进入雨季以来,东平县抓住有利时机,克服炎热高温,广泛发动、连续作业,打响雨季荒山造林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治山整地3800亩,挖鱼鳞穴62万个,栽植绿化苗木1600亩。

  近年来,东平县大力实施“绿满东平”行动,全面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全县林地总面积发展到45万亩,林业总产值达57亿元。今年,东平县又成立宜林荒山调查队,对全县所有荒山宜林地开展了全方位调査摸底,测定宜林荒山1.5万亩。并高标准设计制定了《东平县荒山造林三年规划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宜林荒山全部绿化目标。

  为破解荒山造林资金瓶颈,东平县采取“财政拿一块、市场融一块”等方式,建立起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机制。县乡财政逐年加大荒山造林投入力度,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每亩补助300元。同时,以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按照“谁造林、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原则,吸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大户等,通过承包、租赁、入股等方式投资荒山造林,并及时兑现资金补助,确保造林收益。今年以来,全县共引进造林大户6家,承包绿化荒山2300亩。

  此外,为科学造林,严把质量关,东平县大力推行专业队施工,严格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整地标准、统一苗木调剂、统一造林技术、统一检查验收的“五统一”模式,确保雨季造林质量。对交通条件和土壤条件较好的缓坡山地,动用挖掘机进行机械挖穴,实行大穴整地。对土层较厚、碎石较多的缓坡山地,采取水平阶整地。对交通不便、土层瘠薄的陡坡山地,组织人工开挖垒砌鱼鳞坑整地。同时,大规模推广使用育林板造林,购买育林板6万块,达到保土、保水、保墒、遮阴效果。

  为确保雨季造林取得实效,东平县还安排技术人员盯靠在各地造林现场进行跟踪技术服务,对整地、起苗、运输、栽植、浇水、抚育、管护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提高造林存活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