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扶贫“特惠保”破解一病累全家困局

2018-07-27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27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陈雪)为贫困户投放扶贫特惠保险是东平街道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之一,旨在为贫困人口落实医疗报销救助政策。“特惠保”具有保费低、保额高、保障全等特点,保险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保险期限一年,贫困户家庭成员发生意外伤害、自然灾害和大病住院,均可申请保险补偿。

  患有食管恶性肿瘤的何传英最近做完手术刚出院,这一次,家人再也不用为医药费而忧心忡忡了。2017年7月,东平街道百户庄村贫困户何传英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共花费12.9万余元。由于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大病保险结报了6.5万余元,扶贫特惠保险又理赔了4.2万余元。

  “感谢政府雪中送炭,我要坚强地好好地活下去。”何传英手里拿着特惠保险报销凭证感激地说。让何传英家人眉头舒展的,是财政专项资金为贫困户购买的精准保险扶贫政策。这项政策通过中华联合保险承办的“扶贫大病特惠保”保险项目, 把东平街道801户2034名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大病返贫、重病致贫的农户不少见,看病账单是这些家庭的主要支出,看病成为他们脱贫路上绕不开的一道坎。

  为此,扶贫政策以大病特惠险种为突破口,政府为参加“扶贫大病特惠保”的建档立卡人口全额买单,个人不承担保费。参保的贫困户因病住院后,可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的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大大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压力,实现了大病保险与农村医疗救助的“一站式服务”。这项保险计划,减少了贫困人口因意外、大病风险导致的致贫、返贫发生率,也是东平街道在精准扶贫道路上积极落实政府兜底政策的深刻见证。

  “如果仅仅通过传统的方式给钱给物、修路建房,是很难解决特困户特别是失能家庭脱贫问题的。而‘特惠保’治穷先治病,破解了‘一病累全家’的困局。”东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路刚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