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四个强化”做好玉米高温热害防控工作

2018-07-23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针对当前持续的高温天气,结合玉米生长实际,东平县农业局迅速行动,科学施策,通过“四个强化”,突出做好玉米高温热害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部署早动员。当前,东平县套种玉米处于开花授粉期,夏直播玉米处于孕穗期,正是对热比较敏感时期,持续高温容易造成热害,直接体现在空棵、秃尖、花粒等方面,防控不及时,势必造成减产。该县农业局及时安排部署,研究科学防控措施,广泛动员发动,落实关键防控措施,发动群众做好高温热害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会商早预警。该局积极加大与气象部门对接,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变化动态,准确把握玉米生长发育进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强化科学防控。该县结合往年高温热害发生规律,科学制定高温热害防控措施。一是及时浇水降低田间温度。浇水后玉米植株获得充足的水分,蒸腾作用加强,冠层温度降低,从而有效降低高温胁迫程度,减少高温引起的呼吸消耗,减免高温热害。二是科学追肥。采用以水调肥的办法,经合浇水,进行追肥,加速肥效发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增强抗旱能力。高温时期可采用喷施叶面肥的方式追肥。三是开展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在高温干旱期间,玉米的自然散粉、授粉和受精结实能力均有所下降。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可减轻高温对玉米授粉受精过程的影响,提高结实率。四是综合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加强病虫监测,发布病虫信息,适时开展防治,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要密切注意玉米穗期蚜虫、棉铃虫、小斑病、弯孢菌叶斑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及时做好综合防治,及时开展玉米“一防双减”等防控措施,确保实现“虫口夺粮”。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该局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和农民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和灾情,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落实高温热害防范措施。组织农业专家进村入户开展培训班,为农民群众讲解余米高温热害防控措施,提高群众认识,提升群众抵御高温热害的能力,确保秋粮丰产,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