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用行动诠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8-07-23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娜

  近年来,东平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

  盛夏的东平, 碧水蓝天、山峰苍翠、荷香悠远、鸟鸣苇丛。一路走来,一座座城镇各具特色,一个个村庄美丽宁静。

  正如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所说:“绿色是我们的底色和价值,良好生态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加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我们东平不是被动落实,而是行动自觉。”

  加减并用 守住绿水青山

  长期以来,东平湖因为历史原因,湖面用竹竿围网、投饵养鱼的现象十分普遍,最多时围网面积竟占湖面的55%,严重污染水质。

  从2017年开始,东平县重拳出击,开展东平湖综合整治行动。最终腾空水面12万亩、拆除围网6.7万架、取缔水上餐船21家,东平湖重现一湖碧水映蓝天的美丽画卷。

  近两年来,东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扎实开展河砂山石整治、路域环境整治、清河行动等一系列攻坚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湖长制,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将东平的生态底色擦得更亮。

  在为生态环境“减负”的同时,东平还进一步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在招商引资中,对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拒之门外,对低碳环保、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敞开胸怀。同时积极帮助本地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目前,东平县又提出了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即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加减之间,无不显示了东平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决心。

  生态富民 收获金山银山

  十年前,南堂子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村集体负债累累,村民们守着好风景,过着苦日子。

  而如今的南堂子村,不仅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东省特色旅游村,村集体收入更是达到3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成为东平县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典型。

  无独有偶,东平县梯门镇西沟流村通过引进外资入股,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845亩,建成了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泉灵现代化生态农场。村民可以在农场打工赚钱,同时还可以用土地入股领取租金。采摘季节最多用工量可达到400多人,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村集体收入逐年上升,贫困户数量连年下降。昔日的穷山沟,如今变成了聚宝盆,村民们尝到了生态产业化带来的甜头。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张涛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造福于群众。”

  目前,东平县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36个、旅游特色村25个,发展星级农家乐、渔家乐160家,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新动力。

  全域统筹 城市乡村一样美

  在离县城只有10公里的史楼村,一座座青瓦白墙的徽派民居掩映在红花绿树中,俨然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夏日漫步在东平城区的人工湖边,远处是青翠葱茏的小山,近处是亭亭玉立的荷花。风拂杨柳、香远益清,令人心生愉悦。

  近年来,东平县树立“城市乡村一样美”的理念,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域统筹生态环境建设,追求“美得全面”。

  原来,2017年,东平县开始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一场攻坚战就此打响。在拆除违建中,东平县以雷霆万钧之势,向侵占公共空间行为亮剑,不仅维护了社会公平,更是赢得群众一片掌声。

  同时,东平县加大了城市环卫、园林绿化、交通秩序、公共设施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用绣花的功夫管理城市,一个青山碧水相依、文化气息浓郁的清秀小城展现在世人眼前。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东平县将工作重点由清理环境过渡到美化提升,更加注重发挥乡村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挖掘民俗文化,培育个性之美,实现“一村一景”,村村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实现了有颜值更有内涵的目标。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平县总投资30多亿元、共计15项工程的山水林田湖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已正式启动,东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