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立足水优势 做活水文章

2018-07-23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淑锋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炎夏日,东平湖荷花尽情绽放,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影,惊艳了一方风景,清凉了整个酷暑,泛舟湖上,碧波荡漾,蒲苇丰茂,令人思接千载,“芦花深处屯兵士,荷叶阴中治战船”的水浒故事,油然心生。

  东平县是黄河、大汶河、大运河等众水汇流之地,境内的东平湖是“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是黄河下游唯一调蓄水库,是南水北调东线的枢纽、京杭大运河通航的北端,湖河相连,功能非凡。

  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介绍,水是东平最鲜明的符号、最宝贵的家底,历史上曾“因水而兴、因水而衰”,随着东平湖功能由蓄滞洪水向蓄水、调水、供水的转变,我们转变思维,变怕水避水为养水护水,变被动防水为科学用水,加快“因水复兴、因水再兴”进程。

  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东平县抓好“提质”“润城”“兴产”三个重点,定向发力,打造“生态高地、齐鲁江南”。

  提质,一湖碧水映蓝天

  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东平湖功能定位发生转变,对水质保护、生态环境、生产秩序等提出更高要求。

  往昔的东平湖,“满眼竿连竿,不见水连天。”每年投入湖内的饵料有1万多吨,密密麻麻的围网、网箱污染水质,大煞风景,回归“人放天养、捕捞生产”的生态渔业,保护南水北调水质,成为东平县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该县实施东平湖综合整治,清理网箱网围12.5万亩,关停水上餐饮场所21家,沿湖群众顾全大局,作出巨大奉献。

  “我家拆了6个网箱,现在只生态捕捞,虽然鱼的产量低了,但是质量高了,价格涨了,我又在湖边开了‘随河船餐馆’,里外算账,收入未减。”33岁的渔民孙兰兰说,起初大伙不理解,拆了网围怎么生活?但看着湖里的水越来越清,游客日趋增加,“一产转三产,投身当老板”成为更多渔民的新选择。

  该县综合施策,全程治水,通过“以渔保水工程”,每年投放滤食性鱼蟹苗种3000多万尾;为消除外围污染源头,对重点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增加生态屏障,建成大清河、稻屯洼等9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湖湾湿地面积达到4万亩,荣膺国家级湿地公园。

  根据检测,东平湖水质长年稳定在地表水三类标准,核心区水体透明度超过3.5米,水生植物679种、鱼类58种。良好的水质,保证了一湖碧水北上京津冀、东送青烟威。

  润城,梦里水乡心自安

  漫步东平县城,给人印象深刻的是碧水绕城、青山偎依、绿树成荫,“两面青山两面水,一城春色半城湖”的感怀触景而生。

  东平多水,但毗邻大清河的县城,却一度处于缺水的窘境。该县实施城市生态水系工程,以水润城,彰显特色。“润城”,就是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生态水系,让水穿城而过,让水流动起来,串通所有节点,打造清水廊道,以水带绿、以水建景、以水养城,彰显水的妩媚,激活城的灵性,打造“生态水城”“活力水城”“魅力水城”。

  东平县城市生态水系工程包括引水工程和县城景观水系工程两部分。引水进城工程,是在戴村坝上游大汶河北堤建成引水枢纽,由东向西修建引水渠,自流进入城区水网。在县城西南部大汶河北堤修建退水渠,利用地势落差,构建自流水系。

  引水入城后,在城区建设湖湾、溪流,形成南、北、中“三线并行、全城贯通”的水网。目前,北线、中线水系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城区河流现有城南排水河、龙王沟、白吉河3条,较大水面有龙王潭、东原湖、人民公园、清月湖等13处,金泉水街溪流潺潺,粉墙黛瓦,三步一亭,五步一阁,古香古朴,如诗如画,形成“家家溪水绕户转、户户垂柳赛江南”的景观。据了解,水系总长度达53公里,流域面积150平方公里。

  如今,东平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画中。白天,沿着景观水系或徜徉、或赏荷、或垂钓,人影憧憧,怡然自得;夜晚,“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鼎沸的人声、车声渐渐淡出, 在这样宁静、清幽的水城枕水而眠,是人生难得的惬意。

  兴产,生态优势变红利

  日前,记者在东平湖北岸的泰安港老湖作业区看到,塔吊耸立,车辆穿梭,一派繁忙,一个新的货运码头呼之欲出。

  该码头是京杭运河东平段复航工程一个节点。京杭运河东平段复航工程,包括八里湾船闸、湖区航道、大清河航道、泰安港4部分。泰安港下设银山、老湖、彭集等作业区,年吞吐量近5000万吨,具备仓储物流、船舶服务等功能,是地区性重要港口。该县顺势而为,规划兴建63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区,与瓦日铁路和济菏、济徐、董梁高速联网连线,打造公铁水联运基地,临港产业蓄势勃发。

  水运通,东平兴。东平县坚持“以水兴产”,由生态涵养转向生态经济,将水资源利用与旅游发展、农业生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谋划了休闲旅游、生态渔业、临港经济等产业,让东平湖优良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放大视角看资源。东平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这里山水相依、芦蒲密布、港汊纵横、鸥鹭翔集,正是有了浩淼天际的东平湖,才有了水浒英雄“阻挡官军,有无限断头港陌;遮拦盗贼,是许多绝境林峦”的故事,是亲山近水、感悟文化的旅游胜地,资源丰富,潜力巨大。

  该县依托东平湖,先后兴建了水浒影视城、水浒大寨、昆山景区等20多个景点,新版《水浒传》80%的镜头在东平取景,与白佛山形成“禅山义水”的互补优势,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令络绎不绝的游客流连忘返。据悉,该县每年游客达到620万人次,1.1万群众吃上旅游饭。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