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街道:做好山水文章 聚力生态脱贫

2018-07-16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16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陈雪)近年来,东平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战略不动摇,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用心打好生态绿化、经济林果、林下经济、林木种苗花卉、生态旅游休闲“五张牌”,努力实现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

  狠抓林业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生态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全力推进以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主的国土绿化工作,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走出一条生态治理促进脱贫攻坚的路子。

  狠抓林业产业发展,夯实增收基础。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街道已初步形成经济林果、林木种苗、花卉、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五大林业产业模式。大井、前辛庄等村种植国槐、大叶女贞等经济类树木;在原有基础上扩建了大井构树育苗基地;创建了前辛庄“葡萄长廊”、大井村“甜蜜公社”、牌子村“泉鑫农场”等水果种植采摘园,种植了葡萄、草莓、樱桃、蓝莓等多种林果;西孟村、东豆山等大力发展以菊花为主导的花卉种植产业;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种植丹参等多种中药。

  狠抓造林绿化用工,增加劳务收入。将各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任务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注重吸收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参与整地、栽植、浇水、管护等各项生产活动,使其通过造林绿化劳务务工增加经济收入。近几年来街道参与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绿化务工的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08人。

  狠抓森林资源保护,落实补偿政策。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狠抓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的国家生态补偿政策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公益林管护与生态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重点公益林管护工作,通过国家公益林补偿资金支付管护劳务报酬。

  狠抓生态旅游扶贫,打造示范工程。在百户庄村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示范”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园,逐步将百户庄建设成为以水浒文化和地方民风民俗为基础的旅游特色示范村,有效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劳务收入实现脱贫致富。按照四年的建设规划,该旅游产业园将建成一心四区(游客服务中心,水浒文化体验区,水浒人家新居区,花海水韵区,游憩乐活区),规划实施以后,能进一步改善东平街道生态环境面貌,有效助力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民持续增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