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知行合一提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新高度

2018-06-05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5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娜)“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以来,东平县精心谋划部署,从严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知行合一”的理念,坚持以学习提高境界、以调研理清思路、以改进助推工作、以“大会战”攻坚克难,提升“三大”工作的新高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以“大学习”提高思想境界

  东平县聚焦“3+2”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境界、学出初心。

  个人自学按照明确时间、明确篇目、明确学习量、明确学习效果“四明确”的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好学习。专家辅导学则是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采取举办专家辅导讲座、学习论坛等形式教学,确保重点学习全覆盖、无缝隙。积极组织部门单位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视野,提升发展境界。同时,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先进和榜样,对照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展集中专题研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均已开展2次以上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了务虚会、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

  以“大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东平县将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工作的有效手段,全县各级各单位普遍动起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扑下身子找问题、千方百计破瓶颈,在调研查摆中,强化使命、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转型升级。

  在调研内容上,结合单位(个人)工作实际基础上,突出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和领导决策这一主线,特别是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十个方面”全县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确保调研方向不偏、中心任务不散。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县委确定了“九集中一清理”行动,对全县薄弱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同步提升。

  围绕生态建设、社会建设和环境建设,开展控砂治石、治污拆违、扫黑除恶“三大铁腕行动”调研,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村“两委”换届后村级班子建设,突出基层组织力建设,全面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和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促村集体经济增收、促乡村振兴。

  在调研成果运用上,要求每名县级领导干部和每个未参加县领导调研的县直部门提报1张问题具体、措施明确的整改清单和1条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全县各级共查摆梳理问题17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2100余项。为避免“大轰隆”、“一窝蜂”等问题,实行1名县级领导干部,带队1个分管领域的县直部门单位,结合住村行动和“九集中一清理”行动,集中集约调研,办公室每天上报调研进度,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大改进”推进工作开展

  从活动一开始,东平县就坚持边学边改,注重与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结合,与完成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任务结合,与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不虚不空。

  改进思想观念。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举办4期副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1050人参训;开展巡回宣讲220多场次,受益党员群众10万多人次。分两批扎实推进16个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基地建设。截止目前,在南堂子、凤凰社区、浮粮店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8期,培训学员1098人。改进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扎实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暨“十百亿企业培育工程”,组建“工业联盟”,实行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一企一策”。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9家,今年一季度26家“三强”企业税收同比增长70.3%,白佛山文化产业园在5月22日正式开园迎客。改进发展环境。通过实施“三大铁腕行动”,强力推进河砂(湖砂)治理、山石矿山资源整治、环保治理、拆违拆临、扫黑除恶、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六项重点工作,打造青山绿水、诚信东平。改进服务作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实施五大行动25项改革,调整县级行政权力事项459项。推出27大项123小项“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建立“扶贫干部联网、干部群众联亲”工作机制,扶贫干部包保负责联系户的“档案资料完善、政策宣传到位、亲情关怀到户、‘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实”,赢得了群众满意。

  以“大会战”练出精兵强将

  “三大”工作开展以来,东平县统筹全县重点工作,以“大会战”的方式,形成如火如荼干事创业的热潮,不仅啃下了发展中的硬骨头,更锤炼了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该县紧紧扭住产业脱贫、行业扶贫和稳定增收这个关键,逐村逐村落实,一户一户到位,确保剩余的1991户、6057人全部脱贫,决不让一个人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掉队。对已脱贫户,深入开展“回头看”,做到脱贫不脱政策,确保脱贫更稳定、可持续。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保护与修复并重、增绿与治污并举,统筹实施山水田林湖草保护修复工程,强化“河长制”“湖长制”责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坚决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污染;落实各级各部门共同责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加强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民间融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风险防范化解,扎实筑牢底线、切实防患于未然。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大惩戒力度,打击非法集资和逃废银行债务等行为。

  全力打好“三大工程”建设攻坚战。多方筹措资金,用好政策性贷款,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完善配套设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最大限度降低生活成本,让群众住得安心;做好土地文章,加大拆迁复垦力度,最大限度提高交易量和交易价格,更多弥补资金缺口。

  全力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七改”工程,抓好农村存量垃圾清理,统筹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倾力打造“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礼让、和谐宜居”的城乡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