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发布山东首份县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

2018-02-08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培松 摄)

东平县委书记赵徳健介绍《东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记者 王培松 摄)

  大众网2月8日讯记者 王培松)2月8日,东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标志着党的十九大后,山东省首份较为全面系统的县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正式出炉,正式吹响了县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

  《东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由东平县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手编制,主题为“以‘合作治理’引领乡村振兴”。《纲要》的实施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基本要求,立足东平县实际情况,以多元合作为理念,以共建共治为抓手,以内生潜力释放为基础,拓展土地股份合作与集体经济发展经验,推进产业互补发展、服务均衡供给、治理有效互动,构建农民美好生活的有效社会承载,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探索出一条农业地区、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路径,将东平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立体生态展示区”“共治共享引领区”。

  根据《纲要》内容,东平县将分三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到2020年,探索建立一套有效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农村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得到均衡供给,农村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农民成为有吸引力职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东平县委书记赵德健介绍,《纲要》的最大特点是突出“合作治理”, 以合作开发创新产业供给,以合作建设创新城镇格局,以合作参与创新乡村治理,以合作共享创新共富路径,通过政府、村集体、农民等主体的合作,挖掘内生资源潜力,破解政府、市场、农民单一主体资源供给不足难题。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说,《纲要》通过经济合作拓展、治理合作拓展、共享合作拓展三条核心路径,探索出一条拓展型合作治理之路,以信息化治理、协同化治理、市场化治理三条关键手段,实现乡村高效治理。

  《纲要》提出了五个方面38项重点工作:一是以供给创新实现产业兴旺,提出要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打造东平湖产业带、发展复合立体农业、提升科技水平、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品牌整合、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完善农村电商体系。二是以协同共治实现生态宜居,提出要探索立体防护机制、建立联动共治机制、推进环境整治工程、创新绿色下乡工程、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绿色生产机制、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三是以文化共建实现乡村文明,提出要实施农民教育培训计划、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优良家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四是以机制创新实现治理有效,提出要设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建立村务责任清单制度、建立竞争性奖励机制、提升村庄治理能力、创新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党员考核机制、探索“以德自治”与“依法自治”相结合。五是以合作共享实现生活富裕,提出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分区打造富民产业、构建产业共享机制、创新经营服务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扶持农民创新创业、探索农村集体产权抵押融资办法。

  据了解,东平县位于鲁西南,总面积1343平方公里,山区、平原、湖泊大体各占三分之一,辖14个乡镇(街道),716个村(居),总人口80万人。境内东平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京杭运河复航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枢纽。受历史条件和地理位置影响,东平境内有24.5万东平湖库区移民,有6.82万群众居住在黄河滩区,贫困人口众多,为山东省20个扶贫工作比较重的县之一,“三农”工作推进面临众多困难。近年来,东平县相继实施了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东平湖移民避险解困、易地扶贫搬迁三项工程,探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农民收入水平得到提高,全县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39629人减少到目前的6507人,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警察许晓峰获评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2月9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手机报新春礼不断:品味平邑中国年,桃之夭夭好礼甜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黄桃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现已成功吸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特色中国”平邑馆等38家电商企业及申通、中通等12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
  • 泰安市纪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2017年度泰安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大众网泰安2月9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由泰安市统计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对全市企业纳税和地方税收收入进行整合统计,2017年度泰安市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详细]

    02-09 18-02大众网
  • 苹安过大年,沂源送好礼!手机报新春送你沂源红

    沂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现代林业果业。果胶还能促进肠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预防血糖的骤升骤降。[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 泰安对本级道路限速标准和固定测速设备安装位置进行调整

    大众网泰安2月8日讯(记者 王培松)2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详细]

    02-09 09-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