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11-15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15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张春华)走进东平县东平街道刘庄村,虽然刚过了秋收季节,这里却看不到任何秸秆等垃圾,整洁的道路两旁是彩绘文化墙。

  “原来村里的环境不行,垃圾也没地方扔。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你看现在的环境多美,我们平时在村里转转,心里也高兴!”东平街道刘庄村的村民梁兆兰说。自从该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东平街道发生这样改变的村庄比比皆是。

  今年年初,东平街道成为山东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的试点。经过严格筛选,该街道确定了史楼村、张庄村、西辛庄村、诵尧台村、海子村、刘庄村、塘坊村等七个村为试点村庄。“选择这七个村庄作为试点项目,是因为这几个村庄位置相对比较集中,都是在旅游主干道贯中大道的两旁,今后便于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区域致富。”东平街道旅游办主任殷福芝告诉记者。

  据悉,该试点项目总投资达1200多万元,内容包括每个村庄的绿化、硬化、美化、净化、亮化等。该街道在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的前提下,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由村民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该街道深入调查研究,技术人员到一线具体指导,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同时不断完善措施,确保该试点项目健康有序的顺利进行。对于上级拨付的奖补资金,由该县财政局设专户、专帐、专人实行“三专”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除了完成试点项目要求的规定动作以外,我们街道还聘请了山东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为这七个村庄做科学的统一规划,禁止搞大拆大建的行为,留住山水,留住乡愁,让我们的农村更像农村。这几个村庄可以说是一村一景,例如史楼村是弘扬家风文化,海子村则是以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为主,塘坊村则突出本身的特色渔耕文化,而刘庄村突出的是传统道德文化。”殷福芝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东平街道已完成试点要求的所有任务。新建或硬化道路118544平方米,新设太阳能路灯14套,墙面粉刷美化16538平方米,文化墙彩绘2160平方米,栽植紫薇、樱花、大叶女贞、木槿等乔木灌木2522余柱,新建及改造提升节点和文化广场24处,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泰安:在审计过程中把群众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及宣传文化等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部分驻泰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且接地气的宣讲,在广大师生当中引发热烈反响。[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落户高铁新区

    大众网泰安11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近日,高铁新区与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泰安市高铁新区南部片区,新天平湖路、纵五路西南,占地面积约130亩。 [详细]

    11-29 09-11大众网
  •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抠门书记”抠出95套路灯 点亮东平王管村

    朱晓波是泰安市民政局派驻东平县新湖镇王管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东平的第3个年头了。2017年4月,朱晓波完成了斑鸠店镇的帮扶任务,5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王管村,开始了他第二届第一书记的帮扶之路,也拉开了新的扶贫序幕。[详细]

    11-27 18-11大众网
  •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7大典型案例 涉泰安一起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就“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7起涉黑恶团伙犯罪典型案件。2017年1月,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大众网报道引爱心热潮 百万斤滞销萝卜3天销售过半

    大众网泰安11月27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眼下正值红心萝卜大量上市的季节,夏张镇郝家宅村的百万红心萝卜产生了滞销问题。近日,随着大众网发布《泰安这个村一百万斤红心贡品萝卜滞销!村民们急得睡不着觉!》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关注,热心市民和企...[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