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镇狠抓“六个到位”,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7-11-02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日讯(通讯员 方雷  吴新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中国”工程的细胞任务,是打造“美丽东平”的坚实有效措施,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银山镇立足实际,狠抓关键,强化措施,通过“六个到位”工作,强力推进银山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一、规划到位。规划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蓝图在手,建设方能有章可循。银山镇利用中央环保督察的有利契机,让全镇群众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长远性和持续性,加快转变民营企业家的经济发展思维,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把全镇环境、产业、精神文明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推进,力求做到布局“一盘棋”、规划“一张图”。按照“全域旅游、全民致富”的发展思路,在美丽乡村暨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工作基础上,我镇提出“大旅游”发展战略思想,努力实现村村有景点、户户有项目、人人能致富的目标。重点对220国道、锯石加工、山石企业、畜禽养殖、沿湖酒店、东平湖养鱼等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集中整治,为下一步的绿色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机制到位。出台了《银山镇景区创建暨美丽村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机关干部包村。各户实行“门前五包”制,落实环境卫生长期维护责任。各村落实保洁队伍建设工作,成立至少3人的环卫队伍,在各主要街口放置垃圾桶,初步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四级垃圾处理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对村内卫生负责,管区书记、包管区领导对全管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负责,同时包管区领导、管区书记包基础最差、底子最薄、任务最重的村,确保此次集中活动分配到村、明确到街道、细化到户、责任到人、落实到点。全镇44个村全部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将红白理事会制度章程及时上墙公布,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三、宣传到位。全县美丽乡村暨城乡环卫一体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召开之后,银山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会计、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的“美丽乡村暨景区创建工作推进会”,认真仔细的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县委县政府的会议精神,并宣读了《银山镇景区创建暨美丽村建设实施方案》。随后,各管区、各村利用两天的时间,充分利用喇叭、宣传纸、宣传条幅等形式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前期开展的好人好事、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在村内显要位置进行宣传。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以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形式,引导村民除陋习、易风俗,孝老人、敬亲邻,勤节俭、知廉耻,倡文明、树新风,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乡村文明的思想阵地。

  四、清理到位。将全镇44个村划分为6个战区,领导干部包片、包重点村,党员干部包街道、包困难户,通过“党建+环境治理”,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达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的效果。包村干部到村后,带领村两委成员指挥干、带头干、抢着干,在最脏、最累、最难的地方,往往都能发现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农民群众自发的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对村委办公室、养老中心、文化广场、主要街道、背井小巷、墙根死角进行了彻底打扫,清理了“三堆”,净化了道路,设置了文明一条街,完善了移风易俗永久性标语,使村貌更美、更靓、更净。

  五、督导到位。每周组织一次包管区领导、管区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对全镇44个村进行逐村打分考核,并将考核成绩在镇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开,考核成绩按比例集中总考核成绩。成立由纪委和党政办组成的督导组,每天对各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将督导检查结果反馈到村、管区,第二天对督导检查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通过不断的督导、考核,促使各村、各管区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再细化、再落实。

  六、奖惩到位。根据各村人口数,将全镇44各村分成5类,按照人口数明确各村在美丽乡村集中建设期间出动的环保人员数、大型机械数标准,全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对于考核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村,按照人口数分5个档次(每人5元的标准)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充分调动了各村的工作积极性。对考核总成绩在后五名的村,不发放奖励,由镇党委对该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行为恶劣,予以停职、撤职处分。

  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村居环境的引领工程,是体现全民小康的民生工程。银山镇将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奋进开拓的精神、严谨科学的举措、一切工作抓落实的态度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建设美丽银山、幸福银山、和谐银山、智慧银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