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东平6家石料公司停产整治

2017-09-06 15: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泰安市一览表(第15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15批信访件涉及泰安的共计8件,截至9月4日12时,已办结8件,现予以公开。已办结的案件中属实8件。

  办理情况:关停取缔3家、停产整治1家,责令改正1家。

  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新泰市青云街道办事处卫平庄村,有一家石粉厂,占用基本农田,违规采矿,粉尘污染严重,督察组进驻后暂时停产。

  污染类型 

  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1.投诉人反映的石粉厂为友磊石粉加工厂。2017年8月26日,现场检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部分生产设施已拆除,现场物料已覆盖。

  2.根据青云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现状,新泰市青云街道友磊石粉加工厂占地规划为允许建设区,现状为耕地,尚未调整,该石粉加工厂非法占地一事已由新泰市国土资源局于2014年立案查处,要求企业退还违法占用土地,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车间和其他设施,并处6万元罚款。

  3.该厂因经营不善已于2016年12月停产至今(查阅电费停产属实),目前企业已拆除部分生产设施,无恢复生产可能。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1.企业承诺自行拆除全部生产设施。

  2.2017年8月27日,新泰市供电公司已对其实施断电。石粉厂对易扬尘原材进行了清理。

  处理类别 

  关停取缔

  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新泰市小协镇卧龙村养殖户刘某某养羊,雨季粪便乱流气味难闻。离养殖场不足20米处有一露天垃圾池、清运垃圾不及时,气味难闻,反映多次,无人管。这两处都在村里自然流水沟的上游,污染了光明水库。

  污染类型 

  大气、垃圾、水

  调查核实情况 

  1.经调查,群众反映的养羊户为小协镇卧龙村村民刘某某,在自家住房外搭了2个养殖棚,喂养山羊37只,该养殖户位于禁养区,在8月24日镇政府组织的禁养区养殖整治中,已彻底拆除,对养殖粪便集中收集覆盖沤肥。

  2.卧龙村东南位置有一个露天垃圾池,距离邻近住户约40米。内部存有少量垃圾,现场无明显异味。

  3.经查,曾有村民向镇政府反映过“露天垃圾池清运不及时,气味难闻”问题,小协镇政府多次组织镇住建办、环保办、管理区人员与村里协调处理。要求卧龙村加强管理,确保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4.养羊棚和露天垃圾池虽然位于村自然流水沟的上游,但自然水沟两侧已垒砌护坡、用水泥嵌缝,不存在污水流入自然沟后流入驻地饮用水源地污染问题。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养殖户刘某某已对养殖现场环境卫生进行了打扫,并清运了垃圾。

  2.8月26日村委会组织拆除了露天垃圾池,硬化了地面,配置了带盖垃圾桶。

  处理类别 

  关停取缔

  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东平县老湖镇湖区采挖河沙现象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2.东平县旧县乡、斑鸠店镇石料厂放炮炸山采石露天作业,破坏了山体和植被,粉尘污染严重。当地环保、国土局都不管。

  污染类型 

  生态、大气、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1.2013年4月,《全国江河重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将大清河、东平湖纳入采砂规划,《东平湖入湖口、湖心两地段河砂开采对地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经专家评审不会引发地质灾害,合理采砂会增加库容,使水流畅通,不会影响行洪和调水。不会破坏生态环境。

  2.该投诉同第5批814-33.14批824-69部分重复。经核实,旧县乡现有5家石料有限公司,分别为东平顺康沙石销售有限公司、东平县荣发石料有限公司、东平县长盛石料有限公司、东平县昌隆石料有限公司和东平县达顺石料有限公司。5家公司共计12条生产线,目前全部按照《泰安市山石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东平县山石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进行停产整改。斑鸠店镇共有1家石料有限公司,名为东平县百科石料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整治状态。

  6家企业中除东平顺康沙石销售有限公司尚未正式开始生产,其他5家都是露天开采,开采中会对山体和植被造成一定破坏,但是各企业均已编制复垦方案,开采结束后会对山体进行复垦。

  东平县长盛石料开发有限公司、东平县昌隆石料开发有限公司、东平县达顺建材有限公司、东平县荣发石料有限公司存在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行为,县环保局已对4家企业进行处罚并责令改正,现4家企业已采取覆盖堆料、喷淋洒水等措施抑制扬尘。

  东平县百科石料有限公司存在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东平县环保局已进行处罚并责令停止生产。目前,粉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3.东平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一直重视山石企业的管理,自2016年以来,联合各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山石开采整治方案,不断规范山石企业,加强对山石企业的管理。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1.2017年5月19日,东平县湖管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平湖采砂管理意见》,制定出台有序退出关停机制,下一步将在泰安市政府统一规划下开展采砂作业。

  2.目前东平县长盛石料开发有限公司、东平县昌隆石料开发有限公司、东平县达顺建材有限公司、东平县荣发石料有限公司正在按照既定方案经行提升整改(密闭生产线、安装除尘器、喷淋设施、设置厂区抑尘网、建设车辆冲洗台、绿化厂区);根据县政府山石矿山综合整治要求对东平县百科石料有限公司予以关闭。

  处理类别 

  停产整治

  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新泰市新甫街道办事处西周北村村民徐某某在村里开设养猪场,气味难闻,空气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 

  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该养猪场建有猪圈两座,现存栏仔猪9头,猪场东侧、北侧为耕地和树林,南邻一户居民,西侧50米左右有三户居民,该区域属禁养区。养猪饲料使用泔水,猪舍环境卫生差,气味较大,对周边环境有影响。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2017年8月26日,经新甫街道办事处和西周北村村委宣传说服,帮助养殖户销售了存栏猪,徐某某申请村委助拆其违法建设的猪圈。27日西周北村村委对拆除的猪圈进行了消毒后复垦。

  处理类别 

  关停取缔

  5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泰山主景区西自红门,东至天烛峰,观光路以北范围内存在开山砍树、建造墓穴的情况,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泰山管委监管不力。

  污染类型 

  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信访件所反映“砍伐树木、建造墓穴”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信访反映的区域不在泰山主景区和泰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上述区域内建造墓穴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1、历史形成的泰山区泰前办事处下辖三合村、白马石村、上峪村、水牛埠村等在其集体土地内的祖坟地,这种情况占绝大多数;2、上世纪90年代原农业观光路建设和2008年环山路建设及城中村改造时由路南迁至路北集体土地内的坟地;3、个别村集体、村民在林权制度改革后,将集体林地或个人承包的林地私自建设为墓地。

  近年来,泰山景区相关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破坏景观植被、挖土修路、毁坏林木、盗伐滥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非法殡葬等案件的查处力度,立案查处上述案件71起,罚款248110元,刑事拘留1人,组织12次对非法建设墓地的拆除清理行动,没收工具30余件,共计拆除清理非法墓地4500余平方米。

  通过加强宣传和监管等措施,虽然有效地遏制了砍伐树木、建造墓穴等违法行为的蔓延趋势,不排除个别村民因传统风俗和利益驱动私自偷建坟墓的现象。

  是否属实 

  否

  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乱埋乱葬问题:

  1、对现有坟墓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定期检查;

  2、对已经拆除的非法建设墓地定期复检,并在原有位置种植树木进行绿化,还原生态环境;

  3、强化属地管理、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对此类问题,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非法殡葬行为,继续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涉及违法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4、加强宣传,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及村居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置标识牌、悬挂条幅、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加强殡葬法律法规宣传,严禁乱埋滥葬,打造良好的泰山生态环境;

  5、加强监督考核,对整治非法建设墓地等行为不力的部门和单位通报批评,严重的进行问责处理。

  处理类别 

  其他

  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新泰市宁阳县堽城住山村马某某养鸭场直排粪便污水、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

  污染类型 

  水、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2017年8月26日,宁阳县环保局、堽城镇政府联合对交办件进行调查。该养殖场为马某某于2014年建设,位于适养区范围,自主备案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

  1、养殖场产污情况:8月26日现场检查时未从事养殖活动,鸭棚内无养殖肉鸭,养殖棚内安装有刮粪机,棚外建有粪便收集池,棚内地面硬化,未建设化粪池等设施。棚西约50米有鸭粪堆放点一处,有刺鼻异味。该养殖场通过刮粪机将粪便刮到棚外有防渗的收集池内暂存,然后将粪便转移至棚西空地晾晒堆放,部分粪便及污水顺山坡外流。

  2.前期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3月27日,堽城镇对该养殖户下达了《畜禽养殖场(小区)污染治理指导服务表》,要求其建设防雨、防渗、防溢的污染处理设施,做到零排放。2017年8月20日,堽城镇对其下达养殖场(户)告知书,告知养殖场应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畜禽粪便、污水与雨水分流设施,建设防雨、防渗、防溢、防异味的粪尿沉淀池、污水处理池、堆粪场,并确保正常运行。8月20日,镇、村干部入户做工作,要求其停止养殖活动,严格执行《宁阳县畜禽粪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完善治污设施,清除养殖场内外粪污。该养殖户于20日将存栏鸭苗全部清理出售,关停养殖场进行整改。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加强监管,在未完善环保设施前,不得进行任何生产经营。目前该养殖场处于关停整改状态。

  2、对养殖场内外环境进行打扫清除,对外排粪污进行清运。现已完成外排粪污清理工作。

  3、加快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完善整改工作,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治理设施,确保养殖时正常运行。目前,养殖户已建成四级沉淀池。

  4、加强现场管理。要求该养殖户恢复养殖时,及时对粪便进行清运,减少异味影响。

  处理类别 

  责令改正

  7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科山小区部分居民露天燃烧树枝、装饰板等木材烧水,严重污染环境。

  污染类型 

  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27日上午7时,城管执法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巡查,发现科山社区试验设备厂宿舍有2户居民,棉麻宿舍1户居民使用树枝等木材烧水。巡查人员当即对3户居民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穿心炉进行收缴。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对居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收缴了穿心炉。

  2、印发明白纸向居民进行了宣传。

  3、加大巡查力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处理类别 

  其他

  8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泰安市肥城市、新泰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工艺、设备落后,处于废弃状态,报废率达85%。

  污染类型 

  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肥城市:

  1、生活污水处理站工艺、设备落后问题:此问题不属实。经排查,2011年至2015年,肥城市建设了38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多级生物接触氧化、A/O生物接触氧化工艺、MBR膜反应器处理工艺、活性污泥曝气氧化、活性污泥法等,设备主体为碳钢、玻璃钢等材料,处理工艺并不落后。2016年建设了27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是SBR工艺,设备主体为碳钢材料,工艺设备较为先进。

  2、处于废弃状态问题:此问题属实。65座生活污水处理站中10座所在社区于2014年7月至2016年11月被新建的城市污水管网覆盖,设备闲置;有1座因处理能力不足接入新污水处理设施,旧设备闲置。其余54座正常运行。

  3、报废率85%问题:此问题不属实。肥城市65座农村社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有54座处于运行状态(10座接入城镇污水管网、1座因设备更新旧设备闲置),设备运行率为83.08%。

  新泰市:

  1、经调查,新泰市现有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40个,其中,2010年建设3个,2013年建设27个,2014年建设10个,每个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规模100方-500方不等,均由所在乡镇招标组织实施。

  2、社区污水处理设施采用活性污泥生物处理法A/O工艺的27个、采取CT-B-M工艺的3个、采取多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的9个、采取MBR工艺的1个,设备都具有产品合格证明,经调试达标后投入正式运行。

  3、因农村新型社区产生污水量较少、条件有限、资金相对匮乏,采取工艺相对简单。据统计,截至目前具备运行条件的有34个,因农村社区入住人口少,污水量小,个别设备存在间歇运行的现象;未运行的有6个,其中3个因为社区未全面建成、居民未入住尚未运行,另外3个污水处理设施停运,社区污水已接入镇区污水管网,由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肥城市:

  针对处于废弃状态问题:对11处闲置设施,由肥城市住建局根据农村新建社区需要,统一调配使用。制定《肥城市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以保障运行经费,加强监管考核,促使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新泰市:

  1、设置专门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负责对设施进行日常维护。

  2、投资近30万元,建立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平台,在40个社区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箱内安装RTU设备以采集处理站运转时的电流及电压情况,将相关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至运行监管平台,反映污水处理站运行状态,确保实现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施高效运营。

  处理类别 

  其他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4年培养23名空军飞行学员 录取人数全省第一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岱岳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立体攻坚,倾力打造岱岳教育十大亮点品牌,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岱岳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名片。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泰安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针对当前因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发的农业承包纠纷多发态势,东平县农业局、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泰安市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农村电商培训孵化 泰安电商扶贫培训班第一站开讲

    9月19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的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商课。这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新城街道的第一期培训点,也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的第一站。[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泰安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今天上午,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泰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将全市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送到了泰安松政文化传媒负责人的手中。[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2018空军招飞启动泰安初选11月11日开始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山东、河南两省2018年度空军招飞工作正式启动,泰安地区初选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日,此次招飞仅限男生报名。 [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 济泰高速泰安段完成投资4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济泰高速连接济南、泰安两地,贯穿泰城东部,建成后可以明显改善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减缓京台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目前济泰高速工程泰安段已完成投资约4亿元,多个临建和前期控制性工程已经进入稳...[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