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就业扶贫基地让4000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7-08-28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坚持“就业服务在身边”工作理念,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断加大就业促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让4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创建扶贫基地,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东平县是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移民大县,有库区移民24.5万人,其中无地移民4.6万人。全县有省级贫困村18个、市级贫困村4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911户,贫困人口19187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5年以来,针对东平湖库区移民、黄河滩区及丘陵山区实际情况,该县启动东平湖移民避险解困安居工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和易地扶贫搬迁三大工程,让贫困群众迈出“安居”第一步。

  为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东平县按照“两区共建”思路,大力发展致富脱贫产业,拓宽就业渠道。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根据相关政策,在扶贫搬迁重点村周边建立就业扶贫基地,组织引导贫困剩余劳动力到基地就业,为贫困群众实现“乐业”提供保障。

  目前,东平县共建起14个就业扶贫车间(基地),让4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其中,泰安鸿泰工艺品有限公司、山东泰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联合公布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培植龙头企业,打造链条式扶贫体系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东平县不断挖掘传统产业优势,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模式,扶持发展了以农林畜禽渔为主的特色产业。

  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了贫困人口就业,成为当地企业扶贫的典范。

  泰安鸿泰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芦苇制品、竹制品、草制品工艺品生产的企业,年产值达到1200万元。该公司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为42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群众45人。近期,公司还计划在16个村设置柳编加工点,为5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山东泰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食用菌种植销售,公司通过市场调研,推广银耳、黑木耳养殖。2016年以来,公司同戴庙镇南杨庄、段那里村、小刘村3个贫困村签订食用菌种植合同,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方式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7人。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厂房式”“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公司为龙头,以厂房、合作社为依托,联结农户、带动农户走上了产业化发展道路。

  实施“互联网+”,发展新型农村经济

  为借助互联网优势做大扶贫产业,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积极引导群众、企业融入“互联网+”大潮,将特色产业打造成“网络名牌”。

  以电商人才培训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工程。通过开展“电子商务扶贫培训班”“送教上门”及“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累计培训电子商务实用人才1500余人次。

  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抓好产品线上营销,落实网络资费补助、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鼓励帮助贫困群众开设网上店铺,销售地域特色产品。经过帮扶,东平县新发展涉农网店42家,直接带动168名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落实扶持政策,推进精准扶贫开展

  贫困群众多面临经济、技术等多方面困难,就业创业困难重重。要提升就业创业效果,政府扶持必不可少。

  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作用,实施了创业扶贫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服务和创业服务等扶持政策,加大对有就业创业意愿人群的扶持。目前,已通过认定授信166人、发放贷款总额1590万元,举办就业技能培训71期,累计培训4229人次。

  建设创业示范平台,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入驻示范基地(园区),为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并给予创业项目推介、融资服务、税费减免、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了创业成本,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为增强效果,东平劳动就业办公室还加大对就业扶贫基地企业的支持,引导鼓励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调动了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东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4年培养23名空军飞行学员 录取人数全省第一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岱岳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立体攻坚,倾力打造岱岳教育十大亮点品牌,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岱岳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名片。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泰安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针对当前因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发的农业承包纠纷多发态势,东平县农业局、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泰安市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农村电商培训孵化 泰安电商扶贫培训班第一站开讲

    9月19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的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商课。这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新城街道的第一期培训点,也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的第一站。[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泰安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今天上午,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泰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将全市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送到了泰安松政文化传媒负责人的手中。[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2018空军招飞启动泰安初选11月11日开始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山东、河南两省2018年度空军招飞工作正式启动,泰安地区初选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日,此次招飞仅限男生报名。 [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 济泰高速泰安段完成投资4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济泰高速连接济南、泰安两地,贯穿泰城东部,建成后可以明显改善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减缓京台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目前济泰高速工程泰安段已完成投资约4亿元,多个临建和前期控制性工程已经进入稳...[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