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构建“1+2+3”家事审判

2017-07-07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自去年东平县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该院加大改革力度,确立了“以家为本、亲情修复、多元化解”工作理念,构建了“1+2+3”工作模式,即成立了家事案件审理1个中心;组建家事法官和家事辅助2个团队;积极引入心理疏导机制,建立亲情多维修复机制,深化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新的工作模式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多元化取得良好效果。家事案件呈现两高一低的良好态势,调撤率、服判息诉率继续走高,案件发改率保持在低位。离婚案件和好率同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家事案件审理中心现管辖城区及周边6个乡镇的家事案件,在全省法院率先实现了家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为构建新型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方便群众诉讼,该中心还利用全省法院首辆“智能化巡回审判车”,到当事人所在村巡回开庭,让家事纠纷化解于家门口。

  东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更加突出矛盾的化解功能。为此,该院探索组建了“家事法官+法官助理+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新型审判团队模式,并设立以优秀家事法官个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更加有效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

  为推进家事审判的精细化和长效化,该院还构建心理疏导机制、亲情多维修复机制和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各机制之间相互配合,互为补充,保证中心长效运营。该院与应用心理学会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1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为家事案件情感导师,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心理咨询和情感疏导服务,并向法院出具心理辅导报告,提出纠纷解决的意见建议,帮助家事法官诊断、修复、治疗家庭关系。

  为深化纠纷联动化解机制,该院与民政、教育、司法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对遭受家暴的当事人及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与公安机关共同做好监督、落实工作。今年初,该院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了反家暴庇护中心和未成年人探视中心,为遭受家庭暴力暂时不能回家的受害人提供应急庇护和短期生活救助,保障不直接抚养未成年子女一方的探视权,努力维护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

  近日,家事审判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东平县人民法院召开。最高人民法院资深法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及全国各大知名院校的婚姻法学研究教授齐聚东平开展研讨,并对东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富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