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甘露润心田——东平县商老庄乡计划生育工作走笔

2017-07-10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陈琛

  一轮初升的红日照亮商老庄乡的每一个角落。在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养育了3.4万勤劳、淳朴的商老庄人。千百年来,淳朴的商老庄儿女在这里播洒汗水、收获希望,实现着日益繁荣的幸福梦想。但是现在,仅仅依靠种地已经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全乡经济欠发达、生活环境差、流出人口多、群众婚育观念落后,计划生育工作多年处于较落后状态。

  人们常说,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商老庄乡计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早婚早育”“儿女双全”“传宗接代”等生育观念在群众中非常普遍。

  “心中装着老百姓,工作再难也不难。”该乡计生办主任赵庆生的一句话,道出了该乡在计生工作中闪烁的责任、情怀、担当。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该乡计生办在认真分析干部现状的基础上,转思想、改作风、查问题,将该乡计生工作推向纵深发展。

  知人善用:强班子带硬队伍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为扭转工作被动局面,该乡在年初任命赵庆生为乡计生办主任的基础上,近期为乡计生办充实工作人员5名,含2名副主任、2名聘任技术人员。目前,乡计生办工作人员达到17人,近期计划再招聘1名B超操作人员。

  对村级计生主任实行绩效工资,是该乡计生工作的一大亮点。在统筹村计生主任工资的基础上,按照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每人每月再加50-70元绩效工资制度,提高村级计生工作积极性。

  不仅如此,该乡还以管区为单位,根据工作能力和近几年计生工作开展情况,将35名村计生主任分为优秀、中等、偏差三个层次,对评为偏差的7名村计生主任予以调整。

  在不断改善村级计生办主任待遇的同时,该乡计生办还非常重视她们的生活。三里庄村的计生办主任亓清兰最近工作一直上不去。该乡计生办打听到她因为生病而工作热情下降后,立即去看望她,并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让她深刻认识到自己身负的责任和使命,该村计生工作走在全乡前头。

  将心比心:用真心换民心

  大禹的父亲治水采取“堵”的办法,却导致了水灾泛滥,而大禹采取“疏”的办法治水,最终水患得到有效治理。高压态势下的计生工作是暂时的、不持久的、会反弹的,只有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换民心,才能真正让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开展下去。

  “男女平等家家乐,社会和谐代代兴”“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关爱妇幼健康,创建幸福家庭”“孕前检查好处多,出生缺陷躲得过”……走在商老庄乡的大街小巷,一条条红色的条幅格外醒目。通过入户走访、印发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刷写墙体标语等多渠道,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优生优育、预防出生缺陷儿等知识。

  “当初想要生老大的时候,去县计划生育指导站检查还要自掏车费,现在想要生老二了,乡计生站免费车接车送,待遇提高了不少呢!”正在准备坐车去县城检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乡计生办主动为有生育意愿的育龄夫妇搞好服务,在全方位宣传的同时,统一派车免费接送计划妊娠夫妻到县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孕检,受到群众欢迎。

  “花朵的成长离不开甘甜的雨露和温暖的阳光,留守在我们周围的小朋友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5月27日,该乡开展走近留守儿童爱心活动,使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让该乡的留守儿童不再孤独。

  乡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携带仪器下村为群众开展免费健康查体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广大育龄群众自觉参与,切实提高待孕夫妇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突击奋战:除“两非”换心安

  性别比失调,将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该乡计生办清醒地认识到,性别比失调的原因是选择性生育,而选择性生育则要通过非法B超鉴定性别和非法引产达成。他们分析认为,只有通过严厉打击参与“两非”行为的卫生室、医生、介绍人、“两非”对象夫妇等,才能阻止“两非”行为,有效降低出生性别比。

  6月9日,该乡计生办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卫生院集中开展打击“两非”行动。本次活动是一次突击检查,工作人员先后到辖区内药店、卫生室等25家药品经营场所和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检查中均未发现有无证或超范围经营销售计划生育药械或终止妊娠药品,未发现有违规从事“两非”行为。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打击“两非”有奖举报办法,出动宣传车下村进行巡回宣传,鼓励群众对“两非”案件进行举报,对辖区内“两非”行为起到震慑作用,营造和谐计生的良好氛围。

  巧干加实干,天下无难事。该乡全体计生干部将以顽强拼搏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勇往直前的闯劲,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 泰安将开展电视问政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 7月7日,泰安市召开“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主任办公会议,部署《“电视问政”系列活动放管服改革专题实施方案》,对市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有关决定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安排部署下一步活动特别是集中整...[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宁阳科技资源“沉下去”脱贫红利“浮上来”

    王新花,省科技扶贫人才、市级科技指导员、泰山林科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森林保护和经济林研究。来到省级贫困村宁阳县伏山镇苏楼村后,她根据村庄实际与自身专长,帮助村里发展起核桃栽植,并改以往直接栽成苗的办法,提出通过栽植实生苗再改接,这样既可节省成本50%...[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泰安33家企业获首批排污许可证

    全面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出发,全面深化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是补齐环境短板、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的战略举措,是随着环境管理模式转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对原有排污许可制度进行的改革完善,目标是...[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泰安:教育局公示人才递进培养工程人选

    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关于推荐选拔第六届泰安市教育系统人才递进培养工程人选的通知》规定,经市评审委员会评选推荐,确定梁彩霞等100名教师为泰山名师人选,任娟等30名教师为泰山功勋教师人选,荆华等15名校长(园长)为泰山名校长人选,张伶然等5名校...[详细]

    07-10 10-07齐鲁晚报
  • 泰安入选“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为我省唯一获批地级市

    泰安市被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此次全国共评选出2017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11个,省级、副省级试点市4个,泰安市是山东省唯一获批的地级市。[详细]

    07-09 17-07大众日报
  • 9小时就到兰州 泰安至兰州高铁7月10日运行

    大众网泰安7月8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徐燕)7月8日,大众网记者从高铁泰安站获悉,7月10日起,泰安到兰州的高铁列车正式运行。 [详细]

    07-09 17-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