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股份催生农村改革“东平样本”

2017-02-15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2月15日讯 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村庄“空壳”、土地撂荒、农村生产力水平下降、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凸显,农村农业发展困难重重。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东平县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深入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实现了土地变股份,农民变股东,盘活了农村生产要素,促进了农民增收,搞活了农村集体经济,为破解农村发展瓶颈提供了有益借鉴。

  股份合作 由“小、散、弱”到“大、优、强”

  后口头村位于东平县接山镇,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一直以来,村民世代在土地上耕作,繁衍生息。然而,悄然而来的城镇化正让后口头村发生深刻变化。

  后口头村有1149人,土地1349亩,人均土地1亩左右。口粮田犹如“鸡肋”,自己种不划算,不种撂荒可惜。年轻人在家里靠不起,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儿。

  地这么种法,村民如何增收,集体经济如何壮大?村领导班子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2012年10月,后口头村成立泰安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炬祥农民土地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后口头村民和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将小块土地流转出来,再以大宗土地与苗木经营大户合作,建立绿化苗木基地。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经营大户以资金、苗木、技术入股,双方合作经营。入股方每年每亩土地可获得1000元保底收入,收益如有剩余,还可从中获得70%的二次分红。村民在空余时间还可到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有50元的务工收入。这样村民一年就可以获得“租金+分红+薪金”三份收入。

  李成父母把地入了合作社,平时打零工,年底还能分红,自己也能在外面安心工作了。去年一年,李成父母在家收入1.3万多元,比之前单纯种地翻了好几倍。股份合作见效后,很快吸引更多村民加入。目前,后口头村有750人加入了土地股份合作社,连同集体入股的200亩土地,一共有902亩。

  后口头村的大胆尝试,反映出当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迫切性。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核心要素是土地,这符合当下农村实际。合作社经营土地,改变了村民小户承包、个体经营、单打独斗的劣势,让土地的资源秉性得到发挥。农民获得租金收入和增值收益,集体资产被盘活,这对个人和集体来说是一种双赢。

  政府引导 由“一枝独秀”到“遍地花开”

  后口头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村生产要素,炸响了东平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第一声春雷。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东平最大的资源就是土地。全县有17万土地承包户,承包地86.7万亩,人均5.1亩。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低,束缚了农村经济发展。如能以土地股份合作的形式,找到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农村农业发展将重获生机。

  东平县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合作,探索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新路径。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东平县以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为指引,在“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的“三大原则”下,以激活土地经营权为核心,推进土地股份化、产权资本化、农民组织化、农业产业化,引导农民带地入股,通过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行土地股份制改革,实现以地养农、以社兴农、以业富农,让土地真正“活”起来。

  土地确权是股份合作的重要前提。为明晰产权,保障群众收益权,东平县首先从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入手,为推进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扫清道路。全县716个村(居),除10个社区、15个无地村外,全部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共确权土地79.7万亩。

  东平县积极引导农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针对不同村情,逐步摸索出政府引导型、能人带动型、资本融入型、资源整合型四种土地股份合作模式,让不同村的生产要素得到整合发挥。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51家,入社农户7797户,规模经营土地41778亩,发展家庭农场161家、专业合作社1177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52家,初步构建了主体多元、类型多样的农业经营体系。

  东平县通过土地股份合作,重塑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了农民和集体的利益联结,开启了集体经济的又一次转型。同时,激发了农民的民主参与意识,村庄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东平在土地股份合作实践中,引导农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这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高度一致,非常值得借鉴。

  规范运作 由经营不定到“旱涝保收”

  土地股份合作社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在运营过程中,它又要面临市场和自然的双重压力,充满不确定性。针对这个问题,东平县在风险防范和规避方面也做了探索实践。

  政府引导土地股份合作社制定合作社章程,完善法人结构,成立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规范运营。对于重大经营事项,一律提交理事会或社员大会审议,在民主、透明基础上,确保合作社财产安全。合作社充分尊重社员意愿,坚持“入股自愿、退社自由”,合作社成员退社时,经股东代表大会研究,采取异地置换的方式,重新分给土地,给予退股。

  为加快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该县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13类农村产权纳入经营交易服务范围,解决了买方卖方信息不畅问题,推动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原来承包土地,感觉合适就签,留下不少后遗症。现在有了交易所,交易前有评估,交易中有认证,交易后有监管,可以放心投入。通过交易所,接山镇下套村村民、正源家庭农场主郑发与泰西土地股份合作联社一下就签订了160多亩的土地流转合同。

  之前土地流转价格低,每年每亩甚至不足百元,签的时间也特别长。这不符合市场行情,对农民不公平。通过产权交易所,双方约定一个都能接受的市场价格,既有利于保障农民利益,也有利于合作社经营的长期稳定。

  东平县还指导合作社建立风险基金,确保“旱涝保收”。以炬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例,保底收入进行分配后,将剩余部分的30%作为风险基金,逐年累积,用来保障保底股金发放,实现“以丰补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推出《安泰2017》泰安两会融媒体报道

    大众网泰安2月21日讯(记者 赵伟 李超)2月21日起,一年一度的泰安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众网泰安频道将融合PC端与移动端推出泰安两会专题《安泰2017》(进入专题:http://taian.dzwww.com/2017zt/AT2017/),同时,还将通过山东手机报泰安专刊、“山东24小时”新闻...[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泰安全力推进旅游转型!5年投资百亿,建南北2大景区

    22日,记者从泰安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了解到,泰安市要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重点依托“两山一河”旅游发展框架和布局,力争5年内着力开发建设投资过100亿元的南北两大景区。其中,北部建设以泰山东麓“泰山慢谷”为主题的大景区,南部建设以徂徕山大汶河“健身休闲...[详细]

    02-23 09-02齐鲁晚报
  • 踏雪寻美 宝泰隆景区挂牌大众网泰安拍客摄影创作基地

    大众网泰安2月22日讯(记者 田阳)2月22日上午,大众网泰安拍客摄影创作基地再添一处,宝泰隆泰山地下大裂谷大众网泰安拍客摄影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举行,来自泰安市的50多名拍客一起走进泰山地下大裂谷,参加挂牌仪式,进行现场采风。[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泰安“全市最美户籍民警”评选27日截止 15万人点赞日均过3万

    大众网泰安2月22日讯(记者 李超)目前,泰安“全市最美户籍民警”投票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自2月17日投票开启以来,截至22日上午10时, 52位“全市最美户籍民警”候选人已经吸引了148375名网友为他们加油点赞,日均过3万。网络投票截止时间为2月27日24:00。[详细]

    02-22 15-02大众网
  • 泰安气象部门发布暴雪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大众网泰安讯(记者 田阳)泰安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泰安将出现明显降雪天气过程,降雪量将达10毫米左右,受降雪和较低温度的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全市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详细]

    02-22 08-02大众网
  • 本网携手海尔统帅电器“公益万里行”精准扶贫走进东平

    QQ图片20170221103239.jpg

     大众网泰安2月21日讯(记者 李超)2月21日,由中共东平县委宣传部、山东省网媒集团泰安分公司、东平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主办、海尔集团统帅电器、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海尔集团统帅电器“公益万里行”精准扶贫东平站公益活动举行。 [详细]

    02-21 11-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