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卫一体化刷新东平“颜值”

2016-05-26 17:13:00 来源:  作者:

  近日,东平山青水绿、花开成海,引得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们不仅被美丽的风景深深吸引,更对东平城乡整洁优美的环境赞不绝口。

  近年来,该县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强化环卫队伍建设、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顺利通过了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验收。短短两年的时间,该县就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上升了50个名次。城乡面貌的焕然一新,也让东平的“颜值”再创新高。

   有人管 有人干 

  环卫队伍建得好 

  要想解决农村的环境卫生问题,首先要解决“有人管、有人干”的问题。近年来,该县全面加强镇村两级环卫作业队伍的管理和培训,使保洁机构和保洁队伍建设逐步迈入规范化轨道,基本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城乡环卫管理体系。

  目前,该县一体化管理人员达到840人,保洁人员达到1980人。强有力的县乡管理、保洁两支队伍建设为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持续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机制 有投入 

  长效常态抓得好 

  有章可循,是工作形成常态化的基础。该县积极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制定出台了保洁人员、清运人员、压缩站操作人员的管理制度、工作标准、操作规程、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乡镇可参照这些制度,进一步制定完善符合本乡镇实际的制度,并严格按照这些规章制度来规范和管理。同时,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运营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放开农村环卫保洁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择优选择专业环卫公司,从事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

  该县对城乡环卫一体化资金、设备的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仅去年一年,就专门筹集4000余万元的资金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落实,共建设压缩站14座,购置保洁车1980辆、垃圾桶垃圾箱16305个……县级财政的大投入,激发了乡村两级的干事热情,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长效运转。

   有活动 有典型 

  创新工作干得好 

  在常态化管理之外,该县还针对麦收、秋收、春节等关键节点,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活动,让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工作成果得以有效的保持。

  通过典型示范、评先树优的工作方法,引领和提升工作质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县里拿出200万元,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年终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进行现金奖励。对连续两月排名后两位的乡镇,书记县长亲自约谈该乡镇主要负责人,并要求其检讨表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