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增色”又增收 新泰市楼德镇环境提升促振兴

2021-08-17 11:0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游客在楼德镇怀德公园娱乐休闲。(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王雁彬 通讯员 赵洁 新泰报道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公园里,几名游人正在健身运动;水面上,三三两两的水鸟衔枝啄泥。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新泰市楼德镇怀德公园看到,自然风光与周边游客相称相宜,景色和谐,画面优美。

  “放暑假了,儿子在家没事,陪他来公园里打打乒乓球,锻炼锻炼身体。”怀德公园南区乒乓球运动区域,正在陪儿子打乒乓球的楼德镇教育小区居民王宁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镇民在怀德公园打乒乓球。(记者 王雁彬 摄)

  旧河道变身休闲公园 百姓运动取乐有了新去处

  “颜庄河楼德镇区段在过去是一条泄洪河道,最近几年已经基本废弃。今年以来,新泰市楼德镇加快推进颜庄河楼德镇区段综合提升项目,将颜庄河楼德镇区段连同周围的滩涂地打造成了集运动、赏景、儿童游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新泰市楼德镇宣传委员张勇介绍说。

  据了解,颜庄河楼德镇区段上游自蒙馆路颜庄桥起,下至薛家庄桥。全长2.6公里,流域面积约300亩。颜庄河楼德镇区段综合提升项目计划清淤12万方,清理树木8万株,新修沿河路1.6公里,两侧安装路缘石、种植绿化树木,安装路灯,新建拦河坝2座,蓄水能力2万方,对三处桥体进行亮化、安装光束灯。

  沿着该河段,还将修建公园2处,公园不仅包括休闲步道、儿童娱乐设施、健身器材广场、休闲连廊和亭子,还有可供演出的大舞台一处。依托颜庄河,则打造了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等,整个颜庄河楼德镇区段焕然一新,河道整体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河道摇身一变成了集健身、休闲、商业、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河,成为人们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人民的业余生活,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过去晚上想出来玩玩,顶多就是在路边散散步,再就是去超市逛逛看看,实在没有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场所。公园修好了之后,很受大家欢迎,一到晚上到处都是出来玩的人,整个镇区都感觉更有活力了。”新泰市楼德镇东营村村民张倩说。

南泉河提升打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 王雁彬 摄)

  排水沟变身生态河流 记忆里的水鸟回来了

  在新泰市楼德镇南泉河旁边,有一条十多米长的小胡同,小胡同两侧的墙壁上挂满了老旧照片,承载了无数人的记忆。在过去,人们常常通过这条胡同来到南泉河打水洗菜。南泉河因附近多泉眼而得名,那时的南泉河中游鱼潜水,水鸟嬉戏。时光荏苒,后来的南泉河渐渐地失去了最初的模样。

  随着城镇的发展,南泉河周围的树少了起来,小区居民楼多了起来。此时的南泉河,已经逐渐承担起小区排污的作用,成了附近几个小区最主要的排污水道,河道环境急剧破坏,游鱼死亡,飞鸟离迁。过去风景优美的南泉河只能从那些老旧照片中才能找到些许的痕迹。

  今年以来,新泰市楼德镇高度重视南泉河生态恢复和环境改善问题,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生态振兴”,抱着“下猛药做手术”的决心对南泉河进行拯救式打造。

南泉河旁挂满照片的记忆巷(记者 王雁彬 摄)

  “要想让南泉河变回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样子,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排污的问题。”张勇告诉记者。在充分考察研判的基础上,楼德镇为镇区的小区进行了排污管道安装,通过直接连接到小区的排污管道将所有污水收集到几个主要管道,而后直接排到污水处理厂,从根本上解决了南泉河的污水污染问题。

生态恢复后,水鸟重新回到了南泉河。(记者 王雁彬 摄)

  随后,楼德镇对南泉河进行清污整理,对泉眼进行重修保护,并在周边修建公园、休闲跑道等设施。如今,南泉河里的水重新变得清澈起来,水中有了游鱼,水草中藏着洁白的水鸟,游人结伴而行在此避暑纳凉,记忆里的水鸟回来了,南泉河完成涅槃,景色更胜往昔,成了楼德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泰市楼德镇甘露村(记者 王雁彬 摄)

  石头村变身百合花园 村子“增色”又增收

  “这个村子前面的壁画和街道的打造风格比较具有活力,因为那里居住的青壮年较多,村西边几排老年房上的壁画则以红色的喜庆图案为主,符合老年人的审美观。”在楼德镇甘露村,张勇介绍说。

  新泰市楼德镇甘露村位于楼德镇南部,共有村民700户2603人,耕地面积2978亩。村中有大量的石砌房屋,2021年以来,新泰市楼德镇充分结合该村村情,因地制宜,对该村进行整理打造。利用绿植、瓦片、古风建筑、特色路牌等,将石头村变成景色宜人的风景村,又结合村民分布的特点,实行“一步一景”打造,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风文明。

  甘露村的西头,是占地面积300余亩的丘陵地,属于村集体所有,起伏不平的地形地貌给农作物种植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年以来,新泰市楼德镇对此组织了多方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百合种植基地300亩。作为集观赏、食用、药用为一体的高效经济作物,百合花地盛开,不仅为甘露村增添了几分“姿色”,更为村集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楼德镇甘露村老年房壁画(记者 王雁彬 摄)

  除此之外,新泰市楼德镇还依托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甘露村南发展高标准智能化立体笼养鸭舍11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打机井3眼,配套泵房2个,新修水泥生产路2.6公里,埋设灌溉管道12000米,新增水浇地面积1500亩,可实现亩增效益600元。

  产业、生态双振兴,乡村“增色”又增收。新泰市楼德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筑牢战斗堡垒,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将甘露村等一批村庄打造成了产业兴、环境优、乡村美的宜居村庄,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楼德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在充分了解群众所需的基础上,将镇区环境打造升级,加速建设美丽乡村,真真正正让群众感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环境福利,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