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新泰市30个智能化技改项目投资达137.81亿元

2021-04-19 16:2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新泰市突出智能化改造提升,推动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链上云,着力实施好龙辉起重、立为激光、尖端五轴数控机床等30个智能化项目建设和60个工业技改项目,推行生产过程、产出产品、管理服务“三大改造”,加快实现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工业增加值提高10%以上,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型,为新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大族再制造有限公司车间

  “我们公司第一套激光熔覆智能化生产线已运行一年,效率提高50%。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建设第二套生产线,预计6月份完成调试投入正常生产。”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大族再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帆说。走进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大族再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线上激光切割、清洗等各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智能化技改,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大族再制造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激光加工服务和激光装备制造,熔覆规模已经居全国首位。在新泰,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像山能重装一样,选择通过技改扩张,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引进和升级,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技改扩规为产业转型“赋能”

  “通过实施精密齿轮智能制造项目和多向智能精密成型项目,人员减少80%,效率提升50%,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9.56%,原材料节约20%,能耗降低40%。我们公司也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谈及智能化改造的好处,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东如数家珍。在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只有为数不多的操作工人,生产线末端的成品齿轮却很快排成一列纵队。

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今年,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以深化智能制造和“百企百亿”技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扩规提能,投资3.6亿元,引进德国卡普磨齿机、韩国滚齿机等国内外先进智能化设备116台套,提档升级全自动生产线23条,7月底投产运行。精密齿轮和多向模锻项目全部投产后,企业年可生产精密齿轮2000万件、锻件10万吨,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重卡齿轮生产基地。

  谁的“含技量”高,谁就能占据发展的制高点。润通齿轮的发展底气,正是新泰坚持创新驱动,以工业技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泰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抓手,以数据驱动、实时调整、柔性制造为方向,构建起顶层设计建塔尖,专家团体、优质服务商、人才培养三大支撑构塔体,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平台支撑、政策扶持、考核督导五项举措强塔基的“135”智能制造“金字塔”模型,推动输变电、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汽车装备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成长壮大,为新泰市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产业延链为动能转化“蓄势”

  在羊流镇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施工现场,各种机械设备轰鸣作响,工人们忙个不停,一座座标准化智能生产车间拔地而起。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入驻这个占地55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新泰市富强链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我们原来的公司在老工业园区内,由于客户越来越多,订单越来越多,无法满足现在的生产需求。正在建设的是14000平标准化车间,建成后新上智能链条生产线20套,可以缓解现有订单需求。”新泰市富强链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富强说道。

新泰市羊流镇智能制造产业园施工现场

  作为中国起重机械产业集群的代表,新泰市羊流镇起重机械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门类齐全、市场覆盖面广、布局相对集中的规模化产业体系,构建起从订单、设计到制造、安装等工序完整的起重产业链条。为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突出发展“互联网+”起重,延长当地起重产业的生态链,羊流镇充分发挥起重产业集群的联动发展效应,规划建设高标准智能起重产业园,为企业发展搭建起新的平台。

  羊流镇的起重机械产业只是新泰市重点打造的百亿集群产业链之一。今年,新泰创新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突出抓好输变电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起重机械产业、矿山机械装备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激光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化工产业8条重点产业链建设,按照作具体化、指标化、项目化的工作要求,每条产业链确定5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大批强链补链的技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特变鲁缆年产800公里超高压电缆生产及智能化项目vcv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等设备已订购;德普年产6万吨碳酸二甲酯生产线技改项目正在办理手续,进行工程设计;润德扩产10000吨N-乙酰氨基葡萄糖项目中试车间地基建成,土方回填,科创中心大楼开工建设。

  “组合拳”激发企业技改热情

  “公司能够顺利进行智能化改造,多亏了新泰一系列的智能化改造奖补、贷款贴息奖补等政策支持。”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依托产学研联合创新,深耕氨基葡萄糖产业链的企业,在氨糖生产智能化改造和技改扩产方面,先后两次通过财源建设基金解了资金困境。对此,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祥舟满怀感恩。

  企业是技术改造的决策和投资主体,政府只有通过打出加强政策导向、优化投资环境这些组合拳,才能不断激发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热情。为此,新泰市聚焦智能制造强市,一方面高起点谋划发展方向、高水平编制五年发展规划,持续深化“百企百亿”企业技改行动,通过对新泰市制造业企业进行摸底调研,一企一策,量身制定技改方案,加快实现装备、产品、生产、管理、服务智能化。另一方面,加快落实上级贷款贴息、机器换人奖补等技改政策,出台新一轮智能制造奖补政策,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提升补助比例,给企业智能化改造注入“强心针”,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增加技改投入,加快推进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

  创新平台的建设是加快企业技改的“密钥”。新泰深化与山东大学、江南大学等院校合作,对接华为、卡奥斯、普奥等优质服务商,用好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改在线平台,加快搭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发展。新泰市通过完善“六个一”“4+N”创新平台体系布局, 培育建设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10家,建设光电科技等创新创业共同体3个。

  “今年,我们重点调度的60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中,30个智能化技改项目投资达137.81亿元,占全部项目的70.95%,智能化技改项目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新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丁刚说。(通讯员 赵洁 董合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4月27日决定任命:刘琳为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详细]

    04-29 08-04泰安人大
  • 泰山景区暂停销售部分时段预约门票

    目前,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预约门票销售数量已经达到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的临界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决定暂停销售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门[详细]

    04-29 08-04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参与单位达55676家

    4月27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消费环境建设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攻坚行动推进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负责人和消协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泰山景区全力备战“五一”假期

    4月2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山景区五一假期旅游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国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下的首个小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泰山旅游将即迎来新的客流高峰。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避开“坑” 选好“店” 泰安市家用汽车消费者消费报告发布

    为发现并分析汽车消费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畅通消费者诉求,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家用汽车方面的消费需求,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安市消费者协会经过3个多月的摸底调查、情况分析,形成了《泰安市家用汽车消费者消费报告》。4月27日,泰安市家用汽车消费者消费报告情[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泰安市政协“委员之家”正式揭牌成立

    4月26日上午,为全面推进泰安市政协界别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新时代泰安市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界别工作暨“委员之家”创建工作观摩会,并成功举办泰安市政协“委员之家”揭牌仪式。[详细]

    04-27 0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