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葛石镇:强化产业扶贫 托起增收致富“小康梦”

2021-01-08 17:2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智飞 曹文倩 宁阳报道

  脱贫攻坚以来,葛石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镇中心工作,重中之重,牢牢抓住扶贫开发战略机遇,以省市级贫困村为主战场,以产业扶贫项目为主抓手,精准聚焦,综合施策,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整体战、攻坚战。

葛石镇万林果园精准管理示范基地

  在宁阳县万林果园精准管理示范基地里,5000亩连片苹果苗木基地被层峦叠嶂的神童山环绕,谁能想到,几年前这片丘陵荒坡种粮食低产难浇,收成还抵不上农资。多年来,这里的人祖辈吟唱着心酸的顺口溜:“地贫坷垃多,岭上种长果(花生),种地得爬坡,成天瞎忙活。”

  2014年,中央出台文件提倡土地流转及适度农业规模经营。踩着乡村泥土成长起来的葛石镇在外企业家刘万林意识到,政策不仅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也给资本发展提供了机遇,更为他报效家乡指明方向。

工人在挑选苹果

  “走,回农村种地去。”刘万林毅然返乡注册成立了山东万林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着手流转土地,带领村民在山坡上挖沟整穴,沉寂了多年的荒坡沸腾了。5000亩的苹果林共流转了760户5000多位村民的耕地,公司给在基地长期务工的农民购买保险,予以较好福利报酬,还聘请烟台高级农技师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较好的条件吸引更多劳动力留在基地工作,给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从基地一开始就在这里干活,现在已经6年了。我们在基地打工,一年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平常的福利待遇也不错,现在日子过的可有盼头了。”村民王树芹说。

工人在挑选苹果

  刘万林心里一直盘算着有了更大的目标。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他计划把苹果林规模扩大到一万亩。“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今年基地年可年产苹果10000吨以上,每亩效益能达到1万元。到时万亩丘陵地就是聚宝盆,漫山遍野的苹果树就是摇钱树,四方百姓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站在满是希望的田野上,刘万林描绘着自己的宏图愿景。

  如今,刘万林种下的苹果林绿了山头,富了百姓。“以后我们还会陆续建冷库、套袋厂、纸箱厂,生产果酒、果醋。”刘万林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值得他用更多的汗水去深耕细作,去追求梦想。

  近年来,葛石镇围绕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把项目建设作为扶贫工作最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截至目前,葛石镇利用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782万元,覆盖27个行政村,大力发展光伏、天和纸业建设厂房等扶贫项目,2020年分红112万余元。

北韦村光伏发电站

  在葛石镇北韦村村民委员会,一片片由光伏发电板在太阳下熠熠生辉,格外醒目,光伏发电项目就像是一座“阳光银行”,源源不断的将这些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持续、深刻地改变着当地贫困群众的面貌。

  北韦村全村有500多户,总人口近2000人,其中贫困户40户,共80人。由于缺乏产业支撑,之前北韦村的贫困群众没什么收入来源。2018年8月,北韦村在村委会办公楼楼顶投资30万元建设51KW光伏项目,建设面积400余平,实现年收益2.8万元,并将收益全部补贴贫困群众,极大保障了贫困群众的顺利脱贫,并为其走上小康之路添砖加瓦。

宁阳县葛石镇党委书记李国卿

  “葛石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精准要求。通过第一书记进村帮、镇村干部结对帮、政策资金精准帮等措施,综合施策抓帮扶,项目带动促增收,用强硬的作风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目前,全镇1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6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出列,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脱贫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工作中,葛石镇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持之以恒的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让群众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让脱贫成果对得起百姓期盼,经得起时间检验。”宁阳县葛石镇党委书记李国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