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大力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20-12-31 15:0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正 泰安报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成为居民生活的迫切需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泰山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列入2020年度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泰山区作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主战场,目标开工建设20部以上的电梯,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63部,共涉及到13个小区,已完成交付使用电梯56部,提前半年完成了目标任务。

  泰山区财政奖补400万元 多措并举加大补贴力度

  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作为牵头部门,全力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讨论会等,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开增设电梯工作咨询电话,建立了咨询微信群,及时解答群众的疑惑,服务下沉、贴近民生、全面提升百姓满意度,真正把民生工程干成了民心工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支持力度,《泰安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方案》相关文件要求,试点期间,市区财政对四层及四层以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项目予以奖补,每增设一部电梯财政奖补上限不超过20万元。泰山区财政每年各安排400万元,市级财政同比例安排各4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筹集渠道来为泰山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提供资金支持,这一利民、惠民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业主的经济负担。

  此外,为了方便申报对象在最短时间内推进工作,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对申报对象建立了工作台账,根据进展情况,提前与下一环节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期间,工作人员先后到广生泉、金山、三联、大桥、清真寺、傲来峰、国华、圣华、乐园、科大、农大等社区及上峪、韩家结庄村委会等相关单位指导社区公示工作。

  做好住户思想工作 让“高”“低”都满意

  牡丹花园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由山东泰安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截至目前,牡丹花园小区共增设15部电梯,是泰安市电梯增设数量最多的小区,受益住户达156户,施工的15部电梯因户型结构不同,分为平层和错层两种入户方式。据了解,小区居住的多是退休职工,住在高层的住户饱受上下楼梯入户之苦。今年年初,泰山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让高层住户看到了增设电梯的希望。

  牡丹花园小区业主刘女士是住在五层的住户,“整个楼道只有六楼一户年轻人,其余年长些的七八十岁,大部分五六十岁,都是些年纪较大的住户,步行上楼起码要花好几分钟分钟,我们这栋楼是错层电梯,因此出了电梯走半段楼梯就到家门口了,比之前步行上楼方便多了。”刘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实际增设电梯的过程中,不同楼层的住户有着不同的想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增设电梯时,小区高层的住户积极响应增设电梯,因为可以明显改善他们的出行,但是也有反对的声音,小区低层的住户认为自己出行并非必须使用电梯,而且电梯安装位置占用了公共绿地、遮挡低层房屋的采光、还有噪音、费用等因素都是低层住户反对增设电梯的主要原因。

  面对小区里出现的争议,也有业主提出小区里居住的老年人多,大家应相互谅解。“大家都是为了居家养老,既然有了惠民政策,邻里间更应该互相谅解。”一位住在三楼的业主说。

  据了解,按照文件要求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需要全体业主同意才能进行,因此,为更好地做好业主协调工作,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要求当地社区对业主签字情况进行公示,并且积极做好业主之间的矛盾协调工作,摸索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电梯增设方案,从而将让居民真正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福利。

  小区增设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但实施中却遇到了不少阻力,还需加强政府引导,统一民意,解决好费用问题。“小区居民多由老居民、购房户、租房户组成,往往是老居民意愿强烈,其他业主,特别是将房子出租的业主和低层业主没有意愿,因此做好住户思想工作的统一是关键。”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房屋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魏明说。

  出了电梯就是家门 中老年人出行更加方便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高龄老人比例正在逐年增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高的同时,中老年人出行越来越困难,一些老年人每天都要下楼散步健身,老人在上下楼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意外,因此,对于年龄很大、楼层跟高的老人,每天需要有人跟着老人上下楼“陪练”,这就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多层住宅电梯的增设,极大地方便了老人出行,同时也缓解了子女的压力,解决了年老体弱住户出行难等问题。

  七十多岁的孙永斌是泰山中学宿舍八号楼一楼的住户,他们家虽然是一楼,但是楼下还有个地上的储藏室,看似一楼相当于二楼,因此每天上下楼是他和老伴最大的麻烦。“坐电梯上楼,一出电梯门就到家了,真是太方便了,而且增设电梯还给我们这些住户扩大了接近一倍的阳台面积,房屋采光更好了”。孙永斌说,楼梯成了紧急通道,假如遇到火灾,电梯不能坐还可以走楼梯,原来的家门也可以继续使用。

  孙永斌介绍,楼上还有一位90多岁坐轮椅的老人,原来老人每次外出,都需要三四个人帮忙,由孩子背着,其他人抬着轮椅才能下去,现在有了电梯,只需要由儿女推着轮椅就可以出门了。增设的电梯设置有门禁,居民需要刷电梯卡进出电梯门,进门后,还需要刷电梯卡乘坐电梯,从而确保本单元居民乘坐电梯的安全。

  泰山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改善和提升既有多层住宅的居住品质,完善既有多层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有着积极意义,满足居民不断提升生活品质愿望的同时,更方便了中老年人的出行,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入泰返泰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为做好我市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即日起对即将返泰人员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返泰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如实说明当前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个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详细]

    12-31 09-12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真金白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泰安市财政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协力推进,用好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等财税金融政策工具,着力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办实事、解[详细]

    12-30 18-12大众网
  • 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社会秩序治理有关情况

    12月29日下午,泰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社会秩序治理工作有关情况。2020年,泰安市公安局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推进“五大机制”创新,以构建“大秩序”治理机制为抓手,以各类扰乱秩序、违法犯罪为靶向,既全面执法[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 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第173号《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已经2020年12月9日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详细]

    12-30 08-12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发布规范元旦、春节节日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各类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规范元旦、春节节日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详细]

    12-30 08-12大众网
  • 关于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加强个人自我防护的通告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泰安发布《关于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加强个人自我防护的通告》》[详细]

    12-28 19-12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