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座谈会召开 肥城市作典型发言

2020-12-04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肥城报道

  12月2日至4日,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青岛召开全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座谈会。本次会议旨在座谈交流各地2020年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整理分析政策措施制定和实施、机构及人员保障、技术支撑机构建设、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特殊消防设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好的做法和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肥城市作为全国唯一应邀出席的县级市参加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庆焕介绍了肥城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强化组织推动 确保“顺利接”

  肥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局长牵头负责,分工负责人员全面盯靠,不折不扣抓好移交工作。根据住建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要求,于2019年4月1日完成职责划转工作,由住建部门全面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职责划转住建部门后,明确由城建科负责具体业务,择优选派4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科室人员力量。同时,将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纳入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服务站职能,全站20余名专业人员分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建设工程监管成效明显提升。

  强化流程再造 确保“服务好”

  针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周期长的问题,与审批等部门联动协作,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消防验收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按照“一次告知、一站受理、一趟办结”的原则,最大限度简化手续。全面公布办事须知流程、咨询查询方式、文书填写模板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只跑一次”。消防验收申报资料由过去的9项压缩至3项,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办理时限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提升了工作效能。严把审查验收关口,对于小规模备案工程,申报材料齐全后即进入发证环节。严把图纸关,对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方面严格技术审查,确保施工前达到消防规范要求,坚决杜绝“带病开工”。

  强化业务培训 确保“上水平”

  在机构人员到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高标准提升人员队伍素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部、厅组织的专业培训,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熟悉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掌握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努力培养“行家里手”;定期组织消防审验业务培训会,聘请行业专家教授,培训消防专业课程,就消防审验、备案抽查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提高整个住建系统的消防业务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建立全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顾问作用,全流程参与复杂疑难建设项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环节,保障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据悉,肥城市按照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文件,抓住移交承接、流程再造、培训提升三个关键,创新工作举措,攻坚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新后劲。截至目前,共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25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43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146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2月3日12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同时降为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2-04 09-12泰安之声
  • 泰安市智能制造再创新佳绩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1+N”智能制造带动行动,培育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详细]

    12-04 09-12泰安之声
  • 泰安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

    2020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12月2日,泰安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建民到活动现场,检查指导集中宣传活动,亲切慰问参加活动[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三五”时期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度基本符合预期

    12月2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度基本符合预期,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
  • 泰安交警发布全市范围内易结冰路段

    进入冬季,下雨、降雪等恶劣天气呈高发态势,道路交通环境安全风险增大,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12月1日,泰安交警发布全市范围内的易结冰路段,提示广大市民在低温天气途经易结冰路段时减速慢行,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车距。[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泰莱高速公路分离立交改造工程桥涵主体全部完成

    为了继续完善城市基础增强城市交通功能,缓解交通压力,泮河大街东延(互通立交桥)—泰莱高速公路分离立交改造工程快速推进,桥涵主体已全部完成。[详细]

    12-02 10-12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