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

2020-11-23 15:4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文倩 宁阳报道

  11月20日,宁阳县能源发展服务中心到宁阳县文庙街道东关社区开展冬季用煤安全宣传活动。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件易发期和高发期,工作人员走访入户,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洁净煤使用的好处,宣传科学用煤知识,提醒居民为保证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要坚决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活动中,通过开展洁净煤现场试烧,示范讲解节能环保炉具的使用方法,社区居民现场感受了优质洁净煤带来的安全高效体验。通过悬挂条幅、宣传展板、发放明白纸等对洁净煤进一步推广宣传,让洁净煤的“好”深入人心,增强居民自觉燃用洁净煤的环保意识。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为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今年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宁阳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奖补政策,规范配送体系,稳步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

  抓好宣传引导

  制作散煤清洁化治理宣传片进行播放。印制发放“致城乡居民的一封信”20万余份,确保村村张贴,户户发放。累计发放“致煤炭经营企业的一封信”50余份,确保下发至每一家煤炭销售企业。制作宣传条幅330多条,出动宣传车50余辆,宣传洁净煤使用方法,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用煤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用煤风险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规范网点建设

  依照“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全县已建成洁净煤销售网点17处,实现洁净煤配送全覆盖,制定下发《洁净煤销售网点建设规范标准》。统一使用“四联单”(网点、乡镇、村民委员会、用户联)和销售台帐,作为登记销售凭证、核查和发放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

  强化市场整顿

  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宁阳县能源发展服务中心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提出问题和建议54条,下达整改通知单14份,清理整顿和取缔无证散煤经营户9处,流动售煤车辆10余辆;联合市场监管和质检中心对17处销售网点进行抽检,抽取样品23个,确保煤炭质量达标。

  实行网格化管理

  依据现有行政区划,将全县乡镇(街道)、开发区、环城科技产业园划分为15个网格,以乡镇(街道)、开发区、环城科技产业园为主体,对辖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负总责,以完成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任务为目标,严格按照洁净煤和节能环保炉具推广计划,统一调配辖区内力量,严格落实推广任务、宣传发动、洁净煤配送、市场整顿等工作,确保治理工作全覆盖。

  发挥示范引领

  依照洁净煤推广示范村建设标准,洁净煤使用达到100%,节能环保炉具达到90%,全力打造葛石镇古彭示范村。示范村洁净煤已全部配送到户,节能环保炉具已安装完成。

  据悉,截至10月26日,宁阳县已全部完成泰安市下达的洁净煤1.7万吨,节能环保炉具1400台推广任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