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四扶”结合 激活脱贫源动力

2020-11-18 11:4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张丽 张园 新泰报道

  “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让关心支持我的人们放心。”见到新泰市泉沟镇庙子牌村的张丰信时,他正忙着维修井泵电机。张丰信因小时候患了一场大病导致下肢丧失运动技能,生活一度很艰难,经过村里民主评议,张丰信成为庙子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针对张丰信的基本情况,新泰市力求精准,对张丰信进行一对一的帮扶,通过扶贫干部、村“两委”的多方工作,在结合政策兜底工作的同时,帮助张丰信树立脱贫信心,走上自主创业道路。如今,张丰信干起了维修井泵电机的工作,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张丰信只是新泰市实施扶志、扶德、扶智、扶技四项帮扶举措,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泰市坚持“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精准扶贫,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既送温暖,更送信心、志气,让贫困群众真正拔掉思想“穷根儿”,让更多像张丰信一样的贫困人口通过自己劳动致富,从而形成良性机制。

  “打扫干净屋子,自己干净还能挣积分,积分还能当钱花。”新泰市小协镇65岁的贫困户丁保银用自己的积分在爱心超市里挑选商品。据了解,新泰市创新贫困户成效化考核,对贫困户主动就业、积极参加村内活动、保持卫生、子女积极赡养等10项现实表现,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形成爱心积分,贫困户可持积分卡到扶贫爱心超市兑换所需商品,充分发挥捐赠物资的激励作用。新泰市还发掘16个自发脱贫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让贫困户树立“靠人不如靠己”的心态,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对贫困户精准帮扶是一个双向有效互动、共同努力的结果。新泰市宫里镇南吕村的朱立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残疾的朱立贵和妻子在家务农,供养两个女儿上大学。女儿毕业后,朱立贵积极要求取消低保,当工作人员到他家了解情况时,朱立贵说:“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们很多照顾,帮助我们把两个孩子的学业维持下来,我们已经脱离贫困了,孩子们也有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我们非常感激,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

  “扶贫也是扶德。让贫困户感受到我们帮扶的真心和责任心,真正将这种感情内化为自己的动力,去努力、去争取,脱贫的道路才能走得更扎实。”朱立贵的帮扶责任人徐猛这样说。新泰市把道德建设融入扶贫开发的全过程,让“扶贫”与“扶德”同步推进、相得益彰,以此达到以人为本、精准扶贫。在扶贫过程中,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两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具体需求的同时也以自身行动感化贫困户。

  此外,新泰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孝善扶贫工作,建立孝善扶贫长效机制,签订“孝善养老协议书”,子女尽到孝善养老责任的,政府给予政策补贴,增强道德约束力和行为自觉性。同时搭建了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关心贫困老人脱贫的平台,弘扬真善美,凝聚美德力量,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要用最好的成绩报答对我关心的党和政府,关心和帮助过我的爱心人士!”18岁的李广波声音掷地有声。今年读高三的李广波是羊流镇北天井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病故,母亲离家出走,从小和爷爷相依为命,生活的拮据让李广波一度面临辍学,2013年学校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李广波进行了贫困生救助,为解决上学的困难。李广波优异的成绩和坚毅的品格打动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苏州铸造厂每月给他500元生活费,直至其大学毕业。

  扶贫要扶智,新泰市在全面摸清在校建档立卡学生底数的基础上,今年在春季学期为1500名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教育补助近200万元。”新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公培国说。针对技工教育,新泰市将贫困人员子女信息与全省各类技工院校比对,确保贫困人员子女享受“五免一享”政策(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助学金),让贫困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是走出贫困的一条重要路径。我们针对贫困人口实际需求,开展中式面点、小儿推拿、编织、家政服务、电气焊等各种实用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电商培训活动,帮助贫困户创业致富。截至目前,新泰市帮扶实现就业人数共计2169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292人。”公培国说。据了解,新泰市还探索建立“创业扶贫工坊”新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创业扶持,已认定创业工坊17家,帮扶23名贫困户实现创业就业,吸纳带动就业50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通知

    为奖励在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充分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详细]

    11-18 08-11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要天气预报!泰安发布暴雨蓝色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11月17日17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气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泰安市将出现强降水、寒潮和大风天气。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泰安市有大到暴雨(4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降水过后气温将显著下降,18—20日最低气温将下降10℃[详细]

    11-17 18-11大众网
  • 泰安市退役军人可凭“泰安拥军卡”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

    为建立完善全市退役军人优先优待政策机制,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日前,我市下发《关于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泰安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17日9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解除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7 10-11泰安之声
  • 前三季度泰安服务业实现增加值逾千亿元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统计局了解到,全市服务业企稳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1—9月份,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09.1亿元,同比增长2.4%,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0.3%,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65.3%。[详细]

    11-16 10-11大众日报
  •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警示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或食品包装物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情况,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和商家注意。[详细]

    11-16 10-11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