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八仙桥街道走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10-20 14:35: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胡统维

  八仙桥街道位于宁阳县西部,辖3个城市社区、32个行政村,总面积44.15平方公里,总人口共6.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15万人,耕地面积2.14万亩,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1.2万亩。街道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继续把苗木花卉、有机蔬菜、经济林作为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特色、注重生态高效,扩大基地规模。2020年上半年新调整土地1092亩,其中新发展苗木花卉342亩,经济林100亩,有机蔬菜650亩。目前街道拥有苗木花卉大户43家,经济林大户10家,有机蔬菜大户10家;苗木花卉产业有省级龙头企业燕园(泰安)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金阳山水园林有限公司、鸿森园林等;有机蔬菜产业有宁阳县大庙西有机蔬菜种植合作社,宁阳县林芳家庭农场,宁阳县川寺村、路临村、周临村蔬菜种植大户以及徐马高特色多肉、花卉、葡萄培育基地等;畜禽产业有宁阳同兴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

  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环境禀赋和承载能力为依据,坚持从战略性主导产业、区域性优势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三个层次上全力调高、调优、调精农业生产结构,增加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生产。把提升农产品质量放到突出位置,积极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大力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积极引导发展壮大庙西有机蔬菜产业,采取庙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式,鼓励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并依托全市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弘海公司,实行定单化种植,企业化管理,经营村民持股的土地。农民享有每(亩)股的固定底金,股金分红和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亩均收入达到5700元,实现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社员”共赢的局面。目前已有147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720亩。2019年合作社经营收益16万元,帮助村集体增收2.6万元,带动群众就业60人,增加群众人均收入每年9000余元。街道累计成立合作社32家,通过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以大庙西有机蔬菜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临、路临、张陈、庙东、东和等村的有机蔬菜发展,形成一个个新的蔬菜增长点。

  着力推进农业优势产业培育工程。重点抓好燕园特色彩色苗木基地和金阳山水珍稀乡土树种苗木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李楼、东和、杨集、红庙、川中等村苗木基地,不断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其中燕园特色彩色苗木基地总投资3.2亿元,先后流转土地3000亩,引进美国红枫、北美海棠、红榉、复叶槭等80多个彩色苗木优良树种,是江北最大的进口彩苗繁育基地,被业界形象的称之为“苗木宝库”。基地所有苗木均来自于欧美国家,属于高档和优良品种,科罗拉多蓝杉系列问鼎“最具影响力苗木品种榜”榜首;公司繁育的彩色苗木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以红黄蓝绿四色为主色调,广泛应用于道路绿化、小区景观绿化以及公园建设等工程;燕园苗木价格收益远高于国产苗木,项目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实现利润过亿元;同时,为围子村带来了可观收益,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8万余元,安置青川片区村民36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0.8万元。金阳山水公司总投资800万元,建立特色乡土树种苗木生产基地500余亩,要从事北方珍稀乡土树种的培育开发,栽植苗木15余万株,繁育小苗20余万株,现已引进培育毛梾(车梁木)、三角枫、青檀等40余种珍稀乡土树种。该基地包括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开发、教学实践、生态康养等生产链条,提供周边300余人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达到1.2万元,农民群众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深入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大“三品一标”申报扶持力度,打造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副产品生产基地。2019年东和村成功申报“马铃薯”为无公害品牌,街道累计认证无公害品牌农产品6个。开展“农业质量提升”活动,积极参与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抓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组织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按标准建设电子化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质量可控、问题可追、责任可究。宁阳县同兴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改造,建设10栋全自动肉鸡饲养棚,养殖规模达到25万只,健全了粪污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每年出栏肉鸡可达150万只,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2020年,与六和集团达成养殖合作,充分利用六和集团的养殖技术,使成活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同时,山东晟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粪污消纳协议,鸡粪制作有机肥,利用率达到100%,有效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

  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业态,培育一批产业链条完整、运行机制健全、带动作用明显、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示范主体,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农业“新六产”发展格局。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2020年新发展2个示范合作社引领中央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张陈村“一分田”农业体验园占地24亩,共分成200块土地进行出租,可带动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任村冬暖式蔬菜大棚示范种植基地占地205亩,计划建设下卧式冬暖钢架结构标准化蔬菜大棚41个,建成后村集体可增收40余万元。

  下一步,八仙桥街道将继续按照全县农业工作的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财政局出实招稳外资稳外贸

    为95个外贸中小企业拨付开拓市场项目扶持资金293.07万元,为1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新业态项目拨付扶持资金200万元,为15个出口信保项目拨付扶持资金211.23万元,为2个扩大进出口规模项目拨付扶持资金143.56万元。[详细]

    10-20 08-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城区最新施工路段提示

    近期,泰安市城区多条道路维修或者升级改造,给广大市民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请大家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避开流量高峰,错峰出行,行经施工路段减速慢行, 非必要请择路绕行。[详细]

    10-20 08-10泰安交警
  • 泰安:“邮快合作” 打通快递下乡进村“最后一公里”

    10月19日,在泰安市邮政管理局的协调推动下,泰安市、县邮政分公司分别与泰安中通、申通、顺丰、韵达、京东、德邦、宅急送等12个快递品牌、合计55家企业及分支机构签署了“邮快合作”框架协议。[详细]

    10-19 16-10大众网
  • 重点工作攻坚看行动|泰安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泰一体化开启加速度

    泰安选择从交通基础设施破题。济泰高速将于近日贯通,实现济南到泰安半小时直达。京台高速济泰段计划年底实施改扩建工程,由双向六车道拓宽成双向八车道。贯穿泰安东部的济枣高铁也将于年内动工。[详细]

    10-19 18-10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山“修复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抓住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契机,重点推进泰山石整治和泰山水资源治理,有效保护了泰山山体、破解泰山排污难题,显著改善了泰山区域的生态环境。[详细]

    10-19 09-10新华社
  • 济泰一体化大步向前 泰安市文旅产业崛起新高地

    济南和泰安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城一体化既有历史基石,也是发展大势。如今,济泰一体化发展正大步向前,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详细]

    10-19 08-10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