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仪阳街道:促增收 稳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13 15:1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维飞 王林 肥城报道

  近年来,肥城市仪阳街道把精准扶贫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依托各村资源优势,不断开拓扶贫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靶向精准定位,特色产业扶贫,多方借力发展的扶贫路子。

  健康扶贫医治贫困“心头病”

  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肥城市仪阳街道卫生院暨肥城市精神卫生中心以精神病防治为特色,结合健康扶贫工作,立足本职,创新作为,在贫困精神病人托底救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市共有在册重性精神病人43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病人1104人,在院治疗237人。据了解,市财政整合公益类扶贫资金456万元,卫生中心自筹130万元,高标准建设重性精神病人扶贫托养服务中心,设立标准化全日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功能康疗三大功能分区,实现了对贫困精神病患者的“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全面落实“先诊疗、后结算”、“八免六减”、“一站式”结算等惠民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病人分类救治。病情较重的免费住院治疗,兜底救助1894人次,减免费用363.4万元;病情较轻的实行居家监护,定期入户随访、免费服药5307人次,减免费用93.5万元;免费康复治疗20993人次,减免费用84.9万元,高峰时期收治贫困精神障碍患者240多人,解决了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的后顾之忧。

  产业扶贫结出致富“丰收果”

  樱桃大棚是仪阳街道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收取租赁费和发放工资,带动周边贫困人员脱贫增收。据了解,为发展新型农业,肥城市国美家庭农场在张袁村流转土地,高标准建设樱桃联动大棚,通过智能控温使整个育果过程智能化、自动化,实行无公害管理,搭配电商销售,年年供不应求。种植户尹超告诉记者:“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对于总体产量来说,影响不大。去年入冬至今,气候非常适合樱桃生长,加上改良管理技术,今年品质将比往年更好,成熟期更早,抢占了市场的先机。”仪阳街道今年还将继续整合办事处141万元扶贫资金,带动周边16个村的贫困人员脱贫增收。

  政策帮扶彰显脱贫“责任心”

  仪阳街道董家南阳村董怡鑫父母都是残疾人,父亲没有劳动能力,母亲仅能干些简单的农活,家庭十分贫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依托教育扶贫、产业项目分红、残疾人补助、低保等政策帮扶,2018年董怡鑫家实现了脱贫,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帮扶。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仪阳街道强化扶贫意识,变贫困户被动申请为政府主动对接,对符合兜底政策的贫困户,一户不落的纳入兜底范围。截至2020年5月,脱贫享受政策贫困家庭中,共纳入低保211户382人,纳入特困供养116户124人,享受儿童救助政策19户21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39户172人;从2017年开始创新赡养扶贫、公益岗位,截至目前街道财政共发放赡养扶贫补助金60余万元,发放公益岗扶贫资金8万余元;每年通过爱心联盟救助贫困户,共发放救助金约30万元;2019年设立13个扶贫“爱心超市”,共购进物品10万余元,344户已全部登记积分并兑换物品。

  “下一步仪阳街道将以贫困户摘帽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责任、不摘监管为基本遵循,重点聚焦‘两不愁’打好‘促增收’提升战,围绕‘三保障’打好‘稳脱贫’巩固战,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的收官任务。”仪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杰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