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胡咏梅:脱贫路上绽芳华

2020-06-19 15:2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东平报道

  “解大哥,出去干活也要注意身体”“陈大娘,我给你的小孙子带了几件衣服”“魏大妈,这些政策您还享受着,千万别忘了”……

  在东平县梯门镇,有这样一名镇干部,她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她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亲人,她为贫困群众解忧纾困,她就是泰安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东平县梯门镇副镇长胡咏梅。

  “跑断腿”也要干好工作

  “胡镇长,又下来走访了,这么热的天,先来家里喝碗水吧。”5月16日,胡咏梅带领着工作人员到村里遍访贫困群众的时候,一位贫困户喊住了她。“不了,婶子,还有十多户没去那,得接着‘跑跑’。”顾不上和人寒暄,她就走进了村里的另一条胡同。

  每天两三万步,一天跑几十家贫困户,对于胡咏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自今年梯门镇组织教育、民政、卫生等八大行业部门工作人员逐户排查贫困户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及行业政策落实情况开始,胡咏梅就带领着各个行业部门工作人员在她分管的1个管区、11个行政村,134户贫困户中逐一走访调查。

  同每户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对照档案资料了解每户情况,从收入核算到政策享受,从房屋鉴定到水质报告,从人居环境到帮扶措施……每一户贫困户真实情况,每一项政策落实情况,每一家房屋和水质达不达标,胡咏梅都一一记录在案,能够当场解决的,绝不推诿扯皮,立行立改。

  “闺女,你不用过来的,打个电话不就行了,自从那年你操心给我修了房子,还从来没漏过一滴雨。”80多岁的贫困户陈庆芬拉着胡咏梅的手说道。

  “磨破嘴”也要讲明政策

  “解大哥,你在家吗?我过去一趟,今年的行业扶贫政策有了新变化,我过去给你讲讲。”“哦哦,我在外面干活那,一会就回去了。”这一段是胡咏梅同贫困户解西平的一段电话对话。

  解西平,家住梯门镇海子村,他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隔一天就要去县城中医院进行肾透析。沉重的医疗费用压垮了这个原本生活宽裕的家庭,成为一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我早就死了。”这是解西平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他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每年都有5000多元的大病救助资金打进他的账户,加上“特惠保”和医疗保险,基本上可以满足治疗需求。从去年开始,随着政策调整,由原来发放救助资金,转变为直接的医疗费用结算。为了不让解西平担心治疗费用,胡咏梅从政策调整的第一天开始,就着急的联系他,向他讲明政策,消除他的后顾之忧。

  在胡咏梅的眼里,每一名贫困户都是她的亲人,既然在干这份工作,就必须负责到底。

  同样家住海子村的已脱贫户魏尚之老人,由于上了年纪,记性不好,经常丢三落四。为了让老人明白自己应该享受什么政策,胡咏梅几乎天天上门,不厌其烦的向老人讲解政策。“她来家里比亲戚朋友都勤快,老人就喜欢胡镇长来和她聊天。”魏尚之的儿媳妇说道。

  “操碎心”也要做好保障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的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胡咏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贫困户们知不知道基本的防护知识?怎么想办法解决一批防护物资?

  “陈大爷,您这段时间一定要不出门、少出门”“王叔,家里有口罩吗?没有的话,我给你想办法。”在那段最紧要的关头,胡咏梅电话就没有停过,办公室里、走廊里、院子里到处都能听到她同贫困户通电话的声音。

  在一一嘱咐一遍贫困户后,胡咏梅又想方设法筹集了一批酒精、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带着梯门管区书记和工作人员送到了一百多户贫困户手中。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胡咏梅身上有太多类似的事情,既有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小”事,也有帮助贫困村整理档案、清理卫生的“大”事。

  已脱贫户陈允振在2018年冬天,种植了一大片白菜,可等白菜成熟上市后,却卖不出去,着急上火的陈允振找到胡咏梅,希望能够得到她的帮助,她了解情况后,一面自己出钱买了一部分,一面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短短几天功夫就帮助陈允振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聊起胡咏梅,贫困群众们满是感谢:“她为我们的事情操碎了心,累白了头。她对我们的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长期以来,她以一颗真心扎在脱贫攻坚一线,以一腔赤忱换得群众信赖,带领着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坚定前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6月30日起 泰安财源南街财源北街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

    财源大街西段道路连接校场街与龙潭路,全长1200米,2020年5月31日下午已通车,校场街与龙潭路之间增添了财源北街、财源南街2条环形通道,为有效提升财源大街西段的道路通行能力,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缓解火车站广场及校场街周边的交通压力,规范机动车通行秩序,公安[详细]

    06-19 17-06泰安交警
  • 6月起泰安市直企业退休(职)、遗属人员养老金将切换到社保卡发放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在养老保险工作中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自今年6月起市直企业退休(职)、遗属人员养老金将切换到社保卡发放。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详细]

    06-19 10-06泰安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 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签约 打造全国一流数据研发和应用中心

    6月18日上午,泰安市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泰山政法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签约仪式;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卫东,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合伙人王雪松,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详细]

    06-18 17-06大众网
  • 泰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6月17日上午,我市在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后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6-18 11-06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七家!2020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公示

    按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工信部联科〔2010〕540号)和《关于组织推荐2020年国家及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通知》要求,经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拟将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93家企业认定为2020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现将企业名单([详细]

    06-17 14-06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最新!泰安市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信息

    泰安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被犬、猫等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或抓伤,请及时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规范处置。[详细]

    06-17 10-06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