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2019年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9-03-16 16:0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6日讯通讯员 陶东宁)泰山岩岩,汶水汤汤,圣人故里,桃李芬芳。3月15日,宁阳县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宁阳县复圣中学拉开帷幕。

  “鼓打五更天鸡叫鸣,从东方升出来太阳星……”山东梆子反西唐选段《鼓打五更天》中,华丽俊美的扮相,抑扬顿挫的唱腔,瞬间就把观众带入了那个多姿多彩的年代。青少年“武术家”们举手抬脚之间,动作刚劲有力、招式行云流水,转身、跳跃、腾挪……每一招、每一式都打出了虎虎生威、打出了青春风采。

  器乐联奏、木偶变脸、豫剧选段、快板表演……一系列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宁阳县南临曲阜圣地,北坐泰山文化,被誉为颜回“第二故乡”,有着丰富的儒家文化底蕴。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培养其高尚的道德品质,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今年是宁阳县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三年覆盖行动的第二年,已累计开展进校园活动50余场次。今年的进校园活动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围绕中华经典诵读、朗诵名家、优秀民族文化和艺术等进校园活动陆续展开,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提高自身文明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实现中小学“一校(园)一特色”“一校(园)一精品”。

  “薪火相传,百代不息;而今吾辈,见贤思齐。”复圣中学校长李祥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陆续开发了《国学讲堂》《传承经典,国学育魂》《经典诵读》等二十种校本教材,设计了“主干+学科”的课程结构,从初一到高二全程开课,让学生系统接受传统美德、颜子圣德的洗礼。学校每年都要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有经典诵读、书法大赛、诗歌朗诵等,还成立了传统文化社团、“微善社”、文学社等平台,引导学生课内课外双轨并育,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第二课堂。

  据了解,宁阳县将邀请县内“非遗”传承名家、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开展剪纸、织绣、烙画、锡艺、斗蟋、面塑等非遗传习活动,建立传承基地、实践站所,推动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开展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年内在县城中小学、乡镇中心小学中,组织不少于120场戏曲演出、讲座或戏曲公开课。依托县“戏里戏外”平台、宁阳县木偶曲艺剧团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戏进校园活动。利用宁阳文物、历史遗址、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场所,开展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冬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

    3月15日,泰安市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 [详细]

    03-15 0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按照剧本、冒充成功男士实施网络诈骗 30人在泰安受审

    肥城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7年10月份以来,被告人薛某某、卢某、严某、张某、李某某等人分别组织公司员工冒充中年成功男性,利用微信搜索添加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女性,意图实施诈骗。公司员工通过公司提供的特定话术剧本,与被害人聊天,加深感情后,伺机向被害人推...[详细]

    03-15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召开财政工作会议 确定2019年工作重点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吴长哲 通讯员 文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泰安市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泰安市财政将牢牢把握财源建设、政府投融资转型升级、机关党建、财税改革“四大”主攻方向,着重在增收节支、财源培植、市场化融资、...[详细]

    03-14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3月26日起网报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泰安市教育局发布《泰安市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公告》。泰安市2019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申报工作将分2批次进行。第1批次网报时间为2019年3月26日8:00—4月1日17:00,认定机构现场审核确认前已通过教师资格考...[详细]

    03-14 18-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21日起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部分窗口暂停服务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3月13日讯(记者 夏彤)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配合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金税三期征管信息系统并库停机升级工作,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涉税窗口于2019年3月21日20:00至2019年3月31日24:00暂停对外服务。[详细]

    03-13 19-03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青兰高速肥城段有望于6月底实现通车

    日前,记者从肥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市第一条高速公路青兰高速肥城段将于6月底实现通车。工程于2015年12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6月份建设完成。[详细]

    03-13 19-03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