匝道启动、主线降费 胶州湾大桥近一个月官宣利好

2019-11-18 17:46: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原标题:青岛交通大项目:落地“加速跑”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全面起势,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青岛交通发展正迎来强劲新动能。10月28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与山东高速青岛发展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计划年底前开建,施工总工期2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胶州湾大桥李村河立交互通功能,实现大桥青岛端连接线和环湾路的互联互通,提升区域交通便利性和路网连通性,缓解区域道路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紧随其后,胶州湾大桥也亮出了“大动作”:从11月1日起正式调整一类客车(7座及7座以下客车)收费标准,青岛至黄岛东通行费由50元/车次调至30元/车次。这是胶州湾大桥投入运营8年来首次调整通行费,在降低通行大桥车辆出行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环胶州湾区域竞争力,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交通便利。胶州湾大桥的配套工程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力争比计划工期(2020年9月)提前建成早日通车。该工程起于上合示范区生态大道,顺接胶州湾大桥大沽河航道桥西侧,通车后将有效完善上合示范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发挥胶州湾大桥交通辐射能力,畅通主城区与各区市交通联系,支撑青岛胶州湾北部城区加速崛起。

  匝道启动、主线降费,胶州湾大桥近一个月以来的“官宣”利好,不仅给岛城市民带来惊喜,也是青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全面起势的缩影。今年以来,青岛把交通作为开放发展的基础支撑,在高速公路、铁路等领域突破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交通路网的对外通达能力持续提升,交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强力支撑。

  高速公路的建设“成绩单”也十分亮眼。7月26日,我国一次性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济青高速改扩建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月。至此,有着“山东第一路”之称的济青高速由过去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车辆通行速度由施工时期的每小时80公里提升至设计时速120公里,成为连接济南和青岛两个山东核心城市的新“黄金通道”,高速大动脉通行能力大大提升。据测算,四改八拓宽后,济青高速的通行能力达到8万-10万辆,将满足沿线城市未来10-20年内机动车增长带来的出行需求。此外,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明村至董家口公路等两个项目也进入环评公示阶段,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沈海高速以东段)已取得规划选址意见,预计年内具备开工条件。这些项目陆续开建后,将进一步畅通青岛对外辐射通道,完善董家口港区公路集疏运体系。

  胶东国际机场对外交通联络的主要快速通道新机场高速公路主体工程目前已完工,计划在取得收费标准批复后开通试运营。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实现青银高速公路和青兰高速公路的联通,为旅客便捷进出胶东国际机场提供坚实的保障。届时,省内烟台、威海、东营以及平度、莱西、即墨方向的车辆,可通过青银高速公路接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北段进出新机场。省内日照、临沂以及西海岸新区和东部主城区方向的车辆,可通过青兰高速公路,经新机场高速工程南段进出新机场。

  今年以来,建设中的潍莱高铁也摁下了快进键。该项目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程设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座车站,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和桩基、架梁等线下工程,平度北站、莱西北站站房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年内完成站房主体工程建设,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建成后将结束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绣花记”(4)城市“掌灯人” 织出一城流光溢彩绚丽画卷

    “当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落下来了,城市的居民的夜间出行离不开路灯的陪伴,归家的路上,看见那一盏盏明亮的灯光让人倍感安宁。这光明带来的安宁背后,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的10月2日,...[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一男子跌下悬崖 消防员冒雪搜救

    11月17日15时53分,泰山景区南天门索道站天桥上,一名游客跌下悬崖。接到报警后,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17日7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预计今天(17日)上午大雾仍将持续。[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3)细微处 做好这件天大的“小事”

    公厕,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存在,公厕的洁净程度反映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细节。作为旅游城市,泰安街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公厕有数百处,急群众和游客所需,而公厕的清洁程度和管理水平,也让这细微之处,大有文章。[详细]

    11-16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温有雨!泰安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11月16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7~18日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明天(17日)白天到夜间北风4~5级阵风7级,湖面5~6级阵风8级,同时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10~12℃,19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另外,今天(16...[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0月份泰安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2019年10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10月份,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未发生自然灾害。[详细]

    11-15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