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电商改变的县城:外卖小哥穿梭街头 连小镇炒鸡店都上了网

2019-10-08 16:00: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一份来自70公里外的跨城快递,24小时就实现了送达;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小县城,已经实现物流、快递走进乡镇村落。从快递邮寄到外卖配送,电商下沉,滨州邹平居民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与此同时,电子商务走进县城乡镇也正带来更多的就业机遇。

  文/图记者 徐晓阳

  70公里跨市邮寄 第二天便收到了

  今年国庆节放假前,在济南工作的小蒋打算在放假回老家的同时给在老家的父母买些礼物。小蒋的老家在滨州邹平,距离济南市区有70公里,虽说算不上很远,但是小蒋还是决定用快递的方式将礼品寄回老家。

  小蒋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给在老家的父母寄东西了,之前老家县城还没有电商物流的时候,给父母买东西只能是自己坐客车拎回去。好在前几年电商下沉到乡镇上,在老家的父母也能收快递了,小蒋往家里寄东西的频率也高了。

  9月30日下午,小蒋用快递把礼品给父母寄回去,第二天下午小蒋放假回到老家,便看到父母已经收到自己从济南寄回来的快递。

  “快递太快了,我回到老家的时候我父母已经拿到我从济南寄回来的快递了,太方便了。”小蒋告诉记者电商物流已经下沉到县城以及下面大大小小的乡镇,物流十分快捷,不少农村也能最快收到来自外界的快递。

  在小蒋看来,乡镇有了物流之后,带来的不仅是方便,远在农村的村民也能买到外界的新鲜食物和特产了。“国外原产地的水果、鲜活的海鲜、各省市的特产……这些商品以前可能因为路途遥远、价格高昂难以走进乡镇农村。而如今,在电商平台下单,不出几天就可以收到这些来自外省甚至是国外的商品,价格也优惠很多。”小蒋说道。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外卖小哥身影

  “邹平在去年撤县设市,不过市区在前几年就已经有外卖配送的服务了,基本上跟济南等大城市是同步的。”王晓东是邹平人,在邹平市区一家银行工作,他觉得外卖在县城的兴起极大地方便了在市区上班的上班族。

  记者在邹平市区内看到,尽管十一假期,但仍有不少穿黄色、蓝色的外卖配送员穿梭在大街小巷。“饿了么、美团外卖都已经在邹平市区内开设配送服务,市区也有不少餐饮店入驻外送平台。”王晓东向记者说道。

  记者在市区内打开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看到,不少商家的月销售量普遍在七八百单左右,有餐饮店的老板向记者表示,此前没有外送平台的时候他们只能单一的依靠店内就餐带动营业,如今他们加入外卖平台,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带动营业额,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除了增加餐饮业的经营收入外,外卖下沉到县城也为不少年轻人带去了就业机会。“多跑一单就多挣一份钱,比起在工厂里或公司里打工时间自由很多,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去干点别的事,这样工作起来轻松多了。”采访中有外卖配送员向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整个邹平市,只有市区和魏桥镇两个主要区域有外卖配送服务,其他乡镇上还未开放。

  乡镇特产通过电商运往全国各地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农村电商正在逐渐发力,与此同时电商的下沉也帮助更多农村人增加了收入。

  邹平市青阳镇以做“青阳炒鸡”而闻名,在乡镇上有不少当地人凭借祖传手艺开了众多“青阳炒鸡”门店,不少外地人经常慕名而来。

  “以前没有快递、物流的时候,乡镇上的特色餐饮店只能是最大范围辐射近郊的几个乡镇,再远的就很少过来吃了。现在不一样了,顺丰快递已经下沉到乡镇上,当天做出的特色炒鸡可以直接快递到远距离的客户手中,第二天便可送到,这在以前都不敢想。”王师傅已经在镇上开店将近十年时间,电商的发展带给他的不仅是收入上的增加,还有品牌的扩大。

  “目前通过快递销售虽然还没有占据很大比重,但是相信随着物流体系的逐渐完善和快递网点的增加,我们家的特色炒鸡能更多地销往全国各地。”王师傅对于未来的电商发展抱着很大期望。

  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搜索看到,有两家“青阳炒鸡”的线上店,不过目前网店的数量还不多,销量也相对较少。不过正如王师傅所说,随着电商的逐渐下沉,乡镇上的店家电商意识也在增强,未来青阳镇上的更多特色产品也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电商下沉带来的就业机遇

  几年前,王军与妻子在邹平一个乡镇上开了一家京东家电线下店,门店的面积不大,主要以经营京东旗下所售家电产品为主,而谈起开店的原因,王军觉得是电商的下沉给了自己再就业的机会。

  “自己以前也开过不少门店,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经营下去,两年前自己开了一家京东家电线下店,到目前为止经营的还很好。”王军告诉记者,电商下沉县城给自己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目前,王军所经营的线下店除了可以在店内实现家电售卖之外,客户要的订单店内没有的王军可以从网上下单,送货到店再给客户送去,实现了送货上门、安装、维修、退换货等一条龙服务。

  记者看到,目前在邹平整个市区内,包括顺丰、三通一达、京东物流等在内的大部分物流已经实现布网,正如王军所说,电商下沉县城不仅给县城的居民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为县城青年创造就业机会。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物品往往比实体店便宜,这也吸引不少县城年轻人以及更多老年人群加入到网购行列中,快捷的物流帮助电商平台实现快速送达,这也是电商能在县城加速下沉的原因之一。”王军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乡镇开设了农村淘宝代收店、快递派送店,店内一般设有3-4个分拣员,这也为更多乡镇村民带去了就业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调整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和保障面积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充分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关心和关爱,近日,泰安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和规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7号),决定从2019年10月14日起,调整泰安城区...[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文化旅游深入融合 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10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泰安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平稳增长,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稳定。[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期间泰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稳定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其他有社会影响的火灾、爆炸、危险品泄漏等事故、险情。10月6日,泰安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未...[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外出注意行车安全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0月8日06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仍将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10-08 09-10泰安之声
  • 泰安“窗口”⑤:交警全员停休 红绿灯下守护“国泰民安”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泰安客流量激增,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守护着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安全出行。[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慧游泰山”平台访问总量超50万人次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上线试运行以来,截止10月5日上午11时,“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旅游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0万人次,这标志着泰安市智慧旅游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