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 |山东国庆旅游收入连年过500亿,旅游为啥这样火?

2019-10-08 15:53: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7天合计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

  山东旅游业2017年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59.6亿元;2018年国庆假期山东省实现旅游总收入535.5亿元,是唯一一个收入突破500亿元的省市。虽然今年山东国庆期间的统计数据上没有出炉,但估计成绩仍然比较亮眼。

  根据全国各省份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去年从旅游总收入来看,广东排名第一,前五位依次为广东(1.36万亿)、江苏(1.32万亿)、山东(1.046万亿)、四川(1.01万亿)、浙江(1.00万亿),均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山东、四川、浙江三省的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30.8亿人次,同比增长8.8%。

  旅游业,这个号称世界第一产业的服务业,如今看来是越来越红火,许多景区和景点,继续上演“人挤人”模式,旅游业为啥这样火?

  旅游业越来越火,受综合因素影响,但其中有三个因素至关重要:有钱、有人和有闲。

  1.经济因素:有钱

  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是在2001年底入世之后,经济的快速增长,给人们的出行奠定了经济基础;国内基础设施特别是2010年之后高铁的网络化快速发展,又给人们出行又创造了好条件。

  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步入3000美元之后,社会经济要素最为活跃,其突出特征为:一产持续下降,二产稳中略有升降,三产比重持续上升。三产的上升需要庞大的社会消费群体来支撑,而社会消费又需要时间来保证,所以在这个阶段出现了“双休日”,随后有的发达国家又将每周工作时间缩短到35小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开始,我国沿海9省市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2018年,我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预计今年年我国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

  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线,这是一个国家工业化即将完成的标志。2010年,世界银行把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定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后来又把标准提高到1.26万美元以上,因此1万美元到1.2万美元之间则为中等收入国家。按照这个标准,目前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阶段,如果2020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则进入“发达国家阶段”。

  山东2018年GDP达到了7646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7年增长6.4%。按照约1亿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约为7.63万元人民币,按美元计算山东省人均GDP约为1.15万亿美元,山东正处于接近发达经济体的阶段,这在国际上属于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阶段。

  2.人口因素:有人

  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影响旅游业发展的,首先是人口总量。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公布中国出生人口数据,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总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从年龄构成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旅游经济研究表明,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对旅游经济发展影响最大,这个年龄阶段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64.3%,占比较大,对旅游业发展将产生有益影响。

  影响旅游业发展的,首先是人口总量,但关键看人口结构。人口结构第一是看城镇人口比重,一般认为,城镇人口收入稳定,是旅游消费的主导群体,农村人口受经济收入影响,在旅游消费中所占比例不高。

  从城乡结构看,我国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城镇化率只有17.9%,2018年全国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9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达到近60%,这对于旅游业是重大利好。山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1.18%,比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58%高1.6个百分点,在全国整体处于中游水平偏上一点。虽然山东城镇化在全国排名不很靠前,但是山东人口基数大,超过一亿,在全国人口排名仅次于广东,而且山东农业较为发达,所以山东的旅游消费人数仍然非常可观。

  人口结构影响旅游业发展,还与我国长期计划生育政策形成的“三口之家”有直接关系。上世纪的“60后”和“70后”,他们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如今孩子基本已经上大学或走上工作岗位,“60后”和“70后”正处于身体健康而且“假日可以有闲”的时间段,这部分人出生时段处于“人口高峰期”,数量多,是第一批拿驾照的“有车族”,“60后”“70后”和他们的孩子,成为今天旅游的“主体人群”。这是这几年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山东是全国计划生育政策贯彻落实很彻底的省份,很多“60后”和“70后”四十五岁左右,孩子就已经上大学,而且“60后”和“70后”兄弟姐妹较多,假日出行基本没有后顾之忧。

  当然,旅游是一个统一的市场,全国人口形势大体相似,出行各省串游是常态,出国旅游也很常见。

  3.时间上:有闲

  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一个显著的不同,是必须有时间保证。

  这些年,假日制度的落实,对全国旅游业发展是有利的推动。对于山东来说,政策完善是旅游业大发展的重要基石。自2014年,山东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强制各单位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每到年底,各单位都统计休假人数和没有休假的人数,这有利地促进了山东旅游业繁荣发展。

  这几年,山东旅游业发展一年一个台阶,特别是假日旅游,进步迅猛。2016年国庆黄金周,山东省以449.8万元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国庆和2018年国庆,山东旅游收入连续两年突破500亿元,在全国“假日经济”中独占鳌头,这不能不说与山东促进休假的制度落实力度较大有直接关系。

  当然,山东旅游经济在全国一直排在前面,与山东独特的旅游禀赋也有关系。山东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五岳之首泰山,有孔子、孟子、孙子、诸葛亮、王羲之等丰富的人文资源,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交织,都决定了山东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旅游经济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调整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和保障面积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充分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关心和关爱,近日,泰安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和规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7号),决定从2019年10月14日起,调整泰安城区...[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文化旅游深入融合 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10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泰安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平稳增长,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稳定。[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期间泰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稳定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其他有社会影响的火灾、爆炸、危险品泄漏等事故、险情。10月6日,泰安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未...[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外出注意行车安全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0月8日06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仍将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10-08 09-10泰安之声
  • 泰安“窗口”⑤:交警全员停休 红绿灯下守护“国泰民安”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泰安客流量激增,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守护着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安全出行。[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慧游泰山”平台访问总量超50万人次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上线试运行以来,截止10月5日上午11时,“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旅游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0万人次,这标志着泰安市智慧旅游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