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报到、穿越早看宿舍...青岛理工高科技迎新

2019-09-09 16:50:00 来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作者: 杨海涛 曹玉洁

  创意别致的迎新门。海涛 摄

  9月7日,青岛理工大学迎来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172名2019级新同学。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理工大学在迎新工作上启用了自主研发的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Modeling),该系统能够让同学们实现时空穿越,还未报到便可通过该系统提前进入自己所在的宿舍楼,查看自己所在的房间、床铺,了解同宿舍同学的情况,并可和即将成为舍友的同学们交流。

  刷脸报到。海涛 摄

  刷脸一秒完成报到。海涛 摄

  9月7日,记者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迎新所在的操场人头攒动,但报到点前却较为轻松,没有排队的情况,记者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报到点看到,桌上有一排摄像头,新生抵达后,只需对着摄像头看一眼,旁边的大屏幕便显示出该生的姓名、专业、学号等信息,仅一秒钟,报到便完成了,该生拿起行李,直奔宿舍。

  大屏幕时实显示新生报到大数据。海涛 摄

  “其实假期里我就已经走进过我的宿舍了,还和同学们交流了很多,虽然还没见到真人,但我们相互已经比较熟悉,成了朋友。”新生张鹏笑着说。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处教育科科长安昭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首次借助学校自主研发的BIM来迎新,迎新工作凸显高科技。被录取的新生在假期里根据要求登录相应的APP填写信息,在宿舍及床铺安排好后,他(她)们便可借助该系统提前走进自己的宿舍大楼,了解自己宿舍所在的位置,周围的环境、景色,到自己所在的床铺上“坐坐”,看看上铺或下铺是谁,并和其隔空交流。也可以借助该系统提前到校园各个角落逛逛,熟悉一下即将融入的高等教育环境。

  此外,利用大数据系统,操场大屏幕上可以时实显示新生的报到情况,多少人正在乘坐火车、多少人在乘坐飞机、多少人已经到达汽车站、多少人已经完成报到,能够精确到个位数。

  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2019级新生中,男生有5510人,女生共3662人,男女比例约为1.5:1,其中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系等男生人数大大超过女生,而管理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男女比较均衡,管理工程系、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等女生人数大大超过男生。年龄分布方面,2001年出生的新生最多,为4632人,占比超过一半,也有两名学生是1994年出生的。

  2019级新生中,姓王的最多,有929人,其次是张、李、刘。报到当天有21名新生过生日。新生中也有不少学生重名,其中叫“刘浩”最多,有10人,“王菲”和“张旭”则各有7人,刘畅、李硕、刘凯、王宇等重名的也比较多。

  两岁娃来陪哥哥报到。海涛 摄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二孩家庭的身影,其中一名来自临沂的新生今年18岁,陪他来报到的那个步履蹒跚的小朋友是其弟弟,只有两岁,两人相差16岁,哥哥都上大学了,弟弟还没上幼儿园。

  餐厅风格迥异。海涛 摄

  同时,青岛理工大学今年启用了新餐厅,装修风格独特,大众菜、特色风味、精品小吃、集体聚餐……让新生及家长大饱口福,直呼“幸福指数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曹玉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启动

    9月8日,来自英国、日本、加拿大、白俄罗斯等21个国家的60余名外国专家相聚于泰山脚下,出席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与泰安近200家企业单位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科技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详细]

    09-09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投资166.37亿元,泰安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2017年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被纳入国家试点项目。泰安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先后聘请42名国内知名专家,将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两个片区,统筹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工程,共确...[详细]

    09-09 14-09大众日报
  • 泰安城区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9月8日13时起,在城区(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泰山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燃爆!泰安高新区首届公益健康跑活力开跑

    9月8日上午,“魅力高新 活力启程”2019泰安高新区首届公益健康跑活动在中南·紫云集营销中心活力开跑。来自社会各界的3000余名跑步爱好者,用昂扬的风貌和稳健的步伐,向健康快乐出发,踏上魅力运动征程。[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开跑 冠军58分23秒09登顶

    9月7日,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4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比赛在泰安开赛。来自26个国家、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国内运动员2892人,国外运动员108人。[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个集体、10人获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称号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表扬奖励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190个先进集体、484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并给予王先安等30名个人记一等功奖励。泰安市水利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党...[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