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子崖城墙或将原貌重现 2019年济南文化好事多多

2019-02-21 17:5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昨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未来一年,济南文化好事多多:12家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的“泉城书房”将开到您的家门口,驻济高校图书馆也有望面向社会开放;济南还将承办全国非遗曲艺周,再现“明湖说书”曲艺繁盛文化生态;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工程也将启动,钟楼寺钟楼台基和齐长城锦阳关段都将在今年完成修缮保护工程……

  12家“泉城书房”开到家门口

  位于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千佛山西侧、市博物馆西北角的“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装饰优雅,内藏图书5000册,还有可供读书的桌椅,自2018年12月开馆以来,几乎人流不断。“书籍种类很全,而且还有手机图书馆,可以扫码看书、看报,还能听有声读物,很方便。”正在看书的王先生说,他每天等孩子放学时,就来图书馆里看看书,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李守海介绍,2019年,这样的“泉城书房”,还将在济南人口集聚区域或繁华地段沿街处打造12家,其中历下、天桥、市中、槐荫、历城等区分别选址各建设2个,莱芜区、钢城区分别选址各建设1个,以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现代休闲时尚阅读空间,市民既可以在这里读书,也可以借书回家。此外,2019年,济南还将建立泉城公共图书馆联盟,实现联盟单位之间图书通借通还,同时藏书量巨大的驻济高校图书馆也有望面向社会开放。

  龙山文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鸟瞰图

  资料图

  将打造“国家级”非遗博览园

  2018年,第五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举办,赢得点赞无数。在这个高起点上,2019年,济南将谋划建设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据透露,目前建设方案正在审批中,项目初步选址长清园博园,届时有望联合全国最为知名的策展团队,调度全国顶尖的非遗资源,将该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展示中心。

  2019年,济南还将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以‘曲山艺海’为主题,以济南明湖居、百花洲片区为主会场,在省会大剧院、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区文化馆、大型社区文化中心设分会场,举办百场驻场演出、百场曲艺进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公共场所)、‘曲山艺海’高峰论坛等活动,实现‘明湖说书’曲艺繁盛文化生态的再生,形成单年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双年举办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两大全国非遗品牌活动的非遗模式,为打造非遗城市提供强大支撑。”李守海表示。

  同时,未来一年,还将继续举办300场公益演出走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

  裸露城墙在遗址公园将被进一步保护、展示

  更多历史遗迹将重现

  2018年,济南首次实施文物“拯救保护行动”十大工程。作为“十大工程”之一,位于大明湖风景区内的钟楼寺钟楼台基于2018年启动修缮保护工程,包括基墙体维修、北侧登台台阶恢复、台基顶部地面整修、台基周边散水整修等。济南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钟楼寺钟楼台基修缮工程预计完工。据悉,钟楼台基遗址是济南市目前少有的明代建筑。

  2019年,济南还将启动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工程。城子崖遗址是龙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亦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被誉为“考古圣地”,是济南首个获封“国字号”的考古遗址公园。据章丘区历史文化遗址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西城墙保护工程已经完成招标、签约,目前正在清理城墙上的附着物,使城墙透露本来面目。“西城墙上原来有个保护展示厅,由于面积较小又压在城墙上面,将对其进行改造,由原来的680平方米扩大至1400余平方米,以更加完整地展示西城墙原貌。”上述人士表示。

  齐长城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被誉为“长城之父”,锦阳关段位于莱芜,2017年启动修复,也将在今年完成修复工程。此外,会上还提到将加快济南博物馆新馆规划建设工作。李守海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2018年12月,济南市政府已经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签订了责任书,初步确定2019年9月份之前做好新市博的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0日讯 2月19日,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崔洪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政协主席周桂萍及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副市级领导同志列席会议。[详细]

    02-20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济南泰安将建高速磁悬浮示范线?泰安书记济南市长这样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交通设施落后是短板。”2月16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发言时表示,济南在全省交通枢纽建设格局中区位重要,辐射带动力强,建议加大对省会重...[详细]

    02-20 10-02大众日报
  • 70人天外村同唱《我爱你中国》 泰安最燃快闪向祖国深情表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邵蕊)2月16日,“逐梦新时代美丽中国年”70人同唱《我爱你中国》新春快闪活动在泰安天外村广场举行,泰安各行业代表和往来游客齐声高唱同一首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02-20 1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泰安中通、申通被罚1万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为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寄递服务质量整治提升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泰安市寄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企业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满意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赏夜景航拍大片 华灯溢彩迎新春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节,各地都以各自的形式庆祝这一佳节的到来,赏花灯是元宵节一大传统。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在春节之前就已经进行了亮化工程,一到夜晚,整个新区都被五彩缤纷的灯光照亮,夜...[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五马肉类水产批发市场外迁

    记者从2月15日泰山区岱庙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岱庙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成绩,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详细]

    02-18 08-02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