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是个什么“官”有多大“权”?来看山东新方案

2019-01-24 15:5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河长、湖长,有的地方还有湾长,近年来,你是不是频频听说这些词?

  可是,河长是个什么“官”,有多大“权”,都干什么“活”,普通人也能当河长吗?很多人并不清楚。日前,《山东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方案》印发,对这些问题作了更进一步的规定、解释。且听党报君给你一一道来。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件不折不扣的大事。通俗地讲,就是每条河流都有了责任人,每条河流都有人管。

  山东于2017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2018年9月底全面实行湖长制。目前,共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76199名、湖长10877人,建立各项制度1.3万余项。

  河长制带来的最大改变,是实现河流管理由“部门制”迈向“首长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成为河流管护第一责任人,督促下一级河长及相关部门完成河流治理和生态保护任务,最大程度整合各级党委政府执行力,有效弥补了以往多部门分管、“九龙治水“的不足,最大程度凝聚了治水合力。

  从山东来说,省级设立总河长、副总河长和省级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河长,并在黄河、大汶河、泗河、东鱼河、洙赵新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大沽河、潍河、小清河、沂河、沭河、漳卫南运河、梁济运河、韩庄运河等16条骨干河道干流及南四湖、东平湖设立省级河长,由10位省级领导担任。

  那么,河长有多大“权”,都干什么“活”?

  《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河(湖)长巡河和日常巡查工作,原则上省级河(湖)长每年巡河不少于1次,市级河(湖)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县级河(湖)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乡级河(湖)长每旬巡河不少于1次,村级河(湖)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

  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暗访,2019年,省级开展4次暗访调查,每季度1次,共完成省级重要河湖不少于2500公里;各市暗访调查不少于2条河流、120公里;有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的各县(市、区)暗访调查不少于2条河流、60公里。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活不错,很有助于河湖生态管理?是不是也想当个河长,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

  现在,你的机会来了!《方案》提出,要抓好民间河长、义务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的选取和落实工作,形成“省、市、县、乡、村5级河长+民间河长”的“5+1”工作模式。同时,要健全群众举报监督奖励机制,加大奖励资金落实力度。

  相信不远的将来,在山东,会有越来越多环保热心人士当上民间河长!

  编辑:梁旭日 王召群 廉卫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1月22日,以“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详细]

    01-23 18-01中国青年网
  • 泰安为296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585.70万元

    记者从泰安市人社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290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9起,为296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585.70万元,其中建设领域投诉案件103起,涉及2495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460万元,全市欠薪人数和金额逐年下降,治欠保支工作呈现...[详细]

    01-23 18-01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罚款3万元!泰山区开出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第一张罚单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陈琳)《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泰山区除博阳路以东省庄和邱家店镇区域为非禁放区,城区均为烟花爆竹禁放区,严禁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详细]

    01-20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吴长哲)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1月20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终止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01-20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任前公示:泰安5名干部拟提拔重用

    经市委研究,步衍金等5名同志拟提拔重用。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民能领电子社保卡啦!将来出示二维码就能买药看病

    1月17日起,山东的济南、青岛、滨州、枣庄、威海、泰安、东营、淄博、日照、临沂等10个城市率先接入电子社保卡,当地市民可在支付宝上领取。[详细]

    01-18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