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山东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

2019-01-10 17: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齐静 张依盟 赵君

  □ 本报记者 齐静 张依盟 赵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五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各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民生痛点难点就是发展落脚点

  2017年5月15日,在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8号村台建设工地,近百辆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开始运送土方,全省重大民生工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战役”全面打响,滩区百姓将彻底摆脱“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债”的恶性循环。

  为了不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省委、省政府“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计划2020年前解决60多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民生痛点难点就是发展落脚点。山东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用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推动落实规划方案和各项政策措施;选派2万余名“第一书记”,深入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带领老乡走上致富路;充分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对以往低保政策只针对收入型贫困作出重大突破……

  2017年5月起,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徐店村的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完成心电图检查,这得益于桓台县推动“互联网+医联体”建设,村民可在村里卫生室检查,通过联网在县级医院诊断。目前,桓台县113个镇村卫生室和社区门诊均与县人民医院“区域心电会诊中心”实现联网,显著提高了危急重心脏病人的抢救成功率。

  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山东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医联体和医共体、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探索实施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2018年5月,山东就坚持正确的医改方向、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等10个方面的改革任务,提出了31项改革举措和86项重点任务,为下一步医改步入深水区指明方向。2018年下半年,山东又发布降低抗癌药价格等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在覆盖103种国家降税抗癌药基础上,将25种其他抗癌药纳入采购范围,以满足癌症诊治需求,降低群众负担。

  保民生之本,让群众享公平

  把握新矛盾新变化,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五年来,山东始终把就业和社保作为民生之本,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守住就业底线,优化创业环境,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构建起就业市场体系、就业培训体系、就业援助体系、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五大体系”,山东城镇新增就业连续14年过百万。2018年12月,山东又打出政策“组合拳”,实施积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15万元,集聚形成促进创业就业的合力。

  在构建一体化社保体系过程中,山东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再到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碎片化的社保体系转变为一体化的“网络”,在为民生托底的同时,也让深化改革更有底气。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现代化转型,无论经济结构还是社会结构、社区结构、社会群体结构,都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迁。很多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必须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来解决。五年来,山东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为济南市文东街道办事处居民最多、面积最大的社区,山大路社区有六个老旧小区需要提升改造。“既然是居民的事,那就让居民自己说了算。”山大路社区党委书记孟玉梅介绍,山大路社区党委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像山大路社区这样定期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的城乡社区,全省已有1800多个。

  人民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省努力推动人民调解由矛盾调处向社会治理转型升级,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2018年全省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11.8万次,预防纠纷9.2万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7.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其中调解疑难复杂案件1.0万件。

  着力加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建设是山东的一大亮点。发端于临沂市平邑县的“雪亮工程”,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村居的监控网,将视频监控连为一体,实现监控视频的全域覆盖和互联互通。2017年6月,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临沂举行,“雪亮工程”的山东经验走向全国。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人民的新期待、党中央的新要求,勾勒出山东全面小康的民生新图景,化作新时代必须作答的民生新“考卷”。山东各级党员干部正以家国在心中的胸襟,以民生在肩上的情怀,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新增三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9日讯 近日,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命名第二批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通知》(鲁农质监字[2018]118号),泰安市岱岳区、新泰市、东平县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连同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肥城...[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丽人妇产医院、肥城市众康大药房违反医保规定被点名!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8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专项行动自2018年11月启动,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已检查了3成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和4成以上的定点零售药店,119家定点...[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年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名单发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8日讯 1月8日,泰安市“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指导委员会发布2018年泰安市“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名单。 [详细]

    01-08 14-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道德模范徐西国:翻山越岭送件在路上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是一个位于山里的乡镇,全乡数以万计的村民生活在深山之中。每天都会有一辆摩托车穿梭在山林之间,为村民服务,成为村民最熟悉的身影。时光荏苒,他每天风雨无阻地把一个个邮件,送到村民手中。他就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西国。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公布全市19处易发道路交通事故路段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7日讯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近,泰安交警部门对全市团雾多发、易积水及结冰、交通流量大的平交路口、临水临崖、长大下坡等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进行了新一轮细致排查,现予公布。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增强安...[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7日讯 1月4日下午,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习研讨,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部分内容和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切...[详细]

    01-07 14-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