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动医学会专家:“运动是良医”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2018-10-17 17:5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姚友明、吴俊宽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姚友明、吴俊宽)在人们健身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运动是良医”的理念对于国人而言并不陌生。10月15日至20日在北京进行的国际运动健康研究学院运动处方菁英培训班上,这一理念也成为几位讲师反复提及的“热词”。来自美国运动医学会的专家们指出,“运动是良医”的理论并非空泛的概念,其背后是由大量长期的理论论证和对照试验结果进行支撑的。

  原美国运动医学会主席斯金纳教授说,大量循证医学数据表明,规律的体育活动能够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预防结肠癌和冠心病、缓解心理压力。在美国,专门有团队保障负责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以及经历过心脏外科手术的患者提供运动处方,通过实施运动处方治疗疾病,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

  斯金纳说,与传统的“运动有益于健康”观念有所区别,在美国医生更多地把运动当作一种“药”来看待。“从经济角度考虑,缺乏体育活动和健身意味着要负担高额的医疗成本。如果存在划算又不贵有很少副作用且能防治很多疾病的处方,那么就能对一个人的健康进行有效投资。”斯金纳说。

  与一般人在健身房里拿到的“运动处方”不同,美国运动医学会前任主席豪利说,医院开具的运动处方较健身房的要复杂和专业得多,也更加具有对症下药的“处方”属性。除了制作过程外,医生开具的运动处方还要求伴随着高水平的监督。“每个人都会获得一个高度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在执行过程中,营养师、护士、运动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等人会组成一个团队负责监督,保证处方拥有良好的效果。”豪利说。

  一般而言,美国病人在接到医生开具的运动处方后,都会接受医生的建议,严格履行相关步骤。以三天左右为一个周期,病人还会回到医院及时与他的运动处方团队沟通并调整、校正运动处方。据介绍,这种医疗服务收费虽然高昂,但几乎所有病人都会坚持至少10周,“因为10周以内病人可以享受医保政策,”豪利说,“10周之外,自费来接受运动处方服务的人现在也越来越多了。根据运动处方坚持锻炼20多年,这样的病例也是有的。”

  美国运动医学会资深会员、倍力健身集团前副总裁康维泽说,倍力健身集团成立30多年来,已经为超过4万名“病人”提供过运动处方帮助。“一个人表面看到是肥胖,可能他还有心脑血管问题、糖尿病、饮食紊乱症甚至有心理问题,我们需要让他通过运动解决这些所有的问题,而不是只解决一个问题。只要人们感觉不好或者不舒服,就会来找我,我的团队需要和他的家人通力合作,通过医学健身做好他的健康管理工作。”康维泽表示。

  美国运动医学会会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正珍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普通人每周要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以及2到3次的力量练习,才能通过运动预防和治疗慢性病,真正把运动变为“良药”。王正珍说:“中等强度简单来说就是运动中能够说话但不能唱歌,实际上除了学生人群外,其他人群能达到这个体育运动标准的甚至还不到五分之一。”

  鉴于美国运动医学会在运动处方管理上拥有许多丰富的经验,北京体育大学和奥美健康、博爱医院中国康复医疗中心等机构合作,参考美国的一些循证医学数据设计出了在微信平台上运行的小程序“微动管家”。

  王正珍说,依靠“微动管家”即可在线为普通人开具运动处方,“最具普适性的运动处方1分钟就可以开具,但如果想要针对性更强的运动处方,就需要提供更多的个人信息,完成更多的身体机能测试。这个小程序的相关功能还需要一边运用,一边完善。”王正珍说。

  通过推行运动处方,王正珍说美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逐渐降低,而我国相关疾病发病率还处在“爬坡”阶段,“发达国家的今天,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让国内及时汲取运动处方发展的前沿成果”。

  此次为期6天的国际运动处方菁英培训由国际运动健康学院主办,奥美健康研究学院承办。培训主要针对医务工作者、体育科学工作者、健康管理人员等,为不同行业从业者搭建一个跨界融合的学习交流平台。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运动是良医、静坐少动行为的风险、心肺耐力第五大临床生命体征、运动处方基本原理、体力活动和能量平衡、慢性病人群运动处方、如何制定运动处方等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可在泰安各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使群众能够更快更便捷的办理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已下放此业务至东平、宁阳、新泰、肥城四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群众可以...[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警方跨省出击,抓了9个人,这事上央视

    近日,山东肥城警方捣毁一个用“裸贷”手段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证,该团伙从去年11月到案发时,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非法获利3百多万元。 [详细]

    10-17 15-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宁阳县调研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在宁阳,崔洪刚一行将对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鲁酒文化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10-17 10-10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获省节能奖数量居全省首位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单位和成果的通报》(鲁政办字〔2018〕190号),泰安市共有7家企业和7项节能成果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企业数及成果数均居全省首位。 [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
  • 泰安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日前,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泰安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详细]

    10-17 09-10新锐大众
  • 来看三环十二射规划:济泰高速济南段2020建成通车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详细]

    10-15 13-10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